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前書讀經講義



貳 信心的稱頌稱頌神的大憐憫(1:3-5)

一.稱頌神使我們有活潑的盼望(1:3)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1:3)

  1. “願頌讚歸與父神”

  頌讚神是使徒彼得教訓的開端,與保羅的書信類似。使徒們的教訓和榜樣都指示我們,在一切痛苦患難之中,應當把頌讚放在第一,這就是勝過苦難的要訣。保羅和西拉曾在監獄受苦之中唱詩禱告(徒16:25),使監獄的門都震動而開啟,並使禁卒一家因此得救,這是在苦難中藉頌讚得勝的最好榜樣。

  頌讚神是表示頌讚的人,從內心中對於神的作為感到十分敬服的一種表露。這樣,在苦難中頌讚神,就等於說,我們對於所遭受的一切苦難,絕無怨嘆神之意,並且十分甘心順服神所允許臨到我們的苦難。這種表現,乃是神所喜悅的,且是最能使神得榮耀的。正如約伯在苦難中稱頌神的見證那樣。反之,在受苦中最易使我們跌倒的就是怨言;怨言不但使神受羞辱,也使自己靈性受虧損,這是以色列人在曠野行程中所給我們的鑑戒。

  在苦難中如何能把頌讚歸與神?彼得提醒信徒應紀念神的大憐憫。“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信徒得以重生並非由於本身的任何長處,而是神的大憐憫,這大憐憫反面說出了我們的“大頑梗”、“大悖逆”、“大罪惡”,因而神要用“大憐憫”來使我們得救。單憑這件事,便值得我們終身稱頌神的恩典了。不但在我們初信主的時候,就是在我們一生之中,不論遭遇甚麼苦難,都應當繼續因這得救的大恩而不斷地感恩稱頌神,因為我們本是應該永遠滅亡,永受痛苦的人。所以根據神的大憐憫,而重生我們的大救恩來記念神,就是使我們可在一切境遇中稱頌神的方法。

  2. “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

  這是神使我們獲得重生的方法。在此特地提到基督從死裏復活,是要提醒信徒,我們能夠重生就是由於有一位復活的主。耶穌基督的死曾經使許多人失望,以為祂是失敗了。甚至使徒彼得自己也有這經驗,當主耶穌快要被人釘十架之前,他曾三次否認主耶穌,直到基督復活以後,他才明白原來基督的死,乃是祂進入榮耀得勝的途徑。基督的死使我們的罪得赦,祂的復活使我們得生命。彼得在此照着他自己的經驗提醒信徒,我們所以能重生,就是因為有一位死而復活的主。這重生的經歷便足以證明主是復活的主。(否則怎能得重生?)這樣信徒現今雖然在如火的試煉中,這活着的主仍必繼續顯出能力,作信徒隨時的恩助。

  3. “有活潑的盼望”

  這活潑的盼望就是因信耶穌基督得重生的大盼望,按羅五章2節,西一章5節,重生得救的人不但有活潑的盼望,也有榮耀的盼望。

  “活潑的盼望”表示這盼望是“活”的,不是死的,而且很生動“活潑”。這意思就是說:這盼望是必然會實現而能給人能力,使人受鼓勵的。世人的盼望則是死的,因為這世界的最後結局乃是滅亡,猶如一個必死的病人,雖然仍活着,但那種悲觀的意念,使他沒法有人生的樂趣(弗2:12)。但信徒雖活在這沒有盼望的世界上,卻有活潑的盼望存在天上(西1:5),所以信徒不應像世人一樣悲觀憂愁。

  聖經中提及信徒因信主而得之“活福”有多次,例如:

  • A. 飲活水(約4:10,7:38)
  • B. 吃活糧(約6:51)
  • C. 講活道(彼前1:23)
  • D. 走活路(來10:20)
  • E. 作活石(彼前2:5)
  • F. 獻活祭(羅12:1)
  • G. 存活望(彼前1:3)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