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書讀經講義



貳 神豐盛的憐愛(1:13-14)

“我從前是褻瀆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還蒙了憐憫,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作的。並且我主的恩是格外豐盛,使我在基督耶穌裏有信心和愛心。”(1:13-14)

  保羅在此追述他未蒙恩得救以前的情形,比起他現今在基督裏長進的光景大不相同。他這種追憶以往蒙恩的情形,在其他書信中亦常見。如林前十五章9至10節:“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神的教會。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並且祂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加一章13至14節:“你們聽見我從前在猶太教中所行的事,怎樣極力逼迫殘害神的教會。我又在猶太教中,比我本國許多同歲的人更有長進,為我祖宗的遺傳更加熱心”。腓三章5至7節:“我第八天受割禮,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就律法說,我是法利賽人;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可見保羅對於神在他身上的恩惠,常常回想思念,以此激勵自己和別人。而在此他所論的“從前”可分三點:

一.他從前如何逼害教會

  A. 褻瀆神的:神字旁邊有小點,即原文無此字,保羅原本並非無神主義者或褻瀆神的,而是熱心神律法的人;但他對於信奉基督者,卻極力的褻瀆反對,所以這褻瀆不是對神,而是指褻瀆基督或信基督之人的意思,但這種行為就是褻瀆神了。

  B. 逼迫侮慢人的:侮慢,就是羞辱人,無理而無禮地待人。保羅在未信主之前曾極力殘害逼迫教會,甚而常威嚇捉拿信徒,將其下在監中。

  “然而我還蒙了憐憫”,這“然而”是保羅一生最大的轉機,神在從前如此憐憫保羅,而現今對一切反對祂的人也是一樣的。

二.他從前為何逼害教會

  “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作的”本句在全節中有重要的指示。保羅說明他從前那樣地褻瀆侮慢人,都是在他不信不明白的時候作的,可見他不是在明白之後才故意地褻瀆信奉主道的人。本句亦暗示上文所說那幾個傳異教的人以及下文之許米乃和亞歷山大等人詆毀主道,非因不明白而如此行,而是已明白主道並基督的救贖卻仍故意不信、不服,但為着高抬自己,要作“教法師”,便混亂真道。所以他們和保羅未悔改前之情形是大不相同的。這等人往往比那些原先熱烈逼迫教會的人更難悔改。

  “不信不明白的”許多人不信是因為不明白。信道是從聽道來的,人若不明白真道對他的好處,當然不信。但許多人的不明白卻是因為心存成見、驕傲自大、輕視真道,結果愈聽道愈不明,也就愈不能信;反之我們若謙卑地信服真道,便能因信而明白主道,且能更加相信不疑。

  保羅給我們看見,雖是不明白而作的事,但卻仍是一種罪,所以他雖然是在不信不明白的時候逼迫了信徒,但也不能因此就不算有罪;不過不明不知的罪,當然比較明知故犯的罪輕一些。保羅說這些話的目的,並不是要替自己以往的錯失辯護,乃是要向信徒解明他以往逼迫教會只因不明白基督救恩之寶貴的緣故,以免那些毀謗保羅的人,拿他的過去來作為攻擊他的把柄。那些人不但不因保羅以往之敗壞與現今之改變而歸榮耀與神,反而專挑保羅未信主之前的壞事,作為反對他的話柄,他們這樣作的動機顯然是邪惡的。

  今日不少教會內的人,亦常未為主內肢體過去之敗壞得神改變而感恩,而在聽了人的見證之後,又把他過去的敗壞拿來當作攻擊的話柄,這在神面前是十分不敬虔、不誠實的。

三.他現今如何蒙恩

  他現今不但蒙了主的憐憫,且在基督裏有信心和愛心。這些信心愛心,都是出於神格外的恩典。注意,他未以自己有信心和愛心看作是自己的長進,乃是看作出於神格外豐盛之恩。許多信徒在主前所求的僅僅是物質方面的豐盛,常以物質之富裕情形來作為是蒙神恩典的標準,但保羅卻獨以自己能在信德上長進為神豐盛之恩惠。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