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讀經講義



六.苦難叫信徒熱心代禱(1:11)

“你們以祈禱幫助我們,好叫許多人為我們謝恩,就是為我們因許多人所得的恩。”(1:11)

  遭受苦難的人向沒有受苦的人提代禱的要求,是難以拒絕的;在受過苦之後,勸勉別人要為受苦的人代禱,更能激發信徒的熱心。保羅自己既曾為基督受苦,在此勸勉哥林多人用祈禱幫助他們,這樣的勉勵,當然會發生效果的。哥林多信徒雖然靈性軟弱,但仍樂意為這位曾在他們中間受過苦的保羅禱告,並藉着禱告幫助他們,就像跟他們一同勞苦作工那樣。

  “叫許多人為我們謝恩”,因保羅跟他的同工們能勝過各種苦難,完成神所託付的工作,所以許多人就為他們謝恩。

  “就是為我們因許多人所得的恩”,指保羅和他的同工們,因許多人的代禱,而得着神的恩助與看顧。

  他們在極大的危險中得救,固然是出於神的恩典,但也是哥林多人禱告的果效,所以神容許祂的僕人遭受苦難,確有祂的美意,叫信徒學習禱告,並經歷禱告蒙應允的喜樂。當他們看見神垂聽禱告,神的僕人們雖經過苦難卻得蒙拯救時,就從心裏為他們發出感謝。所以神使“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8:28)。

  總而言之,使徒的腳蹤是受苦的腳蹤為見證福音受苦,為信徒的益處受苦,為學習怎樣專心倚靠主受苦,為着使信徒在靈性上有更好的操練而甘心受苦。從使徒們受苦的經歷中,可見我們如果為基督受苦,必不徒然。我們應該效法使徒腳蹤,在苦難中獻上頌讚。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