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後書讀經講義



貳 論假師傅的危險(2:1-22)

  本章詳論假師傅之出現、教訓、危險及其結局,為本書之主要內容。使徒又引證歷史的事實為鑑戒,其教訓不論對傳道人和信徒都同樣重要。特別是因為本章所論假師傅行事之幾個重要特征,如財、色、不虔及各種放縱情慾的事等,都是今日傳道人和信徒所容易陷入迷惑的試探。

  本章內容有許多地方與猶大書相似,以致解經家對於本書與猶大書,究竟是誰引用別人的話頗有爭論。其實這種爭論是多餘的;本講義在概論中已提及,比較可能是猶大書引用本書之言論,因猶大書寫作時期較本書為晚。但這種爭論無需過於認真。雖然二者之教訓相似之處甚多,但初期教會為主傳道的人都既受一位聖靈所感,而異端的教訓之出現不限於一時一地,主僕們對信徒在靈命和真理知識所需要的栽培,有相同之見解,因而發出相似的教訓,是毫不希奇的。況且他們也可能在工作上,對有關當時教會比較普遍的軟弱方面,交換過意見。雖然著書的時間不同,但內心的負擔和認識是同感一靈的。這等情形都十分可能。就如今日的傳道人,各在不同的地方雖未經預先約定,但由於內心的負擔,和對當前信徒之需要相似,也會偶然講出幾乎相同的信息。則彼得與猶大在書信中傳講類似的信息,即使事先未曾參考對方的書信,也不足為怪的了。

一.警告假師傅將要出現(2:1-3)

“從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來,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自取速速的滅亡。將有許多人隨從他們邪淫的行為,便叫真道因他們的緣故被毀謗。他們因有貪心,要用捏造的言語在你們身上取利。他們的刑罰,自古以來並不遲延;他們的滅亡也必速速來到。”(2:1-3)

1. 假師傅的出現(2:1上)

  “從前”指舊約時代在以色列中所興起的假先知。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還未進迦南之前,曾警告以色列人,以後在他們當中若有假先知興起來,縱然能行神蹟奇事,自稱有神親自的啟示,卻誘惑他們離開神,不專心事奉獨一之主,也不可聽從他們(申13:1-3)。其後,在列王時代以色列人屢次有假先知興起,如以色王時代亞哈曾邀約沙法王一同攻打基列的拉末,招聚了許多假先知來求問,卻將真正的先知米該雅下入牢中(代下十八全)。到約雅敬王年間猶大人之中有假先知興起(耶23:23-32),西底家王時也有假先知偽稱奉神的名出來說話(耶29:8-9)。

  “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指在教會中要興起的異端。從前怎樣在以色列人中有假先知興起,將來(按使徒寫信時來說)也必在信徒之間有假師傅興起。從前的假先知怎樣憑自己的意思偽冒神的名說預言,今日的假師傅也怎樣隨私意曲解神的話。舊約的以色列人是神屬地的選民,新約的基督徒是神屬天的子民,他們都遇到共同的一位仇敵,就是魔鬼。這些假先知和假師傅,都是按照魔鬼的詭計在神的百姓之中生出各種信仰上、道德上、人事上的擾亂。所以根據使徒的教訓,我們已經可以很清楚地知道,末世教會將會遭遇各種異端邪說攪擾是毫不希奇的事。並且,那些最令人難以辨別的異端正是發生在教會範圍內的異端。

  “私自引進陷害人的道理”這“私自”與一章20節“預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互相影照。顯出各種教內異端之陷於錯誤,主要的原因就是憑自己的意思講解聖經。

  這“私自引進”含有偷偷摸摸,帶着偽裝掩飾而進入教會的意思。他們憑自己的意思引領信徒,使人跟從他們自己的主張以致陷於迷途。

  總之假師傅之出現,並非以一種與真道完全相背的型式,而是表面上似乎順着真理的道路行走,實際上卻是偽裝的屬靈,用各種人意,混淆真道,使教會失去見證。

2. 假師傅的信仰(2:1下)

  “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這句話表示假師傅的信仰是不承認基督寶血之救贖的。“買”說明了信徒乃是主耶穌付出了贖價所救回來的(徒20:28;林前6:20,7:23;啟5:9,14:3-4)注意“買”在本句中是特別重要的字。假師傅未必否認主耶穌這個人,或祂的偉大事蹟和高尚之品德,但他們否認祂是“買”贖他們的主。“買”字原文是過去式,但不是指假師傅們本身有被買的經歷,乃是指基督方面所已經為教會付出的贖價。按基督救贖罪人所應付之贖價來說,祂不是在人信而接受的時候才為那信的人付出贖價,乃是在祂釘十字架的時候,早已為祂的教會付清了罪的贖價。但對信徒方面之經歷來說,則是在信而接受的時候,才成為被祂所買贖的人。所以這過去式的“買”字,不是表示那些假師傅已經有得救的經歷。反之,他們不但自己未蒙救贖,連那已經為他們付出贖價買他們的主也不承認。

  大多數異端幾乎都有否認基督救贖之恩典,或曲解救恩真理的特點。這是信徒分辨異端的一個比較簡單的原則。

  “連…都不承認”這“連…”表示承認基督是“買”我們的主乃是最基本的信仰,是作基督徒最起碼的條件。反之不承認買他之主的,就“連”最起碼的條件也沒有。基督買贖我們的工作,乃是信徒必須堅持的最起碼信仰,是教會在真理的爭戰中,不能退後一步的界限;拒絕最起碼的信仰之人,不論聖經的知識如何,仍然不能算為一個基督徒。

3. 假師傅的行為(2:2-3)

  A. 是邪淫的:“將有許多人隨從他們邪淫的行為”,“邪淫”原文 aselgeiais,即淫蕩、放蕩之意,是名詞不是形容詞。這字在新約中下列各處經文均曾用過:可七章22節譯作“淫蕩”,羅十三章13節、林後十二章21節、加五章19節譯作“邪蕩”,弗四章19節、猶4節譯作“放縱”,彼前四章3節、彼後二章2、7、18節譯作“邪淫”。

  這些假師傅的行事不但自己是邪淫的,也使許多人隨從他們行邪淫的事。他們既連買他們的主也不承認,怎能使那麼多的人隨從他們?原來他們引誘人的伎倆,另有他們的一套方法,就是引誘人行邪淫的事。

  罪惡是有自動傳播之性質的。那些本身行為是邪淫的也鼓吹別人行邪淫的事;自己犯了罪的人也會喜歡看見別人犯和自己一樣的罪行。他們很想有更多的人和他們同站在一邊,好使他們在良心上略得“安慰”,可以更放膽地順從他們的私慾行事。因為倘若很少人犯這種罪,那罪就顯得很突出,不易被人原諒,但如果有許多人都犯了這種罪,那罪就變成很普通,縱然原本是大罪也變成平常了。

  教會中的領袖,若是自己的心貪愛世界,他便必然會發出類似方便信徒去貪愛世界的言論,使人們也隨從他行走。這實在是今日教會的危機。

  另一方面,那些隨從假師傅的人,何以致於受迷惑?原因不外:

  a. 他們不單自己心中給魔鬼留了地步,甚至還喜歡有一種可以掩護他們去貪愛世界、體貼肉體的道理,或是他們沒有辨別的靈,和真理知識(林前12:10),只有單純火熱的心,而那些假師傅們,又常會使用敬虔的外貌和籠絡的手段。

  b. 他們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這些假師傅的道理便投其所好,或標奇立異,或掩護罪惡,或激發信徒貪名好勝的心…,結果便隨從他們去了(參提後4:3)。

  c. 他們雖有辨別的靈,卻沒有堅強的心志,對真道不熱心,妥協容讓,讓這些假師傅在教會中有地位,不肯為真道爭戰(參加2:5;提前6:12)。

  “邪淫”在此也可指他們在信仰方面的罪惡,他們明知真道卻不肯相信,不引人行在正路之中。由於信仰上的墮落,背棄真道,結果也引致在行為和道德方面的墮落;而他們的墮落,又使許多人隨從他們的行事,或因誤以他們為榜樣的人,灰心跌倒,或在信仰上退後,在品德上放鬆自己,結果“便叫真道因他們被毀謗”。

  “便叫真道因他們被毀謗”這句話說出了為甚麼魔鬼要在教會中興起那麼多的假師傅,假弟兄(加2:4),假道理等,又用各種詭計誘使信徒跌倒,其目的就是要使人誤解真道,毀謗真理而不接受真理。

  基督徒切勿因看見別人行為墮落而灰心,以致失去應有的見證。在一場屬靈的戰爭中,仇敵當然會用各種詭計欺騙、愚弄、攻擊、包圍、放出煙幕、雇用奸細…使我們受挫敗。我們必須洞悉敵人各種計策,不灰心、不氣餒、剛強壯膽地持守真理,才可以得勝。

  現今許多基督徒,仿彿以為魔鬼是一個很規矩的仇敵,好像爭戰的雙方互相對陣,只許各按次序輪流開槍,其他計謀都不許使用似的,哪裏會有這麼規矩的爭戰呢?我們應當認清魔鬼的計謀,善用真理的兵器才可以得勝。

  B. 是貪心的:“他們因有貪心,要用捏造的言語,在你們身上取利”可見這些假師傅在教會內工作有不純正之目的,他們貪圖財物或其他屬世的利益。

  使徒保羅向以弗所教會的長老們見證說:“我未曾貪圖一個人的金銀衣服”(徒20:33),又對帖撒羅尼迦的教會說:“因為我們從來沒有用過諂媚的話,這是你們知道的,也沒有藏着貪心,這是神可以作見證的”(帖前2:5),又對哥林多的信徒說:“我們未曾虧負誰,未曾敗壞誰,未曾佔誰的便宜”(林後7:2)。這些話充分表現一個忠心神僕的高尚品格,凡事清清潔潔不存貪念,不佔人的便宜,不藉口自己是傳道、牧師,便利用這種身分希圖獲得別人例外的優待或施與。但那些假師傅們正好相反,他們的一切活動,不論工作、探訪,熱心待人(加4:17),都不存好意,乃是另有企圖,用捏造的言語在信徒身上取利。

  所謂“用捏造的言語…取利”就是指他們不誠實的傳道,捏造高深的經歷和假見證,以獲取信徒的敬重;或是故意曲解聖經的真理,迎合人們的喜好;或自稱其所籌劃的某事,是奉神之命而行…其實乃是捏造的言語,為要達到在信徒身上“取利”之最後目的而說的。

  “取利”原文 emporeusontai 意即當作買賣之商品,英希對照之聖經(The Interlinear Greek-English New Testament)此字譯作“They will make merchandise of”,他們把信徒當作商品,將一切屬靈的事務用商業性的眼光去衡量,所表現的各種虛偽的愛心、熱心、都變成商業性的手段。但這等人雖然可能在教會欺騙一部幼稚之信徒,得着一些暫時的好處,卻無法逃避神公義的永刑。

4. 假師傅的結局(2:1下-3)

  “他們的刑罰自古以來,並不遲延的。”這就是說,自古以來神早已判定他們的罪行,像這等人的行事,從來不會僥倖逃過神之審判。雖然他們可以在人前裝成十分屬靈,卻無法在察看人心腸肺腑之神面前掩飾裝假的。

  總之,這幾節聖經的要義是勸勉信徒應當謹慎分辨教會中的假師傅和假弟兄。也要真實地生活在神面前,不可虛偽裝假,陷入假師傅之錯誤中。

  以上的信息對於用今生的名譽、地位、物質享受…以鼓吹青年去作傳道的人,亦具有很大警惕的作用。人若不是神親自呼召揀選而去作傳道,甚至根本還沒有得救的經歷,便作了傳道人,這等人將必很容易便走上假師傅的路上,成為教會的一個“暗瘤”。

  不但這樣,就算在主的工作上已有多年經歷的忠心主僕,也當自己提高警覺,看看是否存着貪心,否則縱然不是假師傅,卻也會在不知不覺之中,落在魔鬼的網羅裏。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