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後書讀經講義



伍 靈德充足後的情形(1:8-11)

  在這幾節中,彼得一方面對以上的勉勵作一項結論,指出信徒若能在上述所提的幾件事上追求,必不至於不能結果子。另一方面則鼓勵信徒應更加殷勤的實行以上的教訓,這樣、他們就必能豐豐富富地進入主基督永遠的國了。在此論及信徒靈德充足後的情形有:

一.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1:8)

“你們若充充足足的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1:8)

  “充充足足的有”,強調信徒不獨應當有以上的品德,且要充充足足的有、常常有。常常表現良好的生活見證,常常順着新生命來生活,便自然在屬靈方面有成就。這充充足足與以上“有了還要加上”的意思是互相補充的。“有了還要加上”指信徒在品德的種類上,不斷的追求,可以有更多的長處,在更多方面像主。“充充足足”則注重信徒在各種品德之分量與質量方面應當更豐富而充實。不但要有信心,且在信心之外還要加上德行、知識、節制、忍耐、虔敬、愛心等;不但有了這種種的品德,且在每一種品德上,不只是有而已,且要“充充足足”。所以這“充充足足”實亦含有不停止長進之意。信徒因主的恩典而在某一方面像主之後,應當不斷地反複操練與學習,使自己像主更真切,更具備主的性格,並有更豐富的經驗和果效。

  我們仿彿是一種器皿,裏面裝滿了神的生命,應讓神的生命從這器皿透露出來、發表出來。但怎樣能讓神的生命發出來呢?要給祂許多“出口”。“信心”是一個出口,“德行”是一個出口,“知識”是另一個出口,“節制”又是一個出口…我們當在我們的生命中,讓神有更完全的、更自由的“出口”;並要在每一個“出口”上,讓神的生命能充分的發表出來,所發出來的這一切,就是我們屬靈的品德了。

  現今有些家庭用石油汽或煤氣,那些石油汽爐的噴火頭有許多小孔,若那噴火頭較大,小孔較多,沒有阻塞,火力便較強;反之,若噴火頭小,小孔也少,或是有了阻塞,火力便弱,甚至有些小孔噴不出火來。我們在神的家就象一個噴火頭,要有更多的“孔”,更清潔而沒有阻塞,更大的“火頭”,讓神的生命在我們裏面,能更充分地發表出來。這就是我們要“充充足足的有這幾樣”的意思。

  這一切屬靈的品德,其實不是我們的,乃是因為我們裏面有了神的生命、神的性情。我們現在的問題只是如何讓這內在新生命發揮它的最高“性能”,表現出種種屬天的榮美罷了。

  “你們若充充足足的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注意:使徒在此用十分肯定的語氣說“必使”,表示以上的幾種品德和追求的態度就是一項秘訣,是必能結果子的途徑。我們若不想作一個閒懶不結果子的人,只要實行這幾樣,就是結果子的信徒了。

  在此使徒亦暗示我們在認識主耶穌基督這件事上,應當是結果子的。我們不應當徒然地認識耶穌基督,徒然辜負祂的恩典,乃應將“不結果子”看為反常的情形,是我們所當常常提防的,使自己不至於落到閒懶不結果的情形中。

  這裏“閒懶”與第5節的“殷勤”成對比。殷勤,便有5節以下的種種品德表現出來;閒懶,便不結果子。基督徒在這充滿各種邪惡試探和奸詐的世代中,若作一個閒懶的人,當然是不能結果子的。閒懶就是不長進、不想作工、不要爭戰。閒懶的人希望一切事都有別人為他承擔,他們希望別人為他們預備好每一件事,好讓他們享受。

  許多基督徒以為不犯罪便是好信徒,豈不知他可能是一個閒懶的信徒。他雖然沒有姦淫偷盜,但是他卻不結果子、不長進。在屬靈的路程上不長進就是後退,就很容易陷落試探之中。

  主耶穌為甚麼責備那個惡僕,說他是又惡又懶的(太25:26)?他的惡是惡在甚麼地方?惡在懶!他沒有殺人放火,卻把主人所交付的銀兩埋藏了。他讓一切的好機會白白的過去、不作工,以為只要保持原來的銀兩就是沒有虧本;其實只保持原來的數目就是虧本了。他應當運用主人所交託的,有賺來的加在原來的數目上,才不至於白白享用了主人供養他的恩典。

二.不追求長進的危險(1:9)

“人若沒有這幾樣,就是眼瞎,只看見近處的,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1:9)

  “人若沒有這幾樣,就是眼瞎”,不在以上所提的品德上追求長進,沒有具備以上那幾樣應有的靈德之人,就是“眼瞎”。換言之,這幾樣品德是信徒所必須有的。在此“眼瞎”的意思,與林後四章4節所說那些未信主的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的意思不同,因為彼得是對信徒講的。在這裏“眼瞎”的意思就是落在黑暗中,不認識自己,與約翰壹書所說的“黑暗”意思十分相近“惟獨恨弟兄的是在黑暗裏,且在黑暗裏行,也不知道往哪裏去,因為黑暗叫他眼睛瞎了”(約壹2:11)。

  “只看見近處的,忘了他…”,本句可作上句眼瞎的解釋,表示使徒在此所說的“眼瞎”有特殊的意義,並非真正看不見,乃是“只看見近處的”。信徒若只看今世眼前的事,不看永世的事;只求人前的榮耀,不求神前的獎賞;只為看得見的圖謀,不為“看不見”的圖謀,按他所不去看的來說,實在是眼瞎的了!

  為甚麼信徒若沒有以上的靈德便是眼瞎?原因有二:

  A. 信徒處在這世代中,如逆水行舟,若非不斷追求長進,便很容易被今世的風俗、罪惡的習慣、人的道理、各種壞潮流,漸漸將我們屬靈的眼光蒙蔽,以致我們的心思、意志和觀念,也漸受其影響,便漸漸看不見屬靈之事的美好,漸漸效法世界的樣式,不看神在永世中所為我們預備的榮耀,而只見今世的利益了。

  B. 信徒既有了永生神的生命,已生入神的家中,若不在屬靈品德上追求長進,不在靈命上長大,必然會落到一種不認識自己的情形中。因為信主的年日日增,在教會中的資歷愈來愈“老”,對各種道理的知識愈來愈多,而靈性生命又不長大,結果必然驕傲自大,又靈性貧窮,落到像老底嘉教會光景,自以為富足,而實際乃是貧窮、眼瞎和赤身的。

  “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這句話有兩種意義,即:

  A. 忘記主曾救贖他的恩典,忘記他在蒙恩得救時,如何認識自己是一個罪人而歸向基督,又得蒙祂的赦罪,如今所行所作竟辜負了主這麼大的恩典,不在蒙恩之後,繼續追求長進。主既將我們從罪惡的深坑拯救出來,怎能仍然停留在這深坑的邊緣,作一個閒懶不結果的人呢?

  B. 忘記了自己已有分別為聖的地位,既是蒙主潔淨,有神生命的人,眼睛怎能仍然戀棧在污濁的世界上,不自己分別為聖,追求崇高聖潔的人生目標?基督徒若記得已往在罪中的痛苦光景,便會更寶貴他所得着的恩典了。所以那些忘記他舊日的罪已經得潔淨的人,實在是在靈性方面落在另一種眼瞎的情形中,成為不長進的人。

三.永不失腳的要訣(1:10)

“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1:10)

  “應當更加殷勤”,這是本段中第二次提及“殷勤”,這樣反複地提及殷勤,似乎暗示當時的信徒因為信仰處境日漸困難,和假師傅道理的困擾,已漸感困倦、怠惰、不想前進了。所以彼得將這些事情提醒他們,要他們不但不可怠惰,反要更加殷勤。

  “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這並不是說神對他們的揀選和所施的恩典,會因他們的不殷勤而發生動搖;乃是說,他們若殷勤追求長進,便使他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顯得真切,使人覺得神的恩典堅定穩固,使人對神的恩慈更堅信不疑了!

  另一方面的意思,是說出我們乃是蒙神選召和揀選的人,是一種蒙選召的狀態中,我們應當經常保持在這種狀態中,堅定不移,顯明我們是屬神的人。(按中文新舊庫譯本本句譯作:“使你們蒙召及揀選的狀態中,成為堅定不移。”)神的揀選和恩召雖然不會改變,但我們若不站在蒙神選召和揀選的地位上生活行事,便會顯出不像一個蒙揀選的人,而且失去那蒙揀選的狀態,因而使人對神的恩召和揀選也發生疑惑了。

  “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在此彼得指出一種永不失腳的方法,就是更加殷勤追求靈命的長進。基督徒有甚麼方法可以“永不失腳”?這真是許多信徒想知道的。彼得在這裏把這方法指示給我們,這方法就是要在靈命與靈德上不停止追求長大。這就像小孩子常常會跌倒,有甚麼方法可使小孩子不常跌倒?不停叮囑他們小心嗎?經常由專人負責照顧他們嗎?這都不是根本的方法。根本的方法乃是讓小孩子長大,當小孩子長大之後,自然便離開這種常常跌倒的情形了。

四.豐豐富富的進入主的國(1:11)

“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1:11)

  “永遠的國”表示這裏所講的不是千年國,乃是存到永世的神國。但在此稱為“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主耶穌與神和聖靈,既是三位一體的神,當然神的國有時也可以稱為主耶穌基督的國了。何況我們得以有分於神的國,乃是因主耶穌作我們救主的緣故。主耶穌說:“你們若不重生,就不能進入神的國”,我們能得重生的經歷,乃是因耶穌被舉起來(約3:14-15),我們信祂“被舉起”的功勞,便得着重生,可以進入神的國。我們和神的國發生關係,乃是由於主耶穌為我們成就了救贖的工作。在此使徒彼得有意特別強調這一點,所以稱這國為“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

  我們不但可以進入主的國,且可以豐豐富富的進入。雖然我們在世上或為貧窮,但可以在神的國中作一個豐豐富富的人。這句話顯示有些人雖可以進入主的國,卻不能豐豐富富的進入,他們只是一個“僅僅得救”的人,像林前第三章所說的。我們怎樣可以豐豐富富的進入神的國呢?只要實行以上所說的教訓就可以了。

  第11節是使徒對上文教訓的結論,指出凡照以上教訓遵行的,便可以豐豐富富的進入神的國了。所以現今的基督徒,不是沒有權利可以豐豐富富的進入神的國,也不是沒有秘訣不知如何豐豐富富地進入神的國。現在的問題,乃在我們是否實行使徒已經指示我們的,讓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身上完滿地表彰出來,好叫我們可以在生活上和工作上帶着豐滿的果子,迎見主的面。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