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讀經講義



三.方言和先知講道不同的功用(14:21-25)

  保羅已在上文反覆說明作先知講道的恩賜能夠多造就教會,勝過說方言的恩賜;因此信徒應該多追求作先知講道。在這裏使徒進一步說明作先知講道和說方言,兩種恩賜在公共聚會中的不同作用。

1. 方言是向不信的猶太人作證據(14:21-22)

“律法上記着:‘主說,我要用外邦人的舌頭和外邦人的嘴唇向這百姓說話;雖然如此,他們還是不聽從我。’這樣看來,說方言不是為信的人作證據,乃是為不信的人;作先知講道不是為不信的人作證據,乃是為信的人。”(14:21-22)

  21節的話是引用賽二十八章11至12節的話。在21節第一句“律法上記着”,這律法是指舊約,因為猶太人常用“律法”一詞代表神的話,所以保羅引證以賽亞書的時候也說:“律法上記着”。賽二十八章11節說:“主要藉異邦人的嘴唇和外邦人的舌頭對這百姓說話”,按當時這句話是指亞述人對以色列的漫罵和侮辱。百姓不聽從神藉先知預言的話,因此神就藉先知宣告說,他們既然不肯聽眾先知的話,神就要藉外邦人的口向他們說話,好叫他們知道自己的悖逆。後來亞述軍隊攻打耶路撒冷,並且漫罵以色列人,這樣神就藉外邦人的口,顯明了以色列人悖逆的結果,叫他們受到外邦人的侮辱(參賽36章)。

  這句話也可以推遲一點,指以色列人後來被擄到巴比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因為但以理為他解夢,和他自己親自受了神的管教,就說出稱頌神的話來。後來波斯王古列下令,讓以色列人回國,也說出勉勵以色列人重建聖殿的話(拉1:1-4)。所以甚至外邦的君王都曉得用舌頭來稱頌神。神藉着這些外邦人教訓了神的選民,好叫他們覺得慚愧。若連外邦人尚且聽從神的話,以色列人豈不更該聽從嗎?他們是神的百姓,本該接受神的話,然後把神的話教訓外邦人。那知他們竟落到一個地步,反而要外邦人來教訓他們,這就是他們不聽從神的結果。神就藉着外邦人的口,見證他們的悖逆和不是。先知所講的一切話,後來都應驗了;而且證明了以色列人的悖逆。

  保羅在這裏引用先知的預言,就是藉着歷史上猶太人怎麼樣不聽從神的話,以致神要藉着外邦人的舌頭來教訓他們的事,來解釋方言恩賜的功用。今天神也照樣藉着方言外國人的話語,證明猶太人的不信。所以22節說:“這樣看來,說方言不是為信的人作證據,乃是為不信的人。”這“不信的人”是指那些不信的猶太人,因為上文21節明明是指猶太人說的。

  五旬節聖靈降臨,教會誕生成為基督的身體。教會誕生的時候,神賜下方言的恩賜,因為教會的成分主要是外邦人,所以神賜下方言的恩賜(外邦人的舌頭),證明猶太人怎樣拒絕救恩,把神所打發來的彌賽亞釘在十字架上。因此彼得在五旬節站起來講信息的時候,對猶太人說:“以色列人哪,請聽我的話;神藉着拿撒勒人耶穌,在你們中間施行異能奇事神蹟,將祂證明出來,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祂既按着神的定旨先見,被交與人,你們就藉着無法之人的手,把祂釘在十字架上殺了。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祂復活;因為祂原不能被死拘禁。”(徒2:22-24)

  所以方言的恩賜被賜給教會,是向不信的猶太人作證據,證明他們所拒絕的救主,已經被外邦人接受了。這樣,神藉着方言的恩賜,證明那包括萬國的教會已經接受了所應許的聖靈。

  那麼,有甚麼恩賜是為那些還沒有信卻可能信的人呢?有,就是作先知講道的恩賜。所以22節下半節說:“作先知講道,不是為不信的人作證據,乃是為信的人。”方言的恩賜,既然是要證明猶太人不信的錯誤,不在乎說服那要信的人歸向主基督,所以神就另外預備作先知講道的恩賜,為着勸醒還沒信的人歸服神。按22節“信的人”是肯信、會信的意思(參下文23-24節),意思是:先知講道的恩賜,既然是解明真道,叫聽的人可以被勸醒,是一切人都可以聽而明白的,就證明了凡要信的人都可以信。神既賜下先知講道的恩賜,就證明神樂意萬人聽信而得救了。

  方言的恩賜對不信的人(猶太人)發生了定罪的作用;作先知講道的恩賜,對於未信而肯信的人,發生了勸醒、審明而使他們悔改歸主的作用。在五旬節聖靈降臨的當時,方言和先知講道兩種恩賜的功用就已經顯明。當時方言的恩賜被賜下,證明所應許的聖靈已經降臨,住在基督的身體就是教會之中。然後神藉着彼得運用先知講道的恩賜,勸醒了三千個肯信的人,領他們悔改歸主。

2. 都作先知講道比都說方言強(14:23-25)

“所以全教會聚在一處的時候,若都說方言,偶然有不通方言的,或是不信的人進來,豈不說你們癲狂了麼?”(14:23)

  “全教會聚在一處的時候”注意,本句把23至24節的“不信的人”,與21至22節的“不信”者分別出來。22節的“不信”者專指猶太人中不肯信基督者。因22節是連續在21節之後,21節的話是針對猶太人說的。但本句顯明下文23至24節的話是指教會聚會說的。保羅先引證歷史的事實和先知的話,說明方言的功用在於證明猶太人的不信;然後從本句開始,論到方言的恩賜如果運用在教會聚會時,就不如作先知講道。因為按方言恩賜的功用來說,是在於對不信的猶太人作證據,證明他們的悖逆。但先知講道的功用,卻是向一般還沒有信的人講明神的道,叫人歸信真神。

  本節的意思是說,在教會聚會的時候,如果都說方言,難免會有不通方言的人,或有不信的人參加聚會,他們根本就不知道說方言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只聽見各種不同的口音一同混雜吵鬧,豈不以為說方言的人是癲狂了麼?這可能叫他們對福音道理產生厭惡或誤解,以為信福音的人都是情感上自我陶醉的人。

“若都作先知講道,偶然有不信的,或是不通方言的人進來,就被眾人勸醒,被眾人審明,他心裏的隱情顯露出來,就必將臉伏地,敬拜神,說:‘神真是在你們中間了。’”(14:24-25)

  這兩節經文說明如果在聚會中都作先知講道,而不是說方言的話,就算有不信的人或不通方言的人進來,他們也會聽得明白,而被“勸醒”,被神的話“審明”而受感,終於在神面前俯伏敬拜、歸向神。所以在聚會的時候,作先知講道,能夠叫所有人都得益處,說方言卻可能叫人絆跌。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