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羅西書讀經講義



讀經提示

  1. 默想“儆醒感恩”是甚麼意思?
  2. 保羅請求歌羅西信徒為他代禱的是甚麼事?
  3. 保羅指導信徒跟外人交往時要用“智慧”,這和“愛惜光陰”有甚麼相關?
  4. 基督徒的言語要像用鹽調和是甚麼意思?
  5. 四章7至18節一共提到幾位保羅的同工?默想每一個人所給我們的教訓?

第四章

2你們要恆切禱告,在此儆醒感恩;3也要為我們禱告,求神給我們開傳道的門,能以講基督的奧秘(我為此被捆鎖),4叫我按着所該說的話將這奧秘發明出來。5你們要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6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着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

伍 禱告和代禱(4:2-4)

一.要求信徒禱告感恩(4:2)

“你們要恆切禱告,在此儆醒感恩;”(4:2)

  保羅對以弗所、帖撒羅尼迦等教會,也同樣勸勉他們要“恆切禱告”(弗6:18;帖前5:17),“恆切禱告”是一種爭戰作工的禱告。禱告不只是一種靈交或享受,禱告也是一種事奉。這樣,我們不能單憑禱告時感覺愉快或艱苦,而決定要不要禱告。使徒勸勉信徒要恆切禱告,正表示有時禱告會像爭戰或乏味的工作那樣,叫人不想繼續維持下去。但禱告也是我們的一種“事奉”和屬靈的工作,所以要恆切禱告。

  “恆切禱告”也表明禱告者對神的不斷倚賴,和對神旨意不斷等候的態度。我們正需要藉禱告操練這種對神的態度。

  “儆醒感恩”,這儆醒不是指別的事,而是特指感恩方面要儆醒。我們不但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太26:41),儆醒等候主來(太25:13),還要儆醒感恩。基督徒承受了神許多恩典或是禱告蒙應允,或是在困苦中得蒙神拯救,或是無意中得神暗暗的保護,或是在日常生活中得神默然的愛護;但卻常常缺乏“儆醒”地覺察那是神恩佑的緣故。所以使徒勸告信徒要儆醒感恩。

二.請求信徒代禱(4:3-4)

“也要為我們禱告,求神給我們開傳道的門,能以講基督的奧秘(我為此被捆鎖),叫我按着所該說的話將這奧秘發明出來。”(4:3-4)

  同樣的請求也向以弗所教會(弗6:19-20)、帖撒羅尼迦教會(帖後3:1)和哥林多教會(林後1:11)提出過。可見保羅常請求各教會為他禱告。雖然神已經十分重用他,他又是最會講解福音奧秘的人,但他還是請求神給口才,為他開更廣大的門。

  “(我為此被捆鎖)”,似乎更增強他請求他們為他代禱的理由。保羅是站在一個為福音受苦者的地位發出這樣的請求。

  “叫我按着所該說的話,將這奧秘發明出來”,這句話表示:

  1. 保羅雖然很會講解福音,但似乎還是有詞難達意的感慨,還是會有不知該用甚麼話,才能把真理解釋得正確易明的感覺。

  2. “發明”是顯明的意思,英譯 manifest 就是顯示明白的意思。神的話語對世人是一項“奧秘”,神僕人是“神奧秘事的管家”(林前4:1),要用各種適當易明的話把它解明出來。保羅對於他自己已有的講道恩賜並不滿足,還不斷請求信徒代禱,叫他可以用“該說的話”,把真理講得透徹。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