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後書讀經講義



第五段 無愧的工人(2:14-26)

讀經提示

  1. 單按14至15節看,應怎樣作無愧的工人?
  2. 16至19節的“世俗之虛談”如何不合真理?神的工人當怎樣在真理上為教會作守望者?
  3. 20至23節所論神家中器皿之貴與賤取決於它的用途還是質料?怎樣作貴重的器皿?
  4. 神的工人要怎樣對待眾人?

第二章

14你要使眾人回想這些事,在主面前囑咐他們,不可為言語爭辯,這是沒有益處的,只能敗壞聽見的人。15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16但要遠避世俗的虛談,因為這等人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17他們的話如同毒瘡,愈爛愈大;其中有許米乃和腓理徒;18他們偏離了真道,說復活的事已過,就敗壞好些人的信心。19然而神堅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這印記說:“主認識誰是祂的人;”又說:“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20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21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22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23唯有那愚拙無學問的辯論,總要棄絕,因為知道這等事是起爭競的。24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地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25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26叫他們這已經被魔鬼任意擄去的,可以醒悟,脫離牠的網羅。

  保羅在本段經文中勉勵提摩太作無愧的工人,不但在神面前,需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認識那些異端的危險、追求聖潔的個人生活,逃避少年人的私慾,且要與那些愛主的人在一起追求靈性上的長進,作主的忠僕,用溫柔的心對待教會的眾人;就是那些反對自己、抵擋自己的,也應該用溫柔的心來對待他們。這樣,才能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心。

壹 按正意分解真理(2:14-15)

“你要使眾人回想這些事,在主面前囑咐他們,不可為言語爭辯,這是沒有益處的,只能敗壞聽見的人。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2:14-15)

  在這裏,保羅提醒提摩太要使眾人回想的“這些事”,應該指上文所說的那些事。保羅怎樣勸勉提摩太,要剛強、作主基督的精兵,不要將世務纏身,要守規矩,要勞力殷勤作工,要常常思念耶穌基督,並祂的復活,要為福音受苦難,要認識我們與主一同作王的榮耀盼望。上文的話,偏重提摩太個人要這樣為基督作精兵;在這裏保羅則要提摩太使眾人也回想這些事。只有在提摩太自己先有這種態度後,才能使眾聖徒也常回想這些事,回想這榮耀的盼望,及如何在這世上作基督的精兵。

  無愧的工人應該使眾聖徒常思念屬靈的事,愛慕屬靈的事,在屬靈的事上追求長進。

一.“在主面前囑咐他們”(2:14)

  無愧的工人,應有這樣的態度,說到屬靈的事要認真;不要以為是普通的事就不在乎,也不要以為很熟悉了,便在傳說的時候存不大在乎的態度。我們對於主的話語,福音的道理,任何部分的經歷,都應該以慎重嚴肅的態度告訴信徒,每一部分的真理都是非同小可的。

二.“不可為言語爭辯”(2:14)

  上文“在主面前囑咐他們”應與本句“不可為言語爭辯”連在一起。在新舊庫譯本,前句之後沒有逗點,是連於後面一句的。“在主面前囑咐他們不可為言語爭辯”,照英希對照的聖經也是這樣,應當在主面前非常認真地不讓信徒為一些話語爭辯。在本章中除本節外,下文23節也重新提到類似的話語。可見當時教會中,有好些信徒喜歡為一些言語而爭辯,可能是受了當時希臘哲學家喜歡用辯論來顯出自己口才的影響。這種人的目的不是要明白真道,不過想把對方難倒了,顯出自己是有才幹有學問的人。

  按提前第一章所看見的,可能這些言語的爭辯,還是指着一些猶太人家譜的辯論,或是當時一些關於屬世學問方面的辯論,攙雜在聖經的道理上。可能有些假師傅,利用屬世學問來辯論屬世的道理,保羅提醒提摩太,這是毫無益處的。以上保羅所提的,從第1節到13節,沒有一件事只關乎言語,都是實際的行動。怎樣剛強作主的精兵,怎樣為主受苦,怎樣擺脫各樣纏累,怎樣按着規矩比武,怎樣作勞力的農夫…這些都不是言語爭辯的事;而是實實在在地為基督捨己、為真道付上應付的代價,這才是能叫人得益的。我們應該非常嚴肅的讓信徒看見,言語的爭辯和實際靈性的追求,是完全不同的。本章幾次提到為言語爭辯,都是說到它的害處。

  這裏所提的害處是,只能敗壞聽見的人;16節說,會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23節說,它會引起爭辯,這三樣沒有一樣是好的。有人說話忘記他不是為自己說,乃是為聽的人說的,所以只顧自己說得痛快,而不顧念到別人是否能得益處。比方有兩個傳道人,為聖經的真理辯論得非常激烈,那些聽見的信徒會有怎樣的反應呢?所辯的誰是誰非,信徒很少注意,而他們的信心,卻因此受到虧損,甚至被敗壞了,以致心中發生疑問,為何主的僕人還會這樣爭辯。所以,傳道人不要存着為了一些無益的言語、個人的虛名,以爭取勝利的心來作任何的辯論。

  本書雖然提醒提摩太要認識異端的危險,指出異端的錯誤;保羅自己也熱心的為真道爭辯,可是使徒卻要我們避免那些沒有意義的爭辯。

三.“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2:15)

  無愧的工人應有求神喜悅的心,“竭力”就是願意付上一切代價,盡自己所能的要在神面前蒙喜悅。貪圖茍安的人,跟異端妥協、迎合潮流,用不着竭力;只求人喜悅的,也用不着竭力。保羅勸提摩太要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可見凡要得蒙神喜悅的人,都得準備為真理的見證打美好的仗,不怕人的逼迫和譏笑,甘心付出應付的代價。

四.“無愧的工人”(2:15)

  “無愧的工人”這話提醒傳道人是個工人,但不是作屬世工作的工人,乃是屬靈的工人。不是大官、雄辯家、大博士、欣賞家,也不是大商家;工人所注重的是工作,不是理論、欣賞,乃是要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分解真理的道,是屬靈工人的工作。“按正意分解”原文 orthotomeō,這字是由 orthostemno 合成的。Orthos 是“直”的意思,temno 的意思是“割切”,這字在新約中只在這裏用過一次。它的意思是很正直地把它割開。我們要完全真實公正、毫無自己意思地來分解真理的道,要達到這地步,必須竭力追求得神的喜悅。如果我們稍有求人喜悅的心,就可能不按真理分解;如果我們稍有求自己團體的利益,求自己團體的主張能被人尊重,叫所看見的亮光能被人注意的心,這樣就會影響我們分解真理的道,不會按照完全正確的意義來分解了。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