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羅西書讀經講義



二.神的豐盛(2:9-10)

“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你們在祂裏面也得了豐盛。祂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2:9-10)

  上文保羅從消極方面指斥人間理學之錯誤,在此使徒從積極方面指出神的一切豐盛都在基督裏。除了基督之外,再無其他的神,可以作神人間的中保。

  A. “豐盛”原文 plērōma 在太九章16節,可二章21節譯作“所補上的”,可八章20節譯作“裝滿”,約一章16節,羅十一章12節譯作“豐滿”,羅十一章25節譯作“添滿”,羅十三章10節譯作“完全了”,林前十章26節譯作“充滿”,加四章4節,弗一章10節譯作“滿足”,弗一章23節,三章19節譯作“充滿”,弗四章13節譯作“滿”,西一章19節及本節譯作“豐盛”,在此譯着“豐盛”,可能因為這裏是當作名詞用(英文聖經譯作 fullness)。“神本性”指神公義、慈愛、良善…的性格,神本性的每一樣美好都是十分充足的,所以統稱為“豐盛”;而這些“豐盛”都居住在耶穌基督裏面。

  “有形有體”的意思,就是十分具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所以唯有倚靠這位曾降世為人、受死、復活而升天的基督,才能在神的性情上有分,認識神的豐盛,並支取祂的恩典。

  總之,除基督之外並沒有別的中保可以使我們認識神,且得着得救的智慧。凡是以為可以憑人的任何功勞便能與神接近的,都是虛空的妄言。

  B. “你們在祂裏面也得了豐盛”,本句顯明歌羅西人是已經得着神的豐盛的人。他們既已在基督裏領受了神的生命,當然便有分於神生命的一切豐盛。由此可見這全能的神,並非一如神哲主義所說的高不可仰,是人所不能接近的。因“基督”就是我們可以與祂聯合、有分於祂的性情的中保。

  C. “祂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本句所指與弗六章12節之執政掌權者不同。那是指惡天使,即鬼魔的靈;而在此是指一般天使(也可以指人間的一切執政掌權者)。保羅這些話都是反駁當時異端所主張的道理,他們以為基督也不過是天使之一,是許多較低級的神中的一位,又以為日、月、雷、雨、宇宙百態,各由天使掌權。在此保羅指明基督乃是各樣執政掌權者(一切天使)的元首。這不是說使徒承認他們所主張由各級天使掌管宇宙百態的講法,他的重點乃是說,不論怎樣等級的天使,基督都遠超過他們。所有天使雖或在神前有分等級及工作,但他們無非都是受基督的掌權、支配、分派,好為基督和那些蒙恩的人效力而已!他們只是受基督的差遣,成就祂的旨意,絕不是分擔基督中保的工作,也不是許多神中間的一位。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