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壹書讀經講義



二.勝過世界的生命(5:4-6)

1. 是甚麼使我們勝過世界(5:4)

“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5:4)

  “因為”表明本節是在解釋上文。我們遵守神的誡命不難的另一個原因,就是因為我們是從神生的,攔阻我們遵守神命令的是“世界”,但我們已經有了一個能勝過世界的生命。這告訴我們基督徒基本上已經有了勝過世界的生命和地位。

  按何賡詩譯本這節譯為:“因為凡已經由神而生的生命時常勝世界,我們的信心是那曾勝過世界的勝利。”

  英文 NASB 本節作“For whatever is born of God overcomes the world and this is the victory that has overcome the worldour faith”意即: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這曾勝過世界的勝利就是我們的信心。

  在這裏所指“曾勝過世界的勝利”,是特指某一次的勝利。我們用信心接受基督十架的救贖,就是那一次決定性的勝利,基督在十架上已經勝過魔鬼、世界、肉體和罪惡的權勢,那決定性的勝利,不是我們自己嬴取的,是基督嬴取的。但我們決定接受基督的信心,使我們成了站在勝過世界的一邊。

  所以,主耶穌在十架上得勝,也就是我們信的人的勝利,凡信耶穌基督的,都已經有分於主耶穌十架的勝利了。我們要在這樣的信心勝利中,繼續戰勝世界。

2. 是誰勝過世界(5:5)

“勝過世界的是誰呢?不是那信耶穌是神兒子的麼?”(5:5)

  這一個反問似乎要提醒當時的信徒,提防那些不信耶穌是神兒子的異端。誰是勝過世界的?除了信耶穌是神兒子的人以外,誰能勝過世界(指世界罪惡的權勢)?除了信主耶穌而使我們勝過世界以外,還有甚麼其他方法或“知識”能使我們勝過世界?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參徒4:12)。一切今世的宗教、理學,都只能叫我們被世界所勝,卻不能叫我們勝過世界。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