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前書讀經講義



二.活石對於兩種人的關係(2:6-8)

  6至8節使徒彼得引用舊約的聖經來解釋以上所講:主耶穌是“活石”的真理。這裡主要是說明:主耶穌是“活石”,對信靠祂的人看為寶貴,對於不信祂的人,這塊“活石”就不再是“活石”,而成為“絆腳石”了;因為他們不肯順從主的呼召,便在“道理上絆跌”。

1. 對於信的人(2:6)

“因為經上說:‘看哪!我把所揀選、所寶貴的房角石安放在錫安;信靠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2:6)

  本節引用賽二十八章16節的話。為要說明:

  A. 基督是“石頭”的真理,乃是舊約先知所已經講論的。這樣彼得在此講及基督是活石,是有聖經根據的,他只不過把舊約先知所講的加以清楚闡明而已。

  B. 證明這房角石(基督)何以見得在信的人為寶貴。因舊約先知早已明言:“看哪!我在錫安放一塊石頭,作為根基,是試驗過的石頭,是穩固根基,寶貴的房角石,信靠的人必不着急”。先知以賽亞既已經這樣宣告,使徒彼得又加以引證,顯見這“房角石”對信的人確是寶貴而可靠了。

  注意將本節至7節首句與上文4節比較,可知本節的話乃是為要證實使徒彼得在第4節所講的,並進一步指明,這被丟棄的基督,不獨是神所寶貴,亦是一切信的人所寶貴的。

2. 對於不信的人(2:7-8)

  但對於不信的人怎樣呢?7至8節繼續引證舊約聖經,證明這些人不信的結果如何。

“所以祂在你們信的人就為寶貴,在那不信的人有話說:‘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又說:‘作了絆腳的石頭,跌人的磐石。’他們既不順從,就在道理上絆跌;他們這樣絆跌也是預定的。”(2:7-8)

  在此第7節引自詩一百一十八篇22節,第8節上半則引自賽八章14節。引證這兩處經文是要講出這房角石對不信的人的兩種後果:

  A. 不論他們信或不信,這石頭已經“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換言之,他們的不信,不足使這塊石頭失去其寶貴的價值,基督依然是神所揀選、所寶貴的,且已成為房角的頭塊石頭了。房角石就是建築房屋時兩邊牆壁連接的根基,是全屋最吃力的地方。“匠人”在此指不信的猶太人。他們的不信,對於主耶穌方面並無虧損。

  B. 但他們不信的結果,使這塊石頭對他們卻成絆腳石(2:8上)。他們不但不能靠祂得穩固,反而因祂跌倒。在此的“絆跌”,照主耶穌在福音書中引用時,其意義不僅是跌倒而已,乃是“跌碎”、“砸得稀爛”(太21:44)。也就是說,這些人拒絕基督、不信基督的結果,不只是在道理上絆跌而已,更無法逃避那悲慘的滅亡。

  所以這幾節的主要意思就是基督所成就的救恩對於接受的人就是福音,是他們的拯救和倚靠的磐石;對拒絕的人就是“禍音”,成為他們被定罪的原因。

  保羅在他的書信中,亦曾講論猶太人因不信基督,就使自己絆倒在這原應成為他們的拯救的石頭上(羅9:32;林前1:23;加5:11)。

  “他們既不順從”,這句解明那些不信的猶太人所以會絆跌的原因,是因他們“不順從”福音的真道,將基督的救恩看為愚拙(林前1:18),因自作聰明而絆跌。

  在“道理上絆跌”即在神的話上站立不住,經不起神的審判。主在世時曾說:“棄絕我不領受我話的人,有審判他的;就是我所講的道,在末日要審判他”(約12:48)。所以一切不信主道的人,必因主的道而被定罪。

  “他們這樣絆跌也是預定的”,這意思就是他們這樣不信,也是在神預知之中的,並不足以使神永遠的計劃受到任何意外的損害,都是在神永遠的計劃中,按祂自己的旨意,照着祂既定的步驟和時候逐漸實現的。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