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讀經講義



二.死人復活與基督復活(15:12-19)

“既傳基督是從死裏復活了,怎麼在你們中間,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呢?若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15:12-13)

  從這兩節經文看來,哥林多教會裏有人不相信死人復活。他們所以否認死人復活,實際上是要否認基督復活,不過這些人沒有直接反對基督的復活,而是說沒有死人復活這件事。因為沒有死人復活,當然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這樣就否定了福音的主要根據,所以保羅針對這種謬論竭力反駁。

  “既傳基督是從死裏復活了,怎麼在你們中間,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呢?”基督的復活,是一項既成的事實。這在當時信徒心中是很容易明白的。一方面因為基督復活是發生在他們那個時代的大事,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另一方面因為使徒們勇敢作證的精神,雖然冒死犯難,還是大膽見證,使信徒們的信心更堅固。但魔鬼的詭計卻巧妙地使信徒不信有死人復活的事,因為死人是否復活,究竟是偏重於將來的事,是人所不敢肯定的。保羅看明了這種論調實際上就是反對基督復活,所以他說:“若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那些說死人沒有復活的人,真正的目的就是要說基督沒有復活。正如今天不信派的人說耶穌基督是精神復活或心靈復活,而不是身體復活。這種人實際上就是要推翻使徒們所作的見證,不信耶穌基督身體復活這件事。所謂精神復活,只是一個抽象的名詞,精神不是具體的生命,無所謂復活。從14節開始,保羅提出幾點來證明如果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福音就沒有價值:

1. 基督若沒有復活,我們所信的就是枉然(15:14)

“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15:14)

  使徒們所傳的既然是一位能夠救人脫離罪惡和死亡的救主。如果基督沒有復活,連祂自己也要受到死亡的拘禁,祂怎麼能拯救我們這些在罪惡底下的人呢?祂怎麼能給我們永生的盼望呢?所以基督若沒有復活,使徒們所傳的就是枉然,信徒相信他們所傳的,當然也是枉然了。

2. 基督若沒有復活,我們就是妄作見證(15:15-16)

“並且明顯我們是為神妄作見證的;因我們見證神是叫基督復活了。若死人真不復活,神也就沒有叫基督復活了。因為死人若不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15:15-16)

  使徒們既竭力地證明神叫基督復活(徒1:22,2:31-33,4:2,17:18,23:6,24:15、21),如果基督沒有復活,那些親眼看見基督復活之人的見證就是謊話,連保羅在上文所講的耶穌基督怎樣向磯法、十二使徒、五百多人、雅各、眾使徒和他自己顯現,都是謊言。當然整本使徒行傳和新約聖經也都是謊話了。

3. 基督若沒有復活,我們仍在罪裏(15:17)

“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裏。”(15:17)

  為甚麼基督若沒有復活,他們的信就是枉然,仍在罪裏呢?因為基督如果沒有復活,就不能證明祂是神的兒子,是神所打發來的基督,祂的死就沒有特別的價值,祂是否有足夠的資格為我們贖罪也成了問題。羅四章25節說:“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所以基督如果沒有復活,我們就不能夠稱義。按彼得在他的書信裏說,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是為了使我們能重生(彼前1:3)。所以如果基督沒有復活,我們就不能得着重生,還在罪裏,不能得救。

4. 基督若沒有復活,那些信祂而死的人也必滅亡(15:18)

“就是在基督裏睡了的人也滅亡了。”(15:18)

  基督若沒有復活,那些相信祂而已經死了的人也要滅亡。保羅說這一句話,似乎要提醒哥林多信徒,他們可能有些已在主裏面睡了的親友,他們向來深信這些信主的親友是得救的;但若基督沒有復活,難道這些人都要滅亡麼?

5. 基督若沒有復活,我們今天就比世人更可憐(15:19)

“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15:19)

  因為我們跟隨基督,可能要在今生多受損失,或受人的逼迫,或受人的羞辱,並犧牲一些今世的罪中之樂;如果我們最後還是進到永遠的黑暗裏,豈不是比世人更加可憐麼?因為我們連今生暫時的罪中之樂也錯過了。

  由此可見,否認基督復活的道理,怎樣影響人的人生觀。在信仰上越軌的結果,必定導致品德上的越軌。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