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讀經講義



三.帕子(3:12-18)

  這一段保羅把摩西在臉上蒙帕子的事情,作為舊約律法下那種職分的象徵。摩西曾經因為在山上跟神說話,臉上有了榮光,以色列人看見他的時候不敢見他,所以他就在臉上蒙着帕子。保羅把這件事情跟新約事奉神的人之職分作比較,顯出舊約如何比不上新約。所以這小段還是繼續證明在新約下事奉的職事、人、方式等都勝過舊約。

1. 蒙在摩西臉上的帕子(3:12-13)

“我們既有這樣的盼望,就大膽講說,不像摩西將帕子蒙在臉上,叫以色列人不能定睛看到那將廢者的結局。”(3:12-13)

  A. 新約職事的膽量:“我們既有這樣的盼望”,此處是指使徒們這些在新約下蒙召而事奉神的人,他們所領受的職分既然像上文所說,是那樣有榮光而又長存的,因為有着這樣的盼望,所以就大膽的講說。這“大膽”是針對哥林多人說的。他們既然以世界的學問為誇口,輕看這些傳道人的身分和地位;保羅卻在這裏表明,他很清楚地認識自己所領受的是怎樣的職分。這職分雖然被人看為卑微,卻比那些在舊約下按着律法供職的祭司,或是猶太教的領袖們更有榮光。所以保羅和他的同工並不自暴自棄,反而“大膽講說”他們所該講的。

  B. 舊約職事怎樣比不上新約:就以摩西作例子,摩西因為在山上跟神說話,不知不覺中臉上有了神的榮光。他下山的時候,以色列人怕挨近他,摩西不得不用帕子蒙上臉,跟以色列人說話,等到他進入會幕裏面跟神說話的時候,才揭開帕子(出34:29-35)。這件事對摩西個人來說,雖然顯出他靈性的高超,但對整個律法下的事奉來說,卻正好說明舊約律法底下的職事,是不能夠叫以色列人跟神中間沒有甚麼阻攔的。而且舊約的律法只注重字句,和字句上的規條。以色列人只看見字句,而不明白字句的真正意義,所以他們就死守律法的條規,卻不知道律法的真正作用是甚麼。以色列人因摩西臉上有榮光,不敢定睛看摩西的臉,以致摩西要蒙上帕子,這正可以象徵使徒寫書信時的猶太人,那種不明白律法真意的情形,就好像摩西蒙上帕子,叫他們不能夠看見“那將廢者的結局”一樣。這“將廢者”實際上是指舊約的律法,跟希伯來書的講法非常相似(參來10:18-19)。此處保羅是要說明在舊約律法底下的職分,是將要廢棄的。以色列人因為有一塊無形的帕子蒙在他們臉上(就是他們的偏見),叫他們沒有看見律法的用處;只看見律法的字句,不明白其中的真意。所以他們也不明白律法是表明後來的基督,律法底下事奉神的職事將成為過去。

2. 蒙在以色列人心中的帕子(3:14-16)

“但他們的心地剛硬,直到今日誦讀舊約的時候,這帕子還沒有揭去;這帕子在基督裏已經廢去了。然而直到今日,每逢誦讀摩西書的時候,帕子還在他們心上。但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3:14-16)

  這幾節經文講到在保羅寫這書信的使徒時代,以色列人讀舊約之時,心裏還有一種成見,認為只有他們擁有神所賜的律法,所以他們以律法為誇口。這樣的成見一旦還沒有除掉,他們就不能夠明白基督的救恩。但是他們甚麼時候轉向主,那使他們不能認識基督的阻隔就除去了。注意14節末了一句,是和16節的意思合起來的。14節說:“這帕子在基督裏已經廢去了”;16節說:“但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這幾節經文裏的帕子有兩個意思,一個意思是指以色列人對於基督的成見,或因看重律法而有的成見,這成見正如以上所說的,使他們不能夠認識救恩。另外一個意思是指神跟人中間的阻隔,這個阻隔就是律法。律法公義的要求若沒有得着滿足,神人之間的阻隔就還沒有除去。

  在舊約下的以色列人,為甚麼不敢看摩西臉上的榮光呢?為甚麼摩西臉上要蒙上一面帕子呢?就是因為以色列人不像摩西那樣,可自由的進到神面前跟神說話。因為律法的威嚴,叫有罪的人不敢親近神。但是在基督裏,凡靠着祂進到神面前的人,這種阻隔就除去了。我們不需要怕自己有罪,而不敢進到神面前,因為耶穌基督已經成為我們的聖潔,已經贖去我們所犯的罪。所以神人之間阻隔的帕子已經除去了。摩西自己雖然偉大,卻沒法叫以色列人親近神,這就是摩西不如基督的明證。

  今天的以色列人何時轉向主,這阻隔也就在那時除去,使他們可以與神有親密的交通,面對面見主了。

3. 敞着臉的新約信徒(3:17-18)

“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裏,那裏就得以自由。”(3:17)

  新約下的信徒,他們的主是怎麼樣的呢?是叫他們得以自由的。新約下的信徒,最要緊的是“主”,不是律法;舊約的職事,最要緊的是“律法”和聖殿,不是祭司。但是新約的主就是信徒的律法和聖殿,是信徒事奉的根據和中心。

  “主就是那靈”,甚麼靈呢?就是那感動摩西,啟示摩西叫他把律法寫下來的靈。也就是為我們死而復活的那一位。所以我們有這一位主住在我們心裏,就不需要再靠那看得見的字句,作為我們生活的標準了。我們是順從那住在我們裏面的主的管理和感動,我們這樣順從主的靈的管理,就在主裏面得以自由了。

  有一次耶穌跟門徒經過麥田,門徒摘麥穗吃。法利賽人就批評耶穌的門徒不該在安息日摘麥穗吃。主耶穌卻回答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可2:27-28)。意思就是律法是主設立的,祂知道應怎樣守律法。沒有人比祂更明白律法的精義是甚麼。但在此注意的是,律法也是從主而有的,正像新約是由主設立的一樣,都是出於主。使徒保羅的意思跟主耶穌的意思是互相啣接的。那位感動摩西寫律法的主,現在正住在新約信徒裏面。那位啟示摩西和眾先知,叫他們寫下許多可以表明以後要來之基督和祂的救法的主;也啟示了新約的眾使徒,叫他們解明舊約律法的精義和功用。這一位主的靈住在我們裏面,我們還不自由麼?還要受律法的束縛、不順從主的靈麼?

“我們眾人既然敞着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裏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3:18)

  “我們眾人既然敞着臉…”證明我們沒有帕子蒙在臉上,我們用不着怕見主的榮光。在舊約的時候,只有摩西一個人可以敞着臉去見神,以色列人不但不敢敞着臉見神,甚至見摩西也不敢;但是今天在基督裏的任何人,都可以敞着臉來到神面前。我們雖不是看見那眼睛能見的榮光,卻看見主救贖的奇妙作為,主本身的聖潔和美好。我們常到神的面前接受祂的光照,就像人常從鏡子裏看見自己有需要修飾的地方那樣,叫我們的靈性生命漸漸變成主那樣榮美的形狀。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