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讀經講義



五.在基督裏蒙教導(1:8-9)

“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都是照祂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祂旨意的奧秘。”(1:8-9)

  這兩節繼續解明神怎樣將祂豐富的恩典賞給我們,就是:

1. 用諸般的智慧聰明(1:8)

  “諸般”原文 pas 也有“每樣”、“所有”等意。神要將祂豐富奇妙的救贖恩典,賞給愚頑的世人,是要用各種各樣的智慧來賞給人的。例如神預先藉舊約中許多歷史和禮儀的預表,以及先知的預言,講論基督之生死救贖的原理;然後又照祂所定的日期,使基督照舊約所預表和預言的,為我們的罪死了並復活了。最後又藉着眾使徒和新約聖經,把這救贖的恩典宣揚開來。這一切都是為要使愚頑的世人有“得救的智慧”(提後3:15)。正如對一個完全不懂科學好處的人,若想他接受某種科學上的利益,或新發明的設備,可能需要經過一番說服和教導,才能使他接受。同樣,神也用了各種各樣的智慧,使各種人領悟祂旨意的奧秘,而願意接受祂榮耀的恩典。

2. 照祂所預定的美意(1:9)

  神不是要我們作糊塗人,乃是要我們明白祂的旨意,尤其要明白祂救贖恩典的奧妙。所以“叫我們知道祂旨意的奧秘”也是神預定美意之一。可見神並非要故意向我們隱瞞祂的旨意,乃是要顯明。(魔鬼常常使人以為神的旨意是十分奧秘、神秘、難以推測的,然後將虛假的啟示,神秘離奇的經歷給人,使人離開信心的道路,專門尋求神奇的經歷。)既然神喜歡我們明白祂救贖的美旨,這樣,如果我們放下屬世的智慧和驕傲,用謙卑的心尋求屬靈的智慧(太11:25-27),自必能得着從上頭來的智慧(雅3:17),在真道上更深認識神了。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