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後書讀經講義



第二段 感謝(1:3-5)

讀經提示

  1. 保羅所感謝的是怎樣的神?“接續祖先…所事奉的神”有何要訓?
  2. 保羅在監獄中還是在事奉神嗎?怎樣事奉?
  3. “記念你的眼淚”這“你”是誰?
  4. 提摩太之外祖母和母親所留給提摩太的“信心”是怎樣的信心?對我們有甚麼教訓?

第一章

3我感謝神,就是我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神,祈禱的時候,不住的想念你。4記念你的眼淚,晝夜切切的想要見你,好叫我滿心快樂;5想到你心裏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裏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裏。

壹 保羅為自己感謝神(1:3)

“我感謝神,就是我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神,祈禱的時候,不住的想念你。”(1:3)

  詩人說:“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詩50:23),感謝神就是表示一切好處是出於神,而不是出於我們的能力。當我們感謝一個人時,就是表示我們的成功是由於那人的幫助;照樣,我們感謝神,就是表示承認我們所得到的一切好處都是神所賜的,所以詩人說,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神。感謝比相信更具體地承認神的存在,雖然相信和感謝都是有對象的,但相信的對象不一定是活的,如同我們可以相信一個人、一件事,或信一個人所說的話,可是那件事、那些話卻不是有生命、有情感的;但感謝的對象必定是活的,能接受我們情感的。我絕不能感謝一件事或一句話,只能感謝一個活的人,所以“感謝”比“信仰”更具體地承認神的存在。信仰可以抽象的事物作為對象,感謝則必定要以能接受我們情感的作為對象。保羅常常感謝神,表明在他心中這位又真又活的神有非常真切的感覺,知道神隨時在他身旁幫助他,在這裏保羅提到他所感謝的神有三點:

一.是他祖先的神

  保羅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是標準的猶太人,這裏“祖先”應指猶太人的列祖,他提到這位神是猶太人列祖的神,表示這位神從古以來就看顧着他們,歷代以來接受他們列祖的敬拜,是經過長久的歷史被證明為信實可靠的神,也是能夠保護眷顧他們的神,保羅說他是接續祖先來事奉這位從古以來就看顧他們的神。“接續”使我們看見神的永遠長存無始無終,和人生的短促有限。我們在這位自有永有、無限無量的神面前,所能事奉祂的是多麼有限,所以必須接續地事奉祂。但窮盡我們自己一生的年日,所能貢獻、事奉祂的,亦不過是一個長遠年代中的一小段時間而已,唯有連續許多信心的先祖、同工,和在我們以後的無數屬靈肢體,才能事奉這永遠長存的神。我們不過是在一個長遠的年代中,參加一個長途的接力賽,各人只不過負責奔跑其中一小段路程而已。保羅的先祖,舊約中許多屬靈偉人,他們就都已奔跑了很好很正直的道路。保羅的信心亦是無愧於接續他先祖所已經跑過的路程,他的奔跑也實在可以作他人的榜樣和鼓勵。我們應當怎樣接續這許多主的僕人忠心勞苦的成果呢?他們所留下的福音工作,及披荊斬棘、開墾荒地所撒下的美好種子,又應該如何繼續澆灌,讓它生長、使它結果,把福音的領域擴充到從前沒有擴充到的地方,應如何樹立美好榜樣叫以後的人可以接續我們的腳步呢?這也是值得我們在神面前繼續思想的。

  保羅既然提到他所事奉的神是他的先祖所事奉,是接續他先祖的信心來事奉的,保羅是猶太人,他的列祖自然也就是猶太人了。“接續祖先所事奉的神”這句話,對保羅個人是很自然的,但提摩太是個父親是希利尼人的外邦信徒,這時他擔任外邦以弗所教會的監督,這位作外邦使徒的保羅說:“我感謝神,就是我接續祖先,用清潔良心所事奉的神。祈禱的時候,不住的想念你”,這句話表示猶太人的神和外邦人的神是同一位,保羅之先祖所事奉的神,和保羅為外邦教會所禱告的,也是同一位神。

二.是用清潔良心事奉的神

  “用清潔良心所事奉的神”。主耶穌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要事奉這一位獨一的真神,必須要用清潔的良心,因為祂是鑒察人心腸肺腑的(耶17:10)。主耶穌告訴我們:“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神既鑒察人的內心,因此不但是看人外貌的神,也是要求人用誠實的心來事奉祂的神,我們為這個感謝主。保羅正是憑着無愧的良心來事奉神的,所以他能感謝神。至於那些良心不潔、存着私心的人,就不能像保羅那樣了,他們不會為了神是必須用清潔的良心來事奉的,而感謝主。

三.是他在患難中所禱告的神

  “祈禱的時候,不住的想念你”。這位神是他禱告的對象,常聽他禱告。保羅雖然再一次被下在羅馬獄中,但他卻仍是跟從前一樣的照常祈禱,監獄雖然能把他監禁起來,使他不能自由奔跑、傳揚福音,但卻不能禁止他的禱告不達到天上。

  第3節下半節,我們看到保羅在受苦當中,大部分時間是在代禱和感謝,他能在此時一直注意禱告和感謝,即證明他不但愛神也愛人。信徒有愛神的心才會感謝神,愛神的心和感謝的心總成正比例,保羅不但感謝神也為人代禱,證明他不但愛神也愛人。

  保羅既然能在羅馬的監獄中禱告,不住記念他所愛的提摩太,今天的信徒也可以藉着禱告在神面前記念他所愛的人。環境和空間雖然能把信徒的身體隔開,但有一樣不是環境所能隔開的,就是信徒藉着禱告,在神面前互相記念。這也是我們所能特別享受到的權利,正如保羅對帖撒羅尼迦信徒所說的話:“我們暫時與你們離別,是面目離別,心裏卻不離別”(帖前2:17)。

  保羅對於他所愛的提摩太用甚麼方法來關懷他呢?按本章記載,有四點值得我們注意:

  A. 他用福音生他(1:2)。

  B. 他用真理栽培他(1:13-14)。

  C. 他用自己的榜樣來勸勉他(1:8)。

  D. 他不住地為他禱告,在神面前想念他(1:3)。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