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讀經講義



二.顯明神僕的表樣(6:3-10)

“我們凡事都不叫人有妨礙,免得這職分被人毀謗;反倒在各樣的事上表明自己是神的用人…”(6:3-4上)

  這意思就是,無論甚麼事,都不叫人有可攻擊或毀謗這職分的把柄。當然保羅的意思不是說無論甚麼事情都要妥協,都要包容。這“妨礙”不是說不要妨礙人家犯罪,而是“免得這職分被人毀謗”。我們的行事為人,若有不近情理之處,或有虧負別人的地方,就使人有話柄毀謗我們,也就成為別人信福音的攔阻了。

  “反倒在各樣的事上,表明自己是神的用人”消極方面是凡事都不叫人有妨礙,積極方面是在各樣的事上表明白自己是神的用人。

  怎樣表明呢?不是擺屬靈架子,不是裝模作樣,也不是自我吹噓。而是在各種患難、品德、信心、生活上,表現出神僕應有的見證,使人認出他們的確不是貪名圖利的世俗小人,而是忠心聖潔的神僕。下文4至10節列舉了三十二項事,說明他們怎樣凡事為福音作見證,這三十二項可分為三類如下:

1. 在各種痛苦中(6:4下-5)

“就如在許多的忍耐、患難、窮乏、困苦、鞭打、監禁、擾亂、勤勞、儆醒、不食…”(6:4下-5)

  在此所提的十項都是關乎受苦方面的事。神的僕人雖然也會遭遇苦難,卻要在患難中顯出見證,不論是心靈上的痛苦,經濟上的痛苦,身體上的痛苦,都要表明自己像一個神的僕人。在本書四章8至12節,十一章5至33節保羅已很清楚顯出他是一個為基督飽受各種痛苦而且得勝的神僕。

  注意:末三項“勤勞、儆醒、不食”,都是偏重於身體方面的勞苦殷勤,缺少休息或飲食說的。英文 NASB 儆醒譯作 sleeplessness(不睡)。

2. 在各樣品德上(6:6-8上)

“廉潔、知識、恆忍、恩慈、聖靈的感化、無偽的愛心、真實的道理、神的大能;仁義的兵器在左在右,榮耀、羞辱、惡名、美名…”(6:6-8上)

  傳道人也要在各種不同的情況下,表現神僕應有的品德。惟有在各種不同的處境下,表現出美好的品德,才足以證明他靈性的優美,顯明神僕應有的表樣。倘若我們只能表現出一兩樣品德,就顯得太貧乏,與一般信徒比較起來,就不夠作為眾信徒的榜樣了。

  在此所提的十五種情形,包括:對物質享用方面,真理知識的充實與運用方面,待人的仁愛恩慈方面,對聖靈的引導與能力方面,屬靈的爭戰方面,今世的得失榮辱方面等。神允許祂的僕人遇到各種不同的處境,要應付許多不同的情況,這並不是神沒有恩待祂的僕人,反而是看重祂的僕人,要訓練他們,使他們有更豐富的生命。事實上,傳道的工作是最不呆板單調,最多變化的。傳道人要應付各種挑戰和不同的工作。凡靠神勝過一切艱難的,他的人生必定十分豐富而有意義。神的僕人怎樣表明自己尊貴的身分?不是憑自我宣傳,裝模作樣,或很技巧地表露學歷和資歷,而是憑着在各種遭遇中,表現神僕應有的屬靈造詣和品格。

3. 在人所不能了解的事上(6:8下-10)

“似乎是誘惑人的,卻是誠實的;似乎不為人所知,卻是人所共知的;似乎要死,卻是活着的;似乎受責罰,卻是不至喪命的;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6:8下-10)

  在此共提到“似乎…卻是”七次。都是要說明傳道人有若干行事,是常人所難以了解的。但神的僕人,卻要在這一類事上顯明是為遵從神旨意所行的好事,而不是暗昧可恥令人猜疑的壞事。

  怎麼似乎是誘惑人的,又是誠實的呢?因我們引導人信主,有時要一步一步地誘導他們,好像是誘惑人的,但卻是誠實的,是出於完全誠實的動機。按各種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法引領他們歸信基督。

  為甚麼似乎貧窮,卻是富足;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呢?因為信靠神的人,雖然自己貧窮無有,卻還能夠隨時靠神把僅有的給人。所以雖然貧窮還能幫助人,叫人富足,且藉着信心的禱告,可以得着神合時的供給。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