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壹書讀經講義



五.確知主必賜智慧認識真神(5:20)

“我們也知道神的兒子已經來到,且將智慧賜給我們,使我們認識那位真實的,我們也在那位真實的裏面,就是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裏面。這是真神,也是永生。”(5:20)

  “我們也知道神的兒子已經來到”這句話指主耶穌的道成肉身而說,這是本書所注重的信息(2:22-23,4:1-6)。這位道成肉身的神子,乃是使徒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又和祂一起生活過的。而我們所以能認識真神,就是由於這位道成肉身的神子,將智慧賜給我們的結果。“智慧”原文 dianoian 指人的心思或悟性,何賡詩譯作理解力,NASBunderstanding;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人能有屬靈的理解力,領悟屬靈的事,是出於聖靈的開導(林前2:11;路24:45)。

  “神的兒子已經來到”指約一章14、18節主道成肉身的事。使徒這裏不過複述當時信徒所已知道的真理罷了。

  “使我們認識那位真實的”就是指認識真神。我們對神最初步的認識是認識祂是真神,但我們對神更深一層的認識,還是認識祂的“真”。祂真實可靠,祂的愛真摰無偽,祂雖然活在天上,卻真實地與我們同在,真能聽見我們所禱告的,扶助我們的軟弱。我們對祂的信心愈加增,就愈感覺到祂真是跟我們一起生活着。

  “我們也在那位真實的裏面,就是祂兒子耶穌基督裏面”,這兩句話告訴我們:

  A. 神與基督是完全合一的,在神裏面的也就是在基督裏面。

  B. 信奉神兒子的人,也在基督裏與神合一了。這奇妙的恩典是其他的世人所無法享受的。

  本書的開端與末尾,都講論與神聯合的信息,顯見本書的宗旨是要叫信徒因知道自己有永生和各種屬靈的福氣與地位,而進一步追求更深認識神,住在主裏面與祂聯合。這種信息和主在世的禱告相合“使他們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約17:21)。

  在這一節中三次提到“真實”,(末句這是真神的“真”字,原文和上句“真實”同一字。)都是真的。約翰要強調這位神乃是真實存在,絕不是虛幻、抽象,或不與世人相親的神。反之,一切信祂的人既有了祂的生命,也就住在這位真神裏面了。

  “這是真神”這話可能指基督或神。可有二種解釋:

  A. 這位道成肉身使我們認識真神之神,又在祂裏面與神聯合的耶穌基督就是真神。

  B. 唯有這樣一位差遣祂兒子來世上,使我們認識祂,又住在祂裏面的神,才是真神。

  “也是永生”意即:這樣地認識真神,又住在祂裏面,就是得“永生”之最高尚意義,就是永生的真諦了。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