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壹書讀經講義



貳 使徒見證生命之道的目的(1:3-4)

“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我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使你們的喜樂充足。”(1:3-4)

  使徒雖一再說明他所傳的“生命之道”是他所親自經歷過的。但他這樣地強調他的經歷的目的,並不是要人注意他的經歷,而是要人注意他所見證的主。我們在傳揚基督之中,有時也需要用自己的經歷來作證,但若作證的結果只使人佩服自己的成就,過於對基督的仰慕,這種見證是完全失敗的。在這裏約翰指出他作見證的目的有二:

一.使你們與我們相交(1:3)

  “相交”原文 koinōnia 即“共同分享”,“合伙經營”,“交誼”等意。這字在林前一章9節譯作“一同得分”,林前十章16節譯作“同領”,林後八章4節譯作“有分”,弗三章9節譯作“安排”,腓一章5節譯作“同心合意”,門6節譯作“同有”,此外還有好幾處都譯作“相交”。

  英文標準譯本聖經都譯作 fellowship(交誼,團契),中文新舊庫本譯作“團契”。

  所以這裏的“相交”的意思就是共同分享基督的生命和基督裏的一切。

  “使你們與我們相交”“你們”指受書人,“我們”指使徒和他的同工。使徒指出他寫信的目的,是要受書人與他們“相交”,分享基督的生命。這是信徒相交的合理對象與同一生命的肢體相交,反面即暗示受書人與那些智慧派的異端不應有任何團契。與使徒和父、主耶穌…相交,是抗拒異端誘惑的能力。常常與主親密交通,得着生命的供應,或與屬主的人交往,使生命長大,自然就有屬靈智慧能分辨異端了。

  既然那些受書人已經領受了約翰所傳的道,約翰便在這裏向他們說明他傳道的目的,是“使你們與我們相交”。這句話應該有雙重意義:

  A. 使徒約翰要使信徒知道,我們雖然自己已經因領受了生命之道,而在那生命之大團契中一同分享基督的生命,我們卻有責任把這生命之道傳給別人(像使徒那樣),使更多人與我們同在這生命的團契之中。因為使徒約翰正是存這樣的目的,把生命之道傳給別人的。

  B. 使徒約翰要使信徒知道,我們既然有分於基督的生命,就該常與基督和屬基督的人有團契交通。使徒雖然不跟受書人在一起,還是要藉書信,把主所給他的信息傳給他們,好跟他們在主裏分享他所領受的。

二.使你們的喜樂充足(1:4)

  使徒約翰寫本書第二個目的是“使你們的喜樂充足”。

  因罪惡是痛苦的根源,使徒將生命之道傳給受書人,使他們既脫離罪惡的纏累,一同有分於基督的生命,在基督裏得着滿足,就可以享有喜樂的生活。所以說他所傳所寫的,是使人的喜樂滿足。

  另一方面,基督徒若跌倒犯罪,或誤入異端邪途,便失去喜樂。使徒的信息使他們重新與神恢復交通。所以他的信息是使人“喜樂充足”的。在這裏我們注意下列的要訓:

  A. 神既藉使徒傳這信息,可見神喜歡我們彼此相交,一同分享主的信息,這樣必使我們更親近神,而更有力量抗拒異端和罪惡。

  B. 使徒一心求使受書的人喜樂充足。這正是相交的重要態度。我們要存心凡事求別人的益處和喜樂,不是只求自己的喜歡,這樣才能跟別人交通。

  C. 高舉“生命之道”基督,這是相交的要訣。高舉人和人的主張,卻必然引起爭論。

  D. 我們若與眾弟兄姊妹同在基督裏分享屬天恩典,必互相激發感恩的心,又因發現神在別人身上的恩典而喜樂充足。真正喜樂充足的人,都是能以別人的事為樂,又以神的事為樂的人。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