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羅西書讀經講義



叁 問安與囑咐(4:15-18)

一.問寧法安(4:15)

“請問老底嘉的弟兄和寧法,並他家裏的教會安。”(4:15)

  寧法是老底嘉的弟兄,老底嘉教會可能就設在他家裏。本節再次看見歌羅西教會跟老底嘉教會常有交往。這可能是地理上比較靠近的緣故。而且兩處教會情形有最大的相同點,就是歌羅西教會是借用腓利門的家,老底嘉則用寧法的家。初期教會發展迅速的原因之一,是許多愛主而富有的家庭,願意借出地方供聚會之用。教會很容易藉着家庭引人信主,信徒之間更易有親切感,而且可以擴散在許多地方。

二.囑咐(4:16-17)

“你們念了這書信,便交給老底嘉的教會,叫他們也念;你們也要念從老底嘉來的書信。”(4:16)

  “你們也要念從老底嘉來的書信”,意思不是指老底嘉教會寄給歌羅西的信,而是指保羅寄給老底嘉的信。他們讀完之後,也會轉來給歌羅西教會的信徒讀。

“要對亞基布說,務要謹慎,盡你從主所受的職分。”(4:17)

  “亞基布”按門2節大概就是腓利門的兒子,保羅在門2節稱他是“與我們同當兵的”,可見他很可能也在歌羅西作傳道。這裏使徒說“務要謹慎,盡你從主所受的職分”,似乎暗示亞基布會面對某種試探,或是他領受某種新的職分,是他從前未曾擔負過的。所以保羅要他謹慎盡職,不辜負主的託付。

三.問安與祝禱(4:18)

“我保羅親筆問你們安。你們要記念我的捆鎖。願恩惠常與你們同在。”(4:18)

  “我保羅親筆問你們安”,暗示本書由別人代筆。保羅所寫的書信,多由別人代筆,但在書末加上親筆的幾句問安語,使信徒可以分別他的筆跡,免得有人假冒(如林前16:21;帖後3:17;加6:11;門19)。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