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前書讀經講義



肆 彼此切實相愛(1:22-25)

  上文所論都是聖潔生活中如何對神和對己方面的真理,從22節起便開始講論我們怎樣對待人。聖潔生活是包括對神、對己和對人三方面的。對神應“敬畏”,對己應“潔淨”,對人則應“切實相愛”。在此所論應“切實相愛”的理由有:

一.因已順從真理(1:22)

“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就當從心裏彼此切實相愛。”(1:22)

  本節表示我們已經有了可以與弟兄切實相愛的基本條件,因我們已“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這句話是追述信徒得救的經歷,得救乃是順從真理的最初步結果(參徒5:31-32)。得救的人便已經“潔淨了自己的心”;這潔淨的心,是我們能以與弟兄坦誠相愛的基本要素。世人的心未得真理的潔淨,只能按外貌虛假相待(雅2:1),談不上切實相愛;但信徒既已認識基督,嘗過真實的愛,當然應當“從心裏切實相愛”了!

  彼得喜歡在勸勉之前,先提及信徒在神前所蒙的恩典,以強調信徒蒙恩之後應盡的本分(例如上文14-17)。

  在此顯明“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與“彼此相愛”二者的關係。我們能夠“愛弟兄沒有虛假”,在乎順從真理而潔淨己心。我們的心若充滿世俗的思想,和各種自私的罪惡,便難免會出於虛假的愛弟兄了。本節似乎暗示當時信徒對於約十三章34節主的命令,已漸漸趨於表面化,缺乏真誠,所以使徒特別強調要切實相愛。

  “切實”意即十分合乎實際,使人能得實益,而非僅為維持表面的關系或聲譽。這種切實的相愛應包括肉身與靈性方面的實際益處,例如物質上的幫助或愛心的勸告。“切實”原文 ektenōsA&G 新約希英字彙這字有熱切、渴望、恆常的意思,全新約只用過一次。

  “從心裏”小字作“從清潔的心”,就是沒有偏見而良善的心。唯有存這樣的心,才能與弟兄切實相愛(參提前1:5)。這樣,本句與本節上句“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互相補充,闡明相愛的真理。

  聖經論及信徒屬靈的德行,常提到要從心裏發出。如:從心裏饒恕人(太18:35),從心裏順服(羅6:17)。

  主在世時,先為門徒洗腳,然後教訓他們彼此相愛,顯見真實的相愛,亦包括彼此存謙卑的心互相服事。

二.因已蒙了重生(1:23)

“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着神活潑常存的道。”(1:23)

  何以蒙了重生便應彼此相愛?因“凡愛生他之神的,也必愛從神生的。”(約壹5:1)。我們既領受同樣的生命,有同一位父親,便有了一種屬靈的親屬關係,理當格外彼此關切相愛。

  “種子”是一種生命的源頭,我們同是由於一種不朽壞的神的“種子”而得重生。屬肉身的生命關係,既使我們在肉身方面與家人有不可分離的聯繫,則屬靈的生命關係,更應當使我們與同得一樣生命的神家兒女,有一種不可分割的愛的關聯了。我們是否與弟兄切實相愛,乃是我們是否真正看重我們在主裏屬靈關係的一種實際表現。

  “藉着神活潑常存的道”,我們能“由於不能壞的種子”得蒙重生,乃是藉着神活潑常存的道。既是這樣,就當有“神活潑常存的道”表現在我們生活中。

  注意本節中“不能壞的種子”與“神活潑常存的道”是否相同?解經者有不同的見解:有人以為本節既明言“你們蒙了重生…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着神活潑常存的道”,這“藉着”顯明“不能壞的種子”與“神活潑常存的道”是不同的兩樣東西。前者指我們所領受的新生命,後者指神的話。但另有人以為“不能壞的種子”實即“神活潑常存的道”,後句是解釋前句,雖然其中有“藉着”為介詞,似乎顯示二者不相同,其實是從兩方面來討論同一件事。一方面是論到神的話被人接受之後在人心裏成為人的生命,它是一種不能壞的種子,是使人得着神生命的根本原因。另一方面是論及神的話語本身是有生命的,而且是有活潑的生命和常存的。不論人是否接受,它本身都是“活潑常存”的;但如果人接受了這種道,它便使接受的人得重生。所以“活潑常存的道”實際上就是“不能壞的種子”。況且聖經中常以主耶穌是“生命”也是“道”(約6:35、63,1:1-3),因為基督的生命就是福音真道的內容,而領受這真道,也就是領受基督的生命。凡裏面領受了這生命的人,應當活潑地表現出來,“彼此切實相愛”就是表現這生命的方法之一。

三.因唯有基督之道是永存的(1:24-25)

“因為‘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干,花必凋謝;唯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1:24-25)

  在此以草與花形容一般世人的美榮。草是一種很軟弱,很沒有價值的植物,花雖然美麗,卻很容易凋謝,而“草上的花”就更容易凋謝了;但神的道乃是永存的。這樣地互相比較,是要指出信徒應當彼此相愛的理由。今世的一切都不過十分短暫,唯有神的國與神的義才是永存的。但信徒若重視今世的一切,便會阻礙彼此切實相愛的生活。重視物質財富的結果,必然輕視了在主內愛心的相通。所以彼得特別勸信徒應重視神永存的道,以免因貪愛世界,只顧自己,而輕忽了應有的相愛生活。

  “唯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主的道”,就是上文“不能壞的種子”,與“神活潑常存的道”。這福音真道就是激發我們相愛的活力,照着這道而表現的一切愛心行為,都是永存的。例如:因“彼此切實相愛”而忍受的種種勞苦、犧牲、損失…乃所作的一切工夫,都有長遠的價值。既然如此,我們就當為所領受的“永存的”真道而活,而不應為尋求今世的亨通而活了。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