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書讀經講義



肆 假師傅的錯謬(1:6-7)

“有人偏離這些,反去講虛浮的話,想要作教法師,卻不明白自己所講說的、所論定的。”(1:6-7)

  假師傅的錯謬在於離開了愛心的道路,和神宣佈律法的最終目的,不走真道的正路,卻反去講虛浮的話;不在屬靈道路的最妙之道上追尋長進,反去講些與靈性毫無裨益的荒渺話,想藉着這類玄妙、神奇、無憑的理論和故事來作“教法師”,以高抬自己、誇耀自己,卻不在愛心上學習實在地愛神愛人。

  “有人偏離這些”。這“有人”就是指那些沒有照保羅上文所說按着愛心原則去追求的假師傅。他們離棄了最重要的屬靈原則,反去講那些似乎高深奧秘、有趣、但卻無實際益處的道理。所以,今天的傳道人應當逃避這種危險,切勿故意講論這類道理。

  “虛浮”這字在教牧書信中提了好幾次(4:7,6:20;多1:10,3:9)。可見當時教會已漸漸走上虛浮、世俗化的路,只求外貌敬虔,而不講求實際。

  “想要作教法師,卻不明白自己所講說的”。這些人怎會成為假師傅?只因為想作教法師、作領袖的緣故。猶太人的拉比是很受人尊敬的,可是他們心中雖然這麼想,但是在真道上卻沒有根基,甚至還沒有真實的信心,對屬靈的事亦不曾領悟,同時對領受神話語的心竅也尚未開通;但為要得人的尊敬,便憑私意解釋聖經。這等人很容易將當代普通人的道德觀念混入聖經道理,再憑己意而創製出新奇的理論,以吸引人的注意。如下文記載,這等教法師似乎只會引用舊約律法,卻不明其功用,甚至誤解聖經正意,可說只能敗壞信心,不能建立靈性。

  按提後二章18節,可知這些假師傅亦傳說復活的事已過,而敗壞好些人的信心(詳參提後2:18註解)。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