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羅西書讀經講義



貳 辯惑(2:8-19)

一.人間的理學(2:8)

“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着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2:8)

  “理學”原文 philosophia,是由“喜愛”與“知識”二字合成的,新舊庫譯本譯作哲學(參英譯)。保羅在本節聖經中勸勉信徒謹慎,恐怕有人用他們的哲學和這世上虛空的妄言,不照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將他們引誘了。在此我們留意幾點教訓:

  A. 信徒對各種今世新奇的道理或教訓,不可隨便接受,要按真理的知識判別它的是與非。

  B. 使徒這些話是特別針對歌羅西的異端,他們的道理是照人的理想和玄妙的意思所設計出來,並混以人間遺傳的規條和人意的敬虔所發明的教義。這等道理雖然可能被人以為是十分高深的哲理,但它不是福音,不能拯救人脫離罪惡,或使人得着永生。所以說它是虛空的妄言。因為所講的不論怎樣高深,並不能給人實在的結果,至終仍不過將人引到滅亡的路上。

  C. “有人用…”,使徒在此所講論的,不是要判定一切哲學都是錯誤,而是特指歌羅西教會中有人想用“他的理學”引誘信徒。

  D. 本節給我們看見,判別異端的一個原則,就是要“照着基督…”,凡不“照着基督”福音真理所傳的道理就都是虛空的妄言。凡不符合神拯救人的恩典的福音,就都不是正路。

  E. 在此所謂人間的遺傳,大概是指當時異端中的人,憑己意敬虔所訂定的種種規條,法利賽人除了熱心律法之外,還製定了若干律法所沒有的規條,又漸漸地將這些“人間遺傳”的規條當作道理教訓人,以致將人的遺傳看作與神的律法佔同等重要的地位(甚至看得比神的話更重要),而要求人們去遵守(太15:1-9;加1:14)。這些遺傳雖或起初是出於頗好的動機,但日後失其真意,變成佔奪神地位的條例。它們都不過是因人的敬虔所發明的道理,並非福音的內容,不能使人得救。當時歌羅西的異端則比法利賽人更嚴厲地遵守人間的遺傳,其實這些規條對於人的得救毫無助益。

  F. 在此保羅所提的“世上小學”,他在加四章3至9節也曾提及(見加拉太書講義)。它實際上是指:

   a. 今世哲理,華而不實,雖然在人看來以為高深,其實與福音真道比較,不過是“小學”。

   b. 猶太教,及它的律法…只是過度的小學,目的是要幫助人認識以後要來的主。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