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撒羅尼迦後書讀經講義



三.要記念使徒所定下的原則(3:10-11)

“我們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曾吩咐你們說,若有人不肯作工,就不可吃飯。”(3:10)

  從這節經文看來,似乎帖撒羅尼迦信徒,有某種由教會負責的公共飯食,幫助那些為信仰的緣故受逼害的信徒;這原是一種彼此相愛相顧的教會生活,可是有些游手好閒的人也乘機不做工而吃飯,所以使徒在那裏的時候就定下這原則“若有人不肯作工就不可吃飯”。這原則跟愛心待人的原則並沒有衝突,用愛心待人的意思並不是縱容、溺愛,更不是鼓勵懶惰。

  亞當犯罪以後,神就對他說:“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創3:19),所以要作工才可以吃飯可說早就是神所定下了的法則,使徒在這裏正式宣告它也成為基督徒的原則。

  聖經雖然鼓勵信徒彼此相愛,幫助缺乏的人,卻不主張幫助那些懶惰倚賴救濟而不肯作工的人。懶惰而陷於貧窮是當然的結果(箴24:33-34)。反之,勤勞的人會得着尊榮也是理該如此的(箴22:29)。

“因為我們聽說,在你們中間有人不按規矩而行,甚麼工都不作,反倒專管閒事。”(3:11)

  “空閒”等於等待試探,忙碌卻使魔鬼很難找到試探我們的機會。那些不按規矩而“甚麼工都不作”的人,當然就是閒人,這等人不但是教會的負累,還會成為魔鬼試探的對象。

  “專管閒事”指吹毛求疵,搬弄言語,無的放矢,信口雌黃那一類的行徑。這等人既不作正經事,自然就變成“專管閒事”、惹事生非的人。只有閒人才有工夫去管閒事,忙人根本沒有興趣理會閒事。教會如果救濟這等人,就等於鼓勵他們生事。反之,教會如果拒絕這等人吃閒飯,倒可能是真正幫助了他們。

四.安靜作工吃自己的飯(3:12)

“我們靠主耶穌基督,吩咐勸戒這樣的人,要安靜作工,吃自己的飯。”(3:12)

  這是本小段中第二次提到“靠主耶穌基督吩咐”(參3:6)。表示靠人吃飯,游手好閒,絕不是神要信徒過的生活。信心生活絕不是懶惰倚賴人的生活。這等人可能受錯誤的信心生活觀念的影響,以致把倚賴人的愛心當作信靠神的幫助。“安靜作工吃自己的飯”就是不管閒事、安分守己、自力更生的意思。

  注意,使徒在這裏所責備的人,不是沒有工作機會,而是根本不想做工,茍且偷安、得過且過的懶人。因懶惰而貧窮是羞恥,但勤奮的人雖然貧窮還是尊貴可敬的。

五.要努力行善不可喪志(3:13)

“弟兄們,你們行善不可喪志。”(3:13)

  這句話為甚麼會加插在這段警告那些不作工,又好管閒事的人的教訓之中?很可能是那些好管閒事、只吃閒飯的人,已經使那些熱心行善的弟兄感到灰心。“行善不可喪志”,這意思就是不要因行善沒有得完滿的效果而灰心喪志。事實上行善常會遭受挫折,如果以為行善一定會受人愛戴,是錯的想法。主耶穌教訓我們為義受逼迫的人是有福的,所以發光的基督徒該先準備受人捏造的壞話毀謗(太5:10-12、14)。

  另一方面,不按真理的知識而運用愛心,也可能叫自己受虧損,不但沒有叫受幫助的人得益,反倒叫自己的熱心也受打擊。所以行善而喪志,可能因別人的嫉妒而故意毀謗,也可能因自己的無知,幫助了不該幫助的人而受虧損。

  但無論如何,為主而“行善”,用愛心待人,都不用灰心喪志,因為種甚麼就會收甚麼。只要順着聖靈撒種,到了時候就必有收成。保羅對哥林多和加拉太教會也都是這樣勸勉他們的(加6:9;參林後9:9-11)。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