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讀經講義



二.保羅的責問(11:4-9)

1. 可以容讓另一個福音嗎?(11:4)

“假如有人來,另傳一個耶穌,不是我們所傳過的;或者你們另受一個靈,不是你們所受過的;或者另得一個福音,不是你們所得過的;你們容讓他也就罷了。”(11:4)

  這些話實際上是暗指下文13節的那些人。可見有假使徒在哥林多教會作工,他們毀謗保羅,想哥林多人聽從他們的話,很現成的把哥林多教會變成他們的教會。但是這些假使徒所傳的和保羅所傳的並不一樣。他們不是不傳耶穌,卻傳“另一個耶穌”;他們不是沒有靈感,卻是出於“另一個靈”的感動;他們不是不傳福音,卻是傳“另一個福音”,跟保羅所傳的不一樣。保羅在此沒有詳述當時假使徒跟他所傳的到底怎麼不一樣,這表示當時哥林多人都知道了,用不着保羅再說。但更重要的是:使徒保羅所傳的既然絕對正確(加1:7-9),凡不合使徒所傳的教訓,就都是錯誤的(參約貳10)。

  “你們容讓他也就罷了”,注意,本句是譏諷感嘆的語氣,不是贊同或允許的意思。相反的,正是不贊同的意思。注意上文第2節,保羅是以“憤恨”“妒愛”的語氣一直寫下來的。中文新舊庫本句譯作“多麼好容讓他罷!”呂振中本譯作“你們容忍他,好啊!”

2. 保羅比不上別的使徒嗎?(11:5-6)

“但我想,我一點不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11:5)

  林前十五章9節保羅曾說:“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神的教會。”為甚麼保羅在前書自稱為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而本書卻說他一點都不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前後書說法大不相同。是否矛盾?不矛盾,也不虛假。因為他所說的兩種情形都是事實。按保羅在神前所蒙的恩典來說,他的確原本不配稱為使徒,因他不信基督,而且逼迫神的教會。這樣的人竟成為使徒,這職分怎會是保羅本身所配得的?這是神的恩典!但從保羅蒙恩作使徒之後的表現來說,他的確一點不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因為他的見證、能力、忠心、屬靈的權柄、工作的成效,以及各種使徒應有的條件,都毫不比別人遜色。

  顯然保羅這樣的自我申辯是不得已的。哥林多人並不領略保羅的謙虛,也不因保羅自稱為使徒當中最小的而覺得他謙卑,反而以為保羅真的不夠資格作使徒,所以保羅不得不向哥林多人申辨。雖然按神的恩典,保羅自己實在覺得不配作一個使徒,但按事實來說,保羅的職位絕不在最大的使徒以下。

“我的言語雖然粗俗,我的知識卻不粗俗,這是我們在凡事上向你們眾人顯明出來的。”(11:6)

  本節是針對上章第10節哥林多人對他的批評。他們說他“氣貌不揚,言語粗俗”。下半節“這是我們在凡事上,向你們眾人顯明出來的。”雖然沒有指明是甚麼事,但必然跟上半節有關聯。就是在一切的生活、言行、處事、為人…都向眾人顯明,他的知識絕不庸俗膚淺,反倒是很有遠見,思想高超的人。言語的措詞固然重要,但與言語所表達的思想比較起來,當然思想比措詞更重要。思想膚淺的人,會比較留意在措詞的文雅方面下功夫,思想高超的人,卻可能不大注意措詞的修飾方面,反而喜歡用通俗語句,這可能也是哥林多人批評保羅言語“粗俗”的原因。

  哥林多人只憑外表或言語措詞方面等等來批評保羅,倒顯出他們本身的膚淺;就像人批評別人的文章,只知咬文嚼字的吹毛求疵,卻完全忽略文章的內容和思想,這只顯出批評者本身的幼稚與膚淺罷了。

3. “白白傳福音”錯了嗎?(11:7)

“我因為白白傳神的福音給你們,就自居卑微,叫你們高升,這算是我犯罪麼?”(11:7)

  難道保羅白白傳福音給哥林多人反而錯了嗎?保羅會這樣問,表現哥林多人並沒有因為保羅不接受他們的供給而敬重保羅,反而輕看他,以為他不是使徒,所以不敢接受他們的供給。也可能是那些假使徒利用這一點毀謗保羅,而無知的哥林多人竟然接受這些人的迷惑,把保羅不願加重他們負擔的這分愛心,當作是沒有資格接受他們的供給。所以保羅質問他們說:“我因為白白傳神的福音給你們…這算是我犯罪麼?”

  為主犧牲,捨棄合理權利,並非必然可以換取人的尊敬與讚美,可能反而遭受誤解與輕視,但這就是為主捨己的真諦。

  “就自居卑微,叫你們高升”,本句原文是放在白白傳神福音之前。英文本如 KJVNASBRVRSV 也都把本句放在前面。所以本節全節都是問話的口吻。

  為甚麼白白傳福音給哥林多人會是自居卑微叫他們升高?從本節和林前九章4至23節看來,初期教會在供給神僕的觀念上,顯然跟我們的觀念相反。他們不把受供奉的看作是在下的,反倒看作是在上的。不論子女對父母、百姓對君王都是這樣。他們並不把給傳道人的供給看作傭工的薪酬,而看作是一種尊敬的供給(參提前5:17)。保羅既然沒有接受供給,就是不配接受這項“敬奉”。所以保羅說他白白傳福音給他們是自居卑微。

4. 保羅沒有資格接受教會的供給嗎?(11:8-9)

“我虧負了別的教會,向他們取了工價來給你們效力。”(11:8)

  保羅是不是沒有格接受哥林多教會的供給呢?不是。因為保羅曾接受別的教會的供給,所以他說“我虧負了別的教會”。因他不是為那些供給他的教會工作,卻受他們的供給而為哥林多教會工作。

  注意,這裏的“教會”是多數的。這證明保羅不單接受腓立比教會的供給,也有別的教會供給他。由此可知保羅不一定一直在織帳棚。保羅提醒哥林多人不是他沒有資格接受他們的供應,而是別的教會替他們盡了本分!

“我在你們那裏缺乏的時候,並沒有累着你們一個人,因我所缺乏的,那從馬其頓來的弟兄們都補足了。我向來凡事謹守,後來也必謹守,總不至於累着你們。”(11:9)

  “我在你們那裏缺乏的時候”,可見保羅在哥林多曾經有過缺乏的時候。雖然如此,他沒有接受哥林多人的供給。所以他說:“並沒有累着你們一個人。”意思就是沒有叫一個人為他負擔甚麼錢財上的責任。為甚麼沒有呢?因為接受了從馬其頓的弟兄的奉獻。可見保羅接受人的供應是有原則的。為甚麼保羅在哥林多工作卻不接受哥林多人的供給,反而接受由馬其頓來的弟兄供給呢?因為保羅只接受出於愛心的奉獻,從哥林多書信看來,哥林多人對保羅有疑心。

  “凡事謹守,後來也必謹守”,在此“謹守”兩字特別指接受錢財方面的事。“我向來凡事謹守”意即:我向來不隨便接受你們的錢,以後也要這樣謹守,我是不會累着你們的。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