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撒羅尼迦前書讀經講義



貳 對弟兄(5:14-15)

一.警戒不守規矩的人(5:14上)

“我們又勸弟兄們,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5:14上)

  使徒時代的教會,顯然也有“不守規矩的人”。他們或因圖謀某種自私的利益,或因無知與自大,在教會中生事擾亂,不順從真理,不遵守教會合理的安排。這些人需要及早予以警戒,否則信徒之間便會有不和睦的事發生。但誰負責警戒這些不守規矩的人?照理當然是由那些教會的負責者去警戒他們。但使徒在這裏卻普遍地對一般信徒說:“我們又勸弟兄們,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這“弟兄們”若跟上文12節的“弟兄們”對照,就知道是指一般信徒。那麼使徒的意思是否要全教會的信徒都一同起來執行“警戒不守規矩的人”的工作?這不會是使徒的意思;但使徒卻要全體信徒明白,警戒“不守規矩的人”,不只是那些“在主裏面治理”者的責任,更是全體信徒共同的責任。當負責“治理”教會的人在警戒“不守規矩的人”之時,全體信徒有責任支持主的僕人,以保持教會的純淨。他們不應當袖手旁觀任讓那些“不守規矩的人”困擾主僕的工作,更不應當蔑視這種警戒的重要性。今日教會中那些“不守規矩的人”,正是利用大多數信徒這種消極和怕事的心理,在教會中滋生事端。教會的“門”既常是敞開的,若信徒對於“警戒不守規矩的人”毫無責任感,那麼教會中“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雅3:16)發生,將是難免的了!

二.勉勵灰心的人(5:14下)

“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也要向眾人忍耐。”(5:14下)

  灰心的人灰心的原因雖不一樣,但灰心的結果必然相同:或自暴自棄,或怨天尤人。這些情形,都是退後跌倒的預兆。所以不論因遭受挫折患難而灰心,或受人批評心靈受傷而灰心,對這樣的人都要勉勵他們。不要輕看灰心的人,要給他們新的盼望,挑旺他們的熱心,免得陷在魔鬼的網羅裏面。

  “扶助軟弱的人”,把軟弱的人跟灰心的人分開,因灰心的人未必原本就是軟弱,只不過灰心的狀態中暫時軟弱;但軟弱的人卻是根本上就不夠強壯,未必是因灰心才軟弱。所以“軟弱的人”指那些在靈命上還幼弱的人,他們可能受不起太嚴厲的責備,或太高的要求,他們需要人的“扶助”。像幼嫩的枝條,要先扶着他漸漸長大,才能擔承重量。

  神允許教會中的肢體有軟弱的,有剛強的,有富足的,有貧窮的,有靈命成熟的,也有靈性幼稚的,為要叫我們互相勉勵,因為彼此都有需要別人的時候。

  “也要向眾人忍耐”,“眾人”按上下文應該是指教會的眾肢體,但也可能包括教外人。在教會裏面有各種不同的人,我們不該只限定向某種人忍耐,應該學習向眾人忍耐。

三.不要以惡報惡,追求良善(5:15)

“你們要謹慎,無論是誰都不可以惡報惡;或是彼此相待,或是待眾人,常要追求良善。”(5:15)

  “無論是誰都不可以惡報惡”,不論是自認為靈性軟弱的初信者,或是自命為靈性高超的老信徒;不論是教會中最貧窮、最卑微的信徒,或是教會中最富有,捐獻最多,最有地位的信徒;也不論是生性溫柔沉靜的信徒,或是生性暴燥急激的信徒…“無論是誰”,都沒有例外可以“以惡報惡”的。在神的家中,任何一種屬血氣的手段和報復,都是非法的,都是被定準為“惡”的。不論是“警戒”別人,或是自己受了“警戒”,都不可“以惡報惡”,而是要“追求良善”,以良善的動機和目的,接受真理的改正。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