哥林多前書讀經講義



二.恩賜的源頭(12:4-11)

1. 恩賜、職事與功用(12:4-7)

“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一位。功用也有分別,神卻是一位,在眾人裏面運行一切的事。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12:4-7)

  三位一體的神,是我們領受各種屬靈恩賜的源頭。神是萬有的創造者,基督是教會的元首,聖靈是各種恩賜的分授者。按創造萬有的神來說,凡祂所造的,各有不同的功用,卻都是祂造的。按教會的元首基督來說,教會雖有許多不同的職分,卻都是為同一位元首效力的。按賜下恩賜的聖靈來說,所分給各人的恩賜雖然不同,卻是出於同一位聖靈的感動,為同一目標而運用。三位一體的神是根據我們在神面前屬靈的職分,並在教會中應該顯出的功用,賜給我們不同的恩賜。但祂怎樣把不同的恩賜賜給我們?祂在我們“眾人裏面運行一切的事”。也就是在我們的心靈和意念裏面作工,使我們所有的心思、才智、興趣…都向着某一方面追求,因而在那一方面愈來愈有負擔、愈有長進,成為我們特有的恩賜與專長。

  “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雖然恩賜有分別,但目的相同,神所賜給各人的恩賜都有一個共同的目的,就是要叫人得益處。所以我們要讓聖靈教導我們善用恩賜,好叫別人因我們得着更多的益處。

2. 恩賜的類別(12:8-11)

“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又叫一人能行異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別諸靈;又叫一人能說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12:8-11)

  使徒在這裏舉出一些聖靈的恩賜,作為例解,說明各人所領受聖靈的恩賜是不一樣的;但絕不是說,聖靈的恩賜只有這幾樣。實際上,各種恩賜既然是由聖靈“隨己意”分給各人的。那麼,不但各人該得甚麼恩賜由聖靈分派,就是教會所需要的恩賜的種類,也當然是由聖靈來決定。

  “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智慧的言語”和“知識的言語”是很難嚴格分別的。“智慧”原文 sophias 跟本書一章30節的“智慧”同字。聖經既以基督本身就是智慧(參箴8:12-21),所以“智慧的言語”偏重於神那方面的啟示,包括傳講福音真理的各方面信息。“知識”原文 gnōseōs,指人這方面追求探尋而得的知識(參 W. E. Vine 新約字解),所以“知識的言語”偏重人方面的領悟、了解。聖靈給某人有直接出於神的啟示和教導的“智慧言語”,又給某人藉運用神給他的聰明、悟性而有“知識的言語”。無論如何,我們所有的言語都該為神而用,表達神的慈愛和恩典的美好。

  “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所說的“信心”不是指得救的信心。因為所有的信徒都必定有得救的信心,不然就不是信徒。這信心是生活、工作方面的信心。信徒在得救的信心上都是一樣信為他們死而復活的救贖主。但在生活、工作上,各人的信心常各有不同的表現,就是十二使徒也不例外(太17:16、19-20)。

  “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指用神所賜的超然能力醫病。使徒出門傳道,常有這樣的恩賜(徒3:6-10,4:29-30,5:15,9:32-41,19:11-12,28:8)。有醫病恩賜的人不隨便運用(提前5:23),但必然百發百中。

  “又叫一人能行異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別諸靈,又叫一人能說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行異能”的範圍比醫病大,包括懲罰犯罪的人。例如:彼得懲罰亞拿尼亞夫婦(徒5:1-11),保羅懲罰以呂馬(徒13:10-12)。這裏提到“辨別諸靈”,可見當時已有好些假冒聖靈的邪靈工作。使徒約翰也有類似的警告:“親愛的弟兄阿,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約壹4:1)。所以神賜下辨別諸靈的恩賜,以辨別邪靈的工作。“先知”和“方言”,下文十四章有詳細討論(參14章)。

  “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聖靈的恩賜是聖靈隨自己的意思分給人的。雖然我們可以羨慕某一種恩賜,可以追求某種恩賜,但不可以“強求”。我們只能接受聖靈認為我們該得的恩賜。路十一章10至13節說:“因為凡祈求的就得着,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祂的人麼?”注意,甚麼是這裏所說的“好東西”?這“好東西”是天父看為“好”的東西,不是我們自己看為好的。所以一方面,我們是甚麼都可以向父求,因為祂喜歡把好東西給我們;另一方面,我們不能強求,要接受聖靈按祂自己意思所賜給我們的恩賜。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