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讀經講義



伍 福音執事的安慰(7章)

讀經提示

  1. 保羅要求哥林多人收納他是甚麼意思?他根據甚麼作出這樣的請求?
  2. 保羅在為自己表白時最突出的表露是甚麼?為甚麼他既責備哥林多人又為他們誇口,既當面指責又背後誇獎?
  3. 甚麼是依神旨意的憂愁?什麼是世俗的憂愁?
  4. 本章提到保羅在馬其頓遭受試煉,是否指徒十六章的事?
  5. 保羅怎樣因哥林多人的悔改而得安慰?全章顯示他工作中最大的喜樂是甚麼?
  6. 保羅說他可以凡事為哥林多人放心,那是否表示保羅相信哥林多人不會再跌倒嗎?

第七章

1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敬畏神,得以成聖。2你們要心地寬大收納我們。我們未曾虧負誰,未曾敗壞誰,未曾佔誰的便宜。3我說這話,不是要定你們的罪;我已經說過,你們常在我們心裏,情願與你們同生同死。4我大大的放膽,向你們說話,我因你們多多誇口,滿得安慰;我們在一切患難中分外的快樂。5我們從前就是到了馬其頓的時候,身體也不得安寧,周圍遭患難,外有爭戰,內有懼怕;6但那安慰喪氣之人的神,藉着提多來安慰了我們;7不但藉着他來,也藉着他從你們所得的安慰,安慰了我們;因他把你們的想念、哀慟,和向我的熱心,都告訴了我,叫我更加歡喜。8我先前寫信叫你們憂愁,我後來雖然懊悔,如今卻不懊悔,因我知道那信叫你們憂愁,不過是暫時的。9如今我歡喜,不是因你們憂愁,是因你們從憂愁中生出懊悔來。你們依着神的意思憂愁,凡事就不至於因我們受虧損了。10因為依着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11你看,你們依着神的意思憂愁,從此就生出何等的殷勤、自訴、自恨、恐懼、想念、熱心、責罰;在這一切事上,你們都表明自己是潔淨的。12我雖然從前寫信給你們,卻不是為那虧負人的,也不是為那受人虧負的,乃要在神面前把你們顧念我們的熱心表明出來。13故此我們得了安慰。並且在安慰之中,因你們眾人使提多心裏暢快歡喜,我們就更加歡喜了。14我若對提多誇獎了你們甚麼,也覺得沒有慚愧;因我對提多誇獎你們的話成了真的,正如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也都是真的。15並且提多想起你們眾人的順服,是怎樣恐懼戰兢的接待他,他愛你們的心腸就越發熱了。16我如今歡喜,能在凡事上為你們放心。

一.真誠的勸告(7:1-4)

1. 當潔淨自己(7:1)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敬畏神,得以成聖。”(7:1)

  本節實際上是連接上文的。“這等應許”,就是上章末了那兩節的應許。以色列人若從不潔的民中分別出來,神就住在他們中間,作他們的神,作他們的父。但以賽亞的話,雖然按字面是對以色列講的,按靈意卻是對信徒講的。既然神已經應許只要我們離開罪惡,祂就住在我們中間,作我們的父。所以我們就該潔淨自己,過聖潔的生活。所謂“潔淨自己”,就是常在主的光中自省,讓主的血潔除罪污。

  “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指肉身與心靈兩方面的污穢。NASBRSVRV 等都譯作 body and spirit。身體的污穢指一切與肉身有關的私慾;心靈的污穢,指內心的不忠、不專,也包括心思方面的罪。但使徒絕無意認為某些罪只污穢身體,不污穢靈魂,因為實際上人的靈魂與身體是緊密不分的,只不過身體是人所能見能摸的,靈魂卻是人所不能看見或觸摸的。所以,身體的污穢偏重於顯露的罪,靈魂的污穢偏重於心思方面的罪,使徒的意思是各方面的污穢都要潔淨。

  “敬畏神得以成聖”這是指生活上的成聖。信徒在基督裏是已經成聖的,既然我們已經被分別為聖,就該有跟成聖地位相稱的品德。這樣,成聖的恩典在我們身上才算完滿。

2. 要心地寬大(7:2)

“你們要心地寬大收納我們。我們未曾虧負誰,未曾敗壞誰,未曾佔誰的便宜。”(7:2)

  保羅為甚麼要請求哥林多人收納他呢?這“收納我們”的意思就是不要再對保羅和他的同工存有甚麼成見,不要因為保羅曾經指出他們的罪惡,就把保羅看作是跟他們對立的人。哥林多人要有寬大的心,收納保羅和他的同工。因為他雖然責備他們,甚或態度嚴厲,到底還是為主的緣故。保羅和他的同工在生活為人方面,並沒有虧負哥林多人的地方,也沒有在物質上貪圖甚麼便宜,或是甚麼叫人跌倒的地方。

  換句話說,保羅雖然說了一些話語,叫哥林多人很難堪,但並不就是他品格上有甚麼錯失。他是為主的緣故而說的,不是隨便發洩怒氣,他自己的生活是很嚴謹的。哥林多人應該有寬大的心來接納他的忠告。

  “我們未曾虧負誰…未曾佔誰的便宜”,這是保羅可以向哥林多人提出上文的要求的權威,如果保羅曾經佔過他們的便宜,就不能這樣要求他們了。哥林多人該因着使徒為人的清潔公正而收納他們,不該只因他們說了責備或忠告的話就把他們當作外人。

3. 保羅的關切(7:3-4)

“我說這話,不是要定你們的罪;我已經說過,你們常在我們心裏,情願與你們同生同死。我大大的放膽,向你們說話,我因你們多多誇口,滿得安慰;我們在一切患難中分外的快樂。”(7:3-4)

  這兩節經文再次表示保羅對哥林多人的關心,甚至他情願跟那些信徒同生共死。保羅勸哥林多人收納他,這不是定他們的罪,也不是生他們的氣。這不過是保羅把哥林多人看成自己人,所以就很放膽說坦白的話,免得他們跟保羅之間存有甚麼成見。

  在保羅的勸告中,我們看見保羅跟信徒之間的關係非常親切,就像有血統關係的同胞骨肉。所以信徒受了他的責備之後,還是覺得很快樂。因他們所感受的是父愛的勸責,而不是審判官判罪。在保羅的書信裏面常有這種真情的流露。

  “我因你們多多誇口,滿得安慰,我們在一切患難中分外的快樂。”這話連續下文,含有稱讚哥林多人的意思。保羅為他們誇口,滿得安慰,是指他們接受勸告而悔改說的。雖然他們有很多虧欠,但由於他們的悔改,肯聽保羅的話,叫保羅大得安慰。勸責人常要準備可能受反擊,甚至被朋友看作仇敵。但是一旦發現自己的勸告發生了效力,自己的弟兄從錯路上回轉,那種安慰和喜樂,只有用愛心勸告人的,才能體驗到。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