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貳書讀經講義



第三段 使徒的警告(7-11)

讀經提示

  1. 為甚麼本書與壹書都一再提醒信徒已經有些敵基督者出現?
  2. 只顧耕耘不問收穫,用這種態度作主的工作完全對嗎?老約翰勸勉受書人不要失去所作的工是甚麼意思?
  3. “越過基督教訓”是甚麼意思?是完全錯誤嗎?還是含有錯誤?
  4. 為甚麼不可向傳異端的人問安?這原則怎樣應用在今日教會工作中?

7因為世上有許多迷惑人的出來,他們不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這就是那迷惑人,敵基督的。8你們要小心,不要失去你們所作的工,乃要得着滿足的賞賜。9凡越過基督的教訓不常守着的,就沒有神;常守這教訓的,就有父又有子。10若有人到你們那裏,不是傳這教訓,不要接他到家裏,也不要問他的安;11因為問他安的,就在他的惡行上有分。

  本段是貳書的主題,警告信徒要謹慎提防異端,不可隨便接待那些掛着基督招牌而宣傳假道理的人。所以上文特別注重愛心與真理的並行。我們的愛心必須在真理之中運用,並且要因愛真理的緣故而愛人,才不致被屬肉體的情感所支配。其實,上文使徒已經在指導信徒怎樣防備異端(但到了本段,上文的意思才顯明),就是要在真理上熱心求長進遵行使徒教訓,使愛心不受情感的支配,而受真理的約束。

  本段進一步指出應防備異端的主要理由和實行方法。

壹 世上已有敵基督者(7)

“因為世上有許多迷惑人的出來,他們不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這就是那迷惑人,敵基督的。”(7)

  試比較約壹二章19至23節“他們從我們中間出去,卻不是屬我們的。若是屬我們的,就必仍舊與我們同在。他們出去,顯明都不是屬我們的。你們從那聖者受了恩膏,並且知道這一切的事。”

  似乎當時信徒總以為敵基督者是在“末期”才出現,而疏於防備那些類似敵基督的人。本節教導信徒怎樣試驗他們,就是看他們對基督的信仰如何。

  按當時的異端,認為神是個靈,是聖潔的,而肉體卻是污穢的,所以基督不會是道成肉身,因為否認基督在肉身顯現。這與猶太人否認基督是神所應許的彌賽亞的原因不同,但否認基督是道成肉身的救主的事實卻相同。就像現代的不信派(或稱現代派),他們不信基督道成肉身的原因,是認為不合科學,但他們否認基督是道成肉身這一點,跟歷代以來敵擋神的異端相同。

貳 要保守工作不受虧損(8)

“你們要小心,不要失去你們所作的工,乃要得着滿足的賞賜。”(8)

  忠心的工人並不是只顧耕耘不問收穫的,他們不但應該忠心撒種,不因環境灰心,還要關心照顧自己工作的成效,就像撒了種之後,還要小心澆灌照料。否則,還不算是忠心的傳道人。這種關心絕不是出於維護個人事業的虛榮心,而是珍惜工作中所付出的代價,是否已經得着該有的成效?是否達到益人榮神的目的?是否能在神面前得滿足的賞賜?是否能對神對人都無愧於自己的良心?這都是忠心的工人該有的態度,有這樣的態度才會使他們在恩賜和靈命上不斷長進。

  “乃要得着滿足的賞賜”,這是神的心願。不要以為得賞賜只是人的一種貪圖,神喜歡祂的兒女得着賞賜。所以,如果存着要討神喜悅的心去追求,要“得着滿足的賞賜”是非常高尚的心志。

叁 分別異端者的要訣(9)

“凡越過基督的教訓不常守着的,就沒有神;常守這教訓的,就有父又有子。”(9)

  “越過”proagō,就是向前先走的意思,NASBgoes too far,何賡詩譯作“任意前進”。按當時的假教師自認為知道一些更高深的事,就擅自越過福音的真道,自作聰明地離開福音的原理,在救贖的真道上加上人的道理。

  注意,“越過”並不是完全拒絕,而是故意多加了些,在有關信仰的解釋上超越了本來的意思,叫人發生誤解。

  不論異端或邪靈的工作,都不一定完全正面的反抗基督或十字架的救恩,而常是超越、加多、減少、混淆而誤導。所有假冒真理的人,都不會假到完全沒有一點真,不然怎能以假混真?反之,假得越像真的倒越是假。

肆 不可接待傳異端者(10-11)

“若有人到你們那裏,不是傳這教訓,不要接他到家裏,也不要問他的安;因為問他安的,就在他的惡行有分。”(10-11)

  “若…不是傳這教訓”就“不要接待”他們,這句話顯示一切忠心的神僕所到之處都必須傳上文所說的“基督的教訓”:就是耶穌是永生神的兒子,是神所差來的基督,是道成肉身的救主(太16:16、21)。

  防止異端為害的方法是跟他們絕交。不接待,不問安,否則就在他們的罪上有分…“問安”原文 chairōA&G 新約希英字彙,認為這字的原意是歡樂(rejoice or glad),但用在問安方面時含有祝賀,歡迎的意思。英文 NASBRSV 都譯作“greetingBECK 譯作“greet”,所以這裏的問安比一般的見面禮或招呼更強。有祝賀,歡迎,表示同情的意思。對傳異端者不但不該接待他到家裏,也不該向他表示同情或支持。

  今天教會的難處是不能分辨異端,常誤用對弟兄的愛心對待傳異端的人。有時候卻相反地以對待異端的辦法對待弟兄!於是教會的糾紛加增,異端也加增。

  大概當時信徒曾接待或是準備接待這些傳異端者,像接待主的僕人那樣;所以使徒特別加以阻止,警戒信徒,不但不該接待,也不該在財物上幫助他們,或向他們表示善意的同情,因為這種接待會留下教會受害的危機。

  但今日信徒要謹慎地引用約翰這幾節的教訓,切勿濫用於一切自己所不喜歡的人身上。

  A. 我們必須很正確而公正地用真理判別對方是否異端,倘若自己的真理知識不夠,或已有偏見,就應當與別的主僕或弟兄共同判別。

  B. 在準備嚴厲對付異端之前,要考慮對付的方法是否會引起信徒同情他們,因而寧願接受他們的教訓?對付異端不但需要真理的判別,也需要屬靈的修養,用愛心實行真理,卻不用血氣的手段。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