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讀經講義



二.保羅的行程(16:5-9)

“我要從馬其頓經過,既經過了,就要到你們那裏去;或者和你們同住幾時,或者也過冬。無論我往哪裏去,你們就可以給我送行。我如今不願意路過見你們,主若許我,我就指望和你們同住幾時。”(16:5-7)

  這是保羅講到他行程的計劃。在這句話裏面表現出保羅對哥林多信徒深厚的情誼,他實在把他們看作是自己的家人。他要到哥林多,且要跟他們同住一段時候,讓信徒也可以對他表達他們的好意,為他送行。他坦白地表露對哥林多信徒的情感,彼此之間有很親切的關係,不像外人。

  “我要從馬其頓經過”,當時保羅是在以弗所,因為根據第8節說“我要仍舊住在以弗所”。以弗所和哥林多可以說是隔海相對的,如果保羅坐船,可直達哥林多。這裏既說他“要從馬其頓經過,既經過了,就要到你們那裏去”。那就是說保羅要繞一個圈,從以弗所向北去,先到希臘半島的北部,如腓立比、帖撒羅尼迦等地,然後南下到哥林多。

  “主若許我,我就指望和你們同住幾時”,根據林後一章15、16節可知保羅原本準備先到哥林多,然後由哥林多北上到馬其頓(林後1:16),再繞經亞細亞到耶路撒冷。但在此保羅告訴哥林多人他改變了行程,要先到馬其頓才到哥林多,想不到他這樣改變行程,竟也成為假師傅毀謗他的藉口;所以他在寫後書時,又再詳細解釋他為甚麼改變行程(林後1:15-22)。

“但我要仍舊住在以弗所,直等到五旬節,因為有寬大又有功效的門為我開了,並且反對的人也多。”(16:8-9)

  “但我要仍舊住在以弗所”,這句話是有力的憑據,證明哥林多前書是保羅在以弗所寫的。他寫完本書後,仍舊留在以弗所,直到五旬節後。

  為甚麼保羅要一直留在以弗所呢?“因為有寬大又有功效的門為我開了”。神的確在以弗所為保羅開了“寬大又有功效的門”。從徒第十九章我們知道,當時有些人把他們的邪書搬出來焚燒,單單邪書就值五萬塊錢(徒19:19)。甚至使以弗所做銀龕生意的人受到打擊,引致銀匠底米丟起來鼓動全城的人反對保羅。所以一方面有功效的門為他開了,一方面反對他的人也很多。這兩方面常常是同時有的。我們如果怕受人的反對,就不能看見有功效的門為我們而開;如果願意看見那又寬大又有功效的門開了,就要準備遭受人的反對。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