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後書讀經講義



貳 認識異端的危險(2:16-19)

一.他們道路的危險(2:16)

“但要遠避世俗的虛談,因為這等人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2:16)

  甚麼是“世俗的虛談”呢?提前六章20節保羅提到同樣的話,要提摩太躲避世俗的虛談,和那敵真道似是而非的學問。所謂“世俗的虛談”,按(提後2:17-18),大概是一種敗壞人信仰的世俗學問或道理。這些學問或道理的主要內容是跟真道對立的,說復活的事已過,它可能被當時的人,看作是受歡迎的一種學問,卻被聖經認為是一種虛談。“虛談”原文 kenophōnias 是由“空”kenos 與“聲”phōnē 二字合成的,全新約只用過兩次,另一次在提前六章20節。那些道理,雖然被世俗的人看作非常有價值,但它們卻不能救人,只給人一種高深玄妙的感覺,把人引到滅亡的地步去,所以它在神面前是空虛而毫無價值的。“但要遠避…”使徒保羅一再吩咐提摩太要遠避世俗空洞的道理,因為比較說來,提摩太還是一個年輕人,很容易有一般青年人共有的虛榮心;以當時流行的學說為誇口,不知不覺地接受了世俗學說的影響、要叫世人看自己是有學問的人,不敢直接反對那些敵真道的學說,或是跟那些說復活已過的人取妥協的態度。保羅要提摩太完全不受這方面的影響。

  “因為這等人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進到”原文 prokoptō,是增加或長進到…的意思,腓一章25節譯作“長進”。那些追求在靈性上長進的人,是在真道上一天比一天進步;照樣,那些在世俗的虛談上,只追求今世榮耀的人,也必定在不敬虔的事上更加長進。基督徒對於今世的學說應該有分辨的能力,如果我們對於敵對福音真理的屬世學問,盲目地接受或是佩服它,結果就會因這些屬世的學問,落到更不敬虔的地步。正如現代一些著名的哲學家,他們提倡所謂“新道德”運動,甚至公開贊成,未婚男女可以隨便發生不正當的關係,認為這是一種道德上的解放,一種人性的自然需要。但是我們按聖經真理看來,人本性的自然需要,被超越常軌的私慾所支配,是已經脫離正軌,喜歡犯罪的。人今天不敢隨便犯罪,不過因為怕社會輿論、法律制裁或受道德觀念的限制;但這些哲學家卻替那些要放縱自己隨便犯罪的人,提供一些很漂亮的理論,讓他們可以安心地去犯罪。這些似是而非的道理,是敵真道的學問,是叫人進到更不敬虔地步的。

二.他們教訓的危險(2:17-18)

“他們的話如同毒瘡,愈爛愈大;其中有許米乃和腓理徒;他們偏離了真道,說復活的事已過,就敗壞好些人的信心。”(2:17-18)

  17節的“毒瘡”原文是 gaggraina(參 W. E. Vine 的新約字解)。是指一種腐蝕性的毒瘡,非常疼痛,會擴張到四周圍,使周圍的肉長出壞疽,變成腐爛;是一種特別叫人痛得難以忍受的毒瘡。這異端的教訓,就好像一種叫人很疼痛,而且會繼續發展、愈爛愈大的毒瘡,在教會中影響其他信徒。

  “其中有許米乃和腓理徒”,許米乃在提前一章20節曾提及,這裏特別提他的名字,是要叫信徒清清楚楚知道他們是屬於傳異端的人。使徒用一種非常確定的不避諱講法,使信徒知道甚麼人是他們應該躲避的,甚麼教訓是不應該聽從的。

  他們的教訓是怎樣的敗壞人呢?他們說復活的事已過,敗壞許多人的信心。關於復活的事是主耶穌和使徒們所親自教訓人的,耶穌在世上的時候很清楚地對人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11:25)。使徒們在書信中更是常常提到基督的復活:

  “並且靠着神,盼望死人,無論善惡,都要復活,就是他們自己也有這個盼望”(徒24:15)。

  “並且神已經叫主復活,也要用自己的能力叫我們復活”(林前6:14)。

  “但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死既是因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林前15:20-21)。

  “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着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帖前4:16-17)。

  “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潔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必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啟20:5-6)。

  當時可能有一些不信身體復活的人,不直接反對耶穌復活,只說復活的事已過、已經應驗了;今日的新神學對復活的講法和他們差不多。他們說:復活就是信主重生的經驗,信主得救就是主復活在信徒心裏了。上文所引的許多經節很清楚地給我們看見,復活並不是已經過去的事,乃是指着將來的事。

  這些傳異端的人,他們的教訓影響了好些人的信心。這裏特別注意的是,他們當時所影響所破壞的教會,是使徒保羅自己所建立的。雖有保羅和提摩太在那裏作工,並不能完全攔阻他們的工作,仍會影響一些人的信心。我們不要很輕忽地對付異端的教訓,以為它不會發生甚麼破壞的力量,因他們的背後有一種看不見的黑暗勢力支持着他們。

三.他們結局的危險(2:19)

“然而神堅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這印記說:‘主認識誰是祂的人’;又說:‘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2:19)

  他們這樣敗壞人的教訓,傳說這種錯誤道理的結局是怎樣呢?雖然能夠影響一些人的信心,但卻不能真正破壞神教會的根基;只敗壞了自己,叫自己成為滅亡的人。

  “然而神堅固的根基立住了”,這話表明,雖然這些假師傅的教訓能叫人受迷惑,到底他們所能迷惑的只是跟他們同類的人。那些真正有生命,真正是基督身體一部分的教會,她的根基已經立住了,不是這些人的工作所能破壞的,因為神把教會放在耶穌基督這磐石上(林前3:11)。

  “上面有這印記說,主認識誰是祂的人,”,凡屬主的人都有聖靈的印記在他們身上,這些人集合在一起也就是教會所有的印記。因為聖靈是住在教會裏面,教會乃是聖靈的殿,聖靈不但是信徒個人的印記也是教會的印記(參弗1:13-14,2:20)。雖然在人看來,很難分辨教會中誰是假信徒、誰是真信徒,但是主卻認識誰是祂的人,知道誰的身上有祂的印記。在人面前雖有真假信徒的分別,但在主面前就無所謂真假信徒,只有信與不信的分別;因為主根本不承認假信徒是屬於祂的人。主知道誰是祂的人,誰是撒但的人,所以我們不要因為教會裏面一些假信徒,假師傅的敗德敗行而灰心跌倒。

  “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保羅在林前十二章3節說:“所以我告訴你們,被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這樣,是否凡是說耶穌是主的,就必是聖靈感動的呢?請注意耶穌在太七章21節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可見耶穌所說那些稱祂主啊主啊的,和保羅所說的,如果不是被聖靈感動就不能稱耶穌為主,一定有不同的意義。保羅所說的,是那些真正稱耶穌為主的人,而耶穌所說的,乃是那些口頭上稱耶穌為主的人。只有被聖靈感動的,才會真正稱耶穌為主;邪靈則會叫人在口頭上假裝稱耶穌為主,所行的卻是不義的事。所以保羅告訴提摩太說“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既然口裏稱主的名,提說祂的名來行事,自認為是屬主名下的,就應該離開不義;如果口裏承認自己是主名下的人,但所說所講的卻敗壞人的信心,甚至說復活的事已過,在真道上行詭詐,利用敬虔的事為得利之門徑,就是最大的不義。在真理上既然敢用不義的方法作為得利的門徑,顯然他們在生活行為上,也必定有更多不義的行事了。約壹三章4至6節,五章17節告訴我們,凡不義的事都是罪,既然稱呼主的名,就不應該再留在罪中,這是屬祂的人印記之一。

  傳異端的人所傳的教訓,只不過顯明他們是不義的人,是被主認為不是祂的人;乃是撒但的差役而已。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