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撒羅尼迦前書讀經講義



第六段 結語(5:23-28)

讀經提示

  1. 信徒要怎樣對待勞苦傳道的神僕?
  2. 信徒該怎樣對待不守規矩的人或別的眾信徒?
  3. 五章16至21節提及信徒要怎樣過合神旨意的生活?留心比較其中幾個“要…不要”。
  4. 注意保羅為帖撒羅尼迦教會信徒祝禱的話,與別的教會的祝禱有甚麼不同?

第五章

23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24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祂必成就這事。25請弟兄們為我們禱告。26與眾弟兄親嘴問安,務要聖潔。27我指着主囑咐你們,要把這信念給眾弟兄聽。28願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與你們同在。

壹 祝禱(5:23-24)

一.祝禱的內容(5:23)

“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5:23)

  本節可見:

1. 神是賜平安的神

  A. 有神同在就有神所賜的平安(羅15:33)。

  B. 同心和睦就有神所賜的平安(林後13:11)。

  C. 遵行使徒的教訓就有神所賜的平安(腓4:9)。

  D. 隨時隨事尊祂為主就有神所賜的平安(帖後3:16)。

  E. 跟隨群羊的大牧人就有神所賜的平安(來13:20)。

2. 信徒全然成聖的工作是神“親自”成就的

  “成聖”hagiasai,是分別為聖而成聖的意思。英文標準譯本如 KJVNASBRSVRV 都譯作 sanctify。“全然成聖”包括下文的靈與魂與身子三方面,都是出於神的工作。

3. 人分成靈魂體三部分

  使徒很清楚地把人分作靈、魂、體三部分(參來4:12)。“靈”指人與神交往的部分,“魂”指人的心思悟性,“體”指血肉之軀。聖經把身體看作是神的器皿(林後4:7)。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和身體,都在基督的救贖之下得蒙潔淨,並蒙神所賜的聖靈而分別歸神,成為聖潔,專門歸神使用。這三部分構成一個完整的人,與禽獸不同。靈魂體得蒙保守,就是上句全然成聖的意思,整個人都成聖。

  信徒靈魂體得蒙保守,就可以在主耶穌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注意:這是保羅的祝禱,不是保羅所提的條件。深深明白神心意的保羅,並沒有把神這些美好的恩典當作條件向信徒提出,他只不過說明神要作在信徒身上的是甚麼,使徒為他們所禱求的是甚麼,在這祝禱的話中強烈的暗示,信徒在生活上該朝向甚麼目標追求。

  許多這類有關信徒應盡的責任,使徒只說明神所喜歡為信徒作的,然後任由蒙受恩典的人自己去領悟而遵行。在恩典下的基督徒,不應當事事等待一種規例上的要求才勉強去行。他們應當學習在凡事上察驗甚麼是神“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參羅12:2),而自動去尋求作神喜悅的事。

二.祝禱的信心(5:24)

“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祂必成就這事。”(5:24)

  本節是使徒保羅的信心,相信神必會保守信徒在基督裏完全無可指摘。注意保羅的信心根據三項事實:

1. 神的選召

  “那召你們的…”,神不是保守全世界的人,也不是保守假信徒,而只保守那些蒙祂選召的人,凡是接受祂選召從世界中出來的人“沒有一個滅亡的”(約17:12)。

2. 神的信實

  “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神自己的信實,使保羅確信神要保守信徒,在祂裏面全然成聖,直到祂降臨的時候。不是信徒本身的行為成為他們的保證,是神的信實成為信徒的保證。信實的神既然承認基督的寶血有完全洗罪的功效,就必然看一切在基督裏的人是聖潔無疵的。

3. 神的大能

  “祂必成就這事”,神所要成就的,必然成就。神的大能和祂既定的救贖美旨,使保羅深信,靈與魂與身體得救的恩典,必定完全成就在信徒身上。

貳 請求(5:25)

“請弟兄們為我們禱告。”(5:25)

  保羅在工作中請求各教會的信徒為他禱告(弗6:19-20;西4:3;帖後3:1)。這表示:(1)保羅並不輕看普通信徒的禱告,雖然他自己是大使徒,但他仍需要信徒的代禱。(2)保羅相信眾教會代禱的功效。在不可見的靈界中,屬靈的爭戰從未停止。保羅知道他不能孤軍作戰,需要眾教會禱告的支持。

叁 問安(5:26)

“與眾弟兄親嘴問安,務要聖潔。”(5:26)

  本句中文新舊庫譯本作“請以聖潔的接吻禮問候眾位弟兄”。英文標準譯本如 KJVRSVNASB 都譯作 greet all the brethren with a holy kiss 意思跟新舊庫譯本相同。這樣本節可能是指保羅代人向信徒問安,或保羅請信徒彼此問安時,要用聖潔的吻。要用聖潔的吻,意思是不存邪念詭詐,要存心誠實真純。這句話也可以按屬靈的教訓領會,不要只在外表上跟弟兄親嘴問安,內心存詭計和私心。像猶大用親嘴的記號賣耶穌,那就不是聖潔的吻了。

肆 囑咐(5:27)

“我指着主囑咐你們,要把這信念給眾弟兄聽。”(5:27)

  保羅寫歌西書時,也曾這樣囑咐歌羅西教會(西4:16)。實際上當時教會常把使徒的書信公開宣讀。但本節特別註明“我指着主囑咐你們”,可見不但這書信的內容出於主的啟示,要把書信念給眾信徒聽,也是主旨意,是信徒所當聽從的。

伍 祝福(5:28)

“願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與你們同在。”(5:28)

  類似的祝詞常見於保羅書信的結語。不論使徒有甚麼教訓或責備,總是為着要祝福,不是為着要咒詛。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