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前書讀經講義



伍 愛慕純淨靈奶(2:1-3)

一.消極方面因已除去罪惡(2:1)

“所以,你們既除去一切的惡毒、詭詐,並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2:1)

  “所以你們既…”顯示下句所提種種罪惡的行事,乃是未得救時的行為。而一章23節“你們蒙了重生…”與本節“既除去一切的惡毒…”實際上是同一件事,因為得蒙重生與除去罪惡,乃是同時發生的經歷,而本節的“一切的惡毒”亦與一章18節的虛妄行為同歸一類。

  A. “惡毒”:小字作“陰毒”,指一種險惡的心思或一種要加害於人的計謀(參弗4:31;西3:8)。

  B. “詭詐”:即狡猾,包括行為上、言語上各種不誠實、不合理的欺騙,或用彎曲、取巧的手段佔取別人的利益。如雅各欺騙以掃,如魔鬼用詭詐欺騙夏娃(創3:1;林後11:3)。

  C. “假善”:在路十二章1節譯為“假冒為善”,其原意指戲人在舞台上的扮演,即用各種僅屬表面的善行掩飾其邪惡的動機與罪行。這是未得救的人最常見的一種行為,亦包括說謊言語上的假善。

  D. “嫉妒”:不喜歡看見別人比自己強。聖經中亦常見有信心的人,受到沒有信心之人的嫉妒,如該隱嫉妒亞伯(創4:1-8;約壹3:12),雅各十個兒子嫉妒約瑟(創37章),猶太人嫉妒主耶穌(太27:18),祭司長及公會等人嫉妒使徒們(徒4章)。嫉妒會使我們對別人生出一種很危險的意念,而引致我們陷入更大的罪惡。

  E. “一切譭謗的話”:即惡意的論斷,不論公開的,或背後的。注意本節“既除去一切…”,不是一種假定語氣,乃是肯定地以這些受書人乃是已經除去這種種罪惡的人。表示在使徒的心目中,一切已蒙重生的人,理當盡除這些罪惡。

  “所以…既…就要…”,使上章全章之事與下文的本分相聯起來。上文說到信徒既有不能衰殘的基業,有主再來所帶下的恩典、得重生的經歷…這一切屬靈的福氣,就當愛慕追求純淨的靈奶,使我們可以得着力量活出基督愛的生命來。

  本節顯示信徒靈命的長進是按照一定的程序,不能取巧。我們必先丟棄罪惡而得重生,然後才能長進,而追求長進又要不斷潔淨自己,脫去各種纏累(來12:1),並愛慕靈奶,領取屬靈能力。罪不單攔阻人接受基督的生命,也攔阻信徒靈命長進,所以我們不但要摒除罪的阻擋以接受基督,也要除去罪的攔阻以求生命長進。

二.積極方面因此漸長(2:2-3)

“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你們若嘗過主恩的滋味,就必如此。”(2:2-3)

  才生的嬰孩,無須人的催促或勸導便會愛慕奶,一個重生的基督徒也自然地必會愛慕“靈奶”,這種愛慕是隨着生命而有的。但如果是嬰孩而不愛慕奶,不外因為:

  A. 患病,或胃口不清等類原因。照樣,基督徒靈性方面有病或沾染罪惡,也必是屬靈的胃口不清,不愛慕靈奶。

  B. 所吃的奶不是“純淨的靈奶”。正如信徒所聽的道若非純正的真道,或所讀的書籍不是純正的教訓,其結果就必使靈命受損而不能長進了。

  聖經以純淨的靈奶表明:(1)神的話對於一個已經有生命的信徒,關係十分重要。(2)信徒對於神的話應有像嬰孩的態度來領受。許多嬰孩在要吃奶之前啼哭喊叫,或揮動手腳,表現十分急切需要的樣子,信徒愛慕神的話,亦應有這種真切需求的心。

  現今信徒的困難乃是:他們已經不是一個初生的嬰孩,甚至應當說是一個大人了,但他們靈命的胃口,卻只能吃奶。像這樣的“大嬰孩”當然很難叫他們愛慕靈奶,因他們不肯除去那些使自己屬靈胃口阻滯的罪惡。

  注意:使徒並非叫我們以吃奶為滿足,乃是要信徒對主的話如嬰孩愛慕吃奶那樣地“愛慕”。換言之,即使已能吃乾糧,仍當有那種嬰孩愛吃奶的心來愛慕主的話。

  奶對嬰孩能使他們長大,對成年人則係一種補品使人健康。照樣神的話對於信徒亦有這兩方面的功用:一方面使我們靈命長大;另一方面使我們的靈命強壯健康。林前三章2節,來五章12至14節均以靈奶比作初步的真道,顯見信徒對主道的領悟是有初步與更進深一步之別。我們不應停留在初步的認識上,一直像一個嬰孩只能吃奶而不能吃乾糧。所有吃奶的嬰孩,都要依賴母體的健康和充足的乳汁,否則便會使嬰孩的健康受損害。現今信徒靈性的貧窮和軟弱,一方面固然是傳道人缺乏屬靈糧食,另一方面卻也是因為信徒本身靈命不長進,一直像一個嬰孩,不能自己領受糧食而必須仰賴別人的餵養。但怎樣才不是嬰孩?就是自己能夠從神的話語中領受亮光,得着神自己的餵養。如一棵樹栽在溪水旁(詩1:3),無須別人澆灌,能自己吸取養料而按時結果子。這是信徒應當追求的長進。

  “因此漸長”,即因愛慕神的話,靈命日漸長大。神的話能不斷地培養、改正、修理、潔淨、更新心意…便使我們的靈命不斷的長大強壯。

  “以致得救”,指將來完全的得救。按信徒脫離滅亡得着永生來說,我們是已經得救了的,但按救恩的全部內容而論,我們事實上仍未經歷救恩的全部內容,因為救恩完滿實現是要在世代之終結才能得着的。所以在此“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的意思,就是要我們為着救恩的最後完全實現而追求長進,向着那最終的得救目標前進。

  “你們若嘗過主恩的滋味,就必如此”。本節經文引自詩三十四篇8節,但本句中的“主”在詩34:8是“耶和華”,彼得在此未加解釋地直接將舊約的“耶和華”改稱為“主”,可見舊約中的“耶和華”實即新約的“主”。

  “主恩的滋味”,在這裏“主恩”是特別指上節的“靈奶”主的話語。主的話也是主恩,因主的話常把各種主的恩帶給我們,我們若嘗過這“恩”的滋味,便必然更加愛慕而追求主了。我們領略了主的話所帶給我們的種種屬靈祝福:不論得永生、得能力、得勝罪惡和肉體,以及將來永遠榮耀的盼望…就必更加熱烈追求認識主的話。

  在此彼得用假設的語氣鼓勵信徒去嘗“主恩的滋味”,但這種語氣也顯示彼得自己對於這“恩”已經有過經歷。彼得是以一個過來人的口氣來勸勉信徒的。按彼得曾三次否認主,卻因想起主的話而痛悔(路22:61);又曾帶頭再去打魚,卻因主所問的話“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而得復興。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