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讀經講義



叁 教會在基督裏之尊榮─保羅的禱告(1:15-23)

讀經提示

  1. 保羅為甚麼為以弗所信徒感恩?怎樣感恩?
  2. 保羅為以弗所信徒禱告的主要內容是甚麼?試分點列出。
  3. 留心一章17至23節中有甚麼難解的短句,選出這些短句,試加解釋,並留意其中屬靈的教訓。
  4. 教會與基督之關係怎樣勝過萬有?

第一章

15因此,我既聽見你們信從主耶穌,親愛眾聖徒,16就為你們不住地感謝神,禱告的時候,常提到你們,17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祂。18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祂的恩召有何等指望,祂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19並知道祂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20就是照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祂從死裏復活,叫祂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21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22又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使祂為教會作萬有之首。23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

  上文保羅在他的稱讚中,列舉教會在基督裏七種屬靈的福氣。這七種福氣,都是根源於三位一體的神在創世以前的揀選,基督的救贖,和聖靈的印證而來的。本段是使徒保羅為教會的代禱,但在他的禱詞之中,卻說出了教會在基督裏有何等的指望與榮耀,教會就是那遠超萬有之主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

  在此保羅的禱告,可分為兩大段:

一.感謝(1:15-16)

“因此,我既聽見你們信從主耶穌,親愛眾聖徒,就為你們不住地感謝神,禱告的時候,常提到你們,”(1:15-16)

  使徒在禱告之中常有感謝,感謝之中又有祈求。這表示他在屬天方面是不斷進取的,既不自滿亦不忘恩。

1. 感謝的原因(1:15)

  “因此,我既聽見你們信從主耶穌,親愛眾聖徒”,按本節使徒感謝之原因有二層。

  A. 為信徒的信心愛心而感謝:

  在保羅的書信中,常將信心與愛心連在一起講。如:帖前五章8節,門5節,弗三章17節,西一章4節,帖前一章3節。在約翰書信中也有同類之教訓(約壹5:1)。這都顯示信心與愛心有密切的關係。信心維繫我們與神的關係正常,愛心維繫我們與人的關係正常,而真信心是真愛心的根基。因為我們對神的關係若不正常,對人的關係也必不正常。所以必先“信從主耶穌”,然後能“親愛眾聖徒”。這“信從主耶穌”是親愛眾聖徒的能力,也是必然的結果。反之,親愛眾聖徒是信從主耶穌的證據和表現。

  主耶穌在世時,聖經說:“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路2:52)。“神和人”,這是基督徒生活所面對的兩方面。童年的耶穌,這兩方面“都一齊增長”。信和愛,就是我們要在“神和人”這兩方面都長進所不能或缺的美德。

  以弗所信徒,不但信從主耶穌,且親愛眾聖徒,在監獄中的保羅,聽聞他們這種美好的見證,便受到很大的安慰和鼓勵,而為他們感謝神。

  注意:保羅聽見以弗所信徒的長進就為他們感謝神,表示保羅承認以弗所信徒能有這樣的靈程,乃是出於神的恩典,並不是保羅自己的功勞(雖然保羅曾經有三年左右的時間在以弗所工作)。傳道人在聽聞他們曾經牧養過的教會有好見證時,常常很容易引為個人的榮耀。但保羅完全未因聽聞以弗所信徒之長進,而有這種自豪,反倒為他們滿心感謝地歸榮耀於神。

  B. 為神在基督裏所賜的福氣如此豐厚感謝神

  “因此我既聽見…”這句話表明上文所提及神在基督裏所賜的種種福氣,也是保羅為以弗所信徒感謝神的原因之一。不過這個原因是和下句以弗所信徒的“信從主耶穌親愛眾聖徒”分不開的。單單因為神在基督裏賜給教會那麼多的恩典,不是保羅為以弗所信徒感謝神的原因,因為那許多的恩典仍未與以弗所信徒發生關係。但保羅“既聽見”他們“信從主耶穌,親愛眾聖徒”,知道他們對基督已有確實的信心和愛心,神在基督裏所賜的一切福氣亦成為以弗所人所有的福氣,保羅便為他們不住的感謝神!

2. 感謝之態度(1:16)

  “就為你們不住的感謝神,禱告的時候,常題到你們”,這“不住”與“常題”顯見保羅為以弗所信徒感謝的態度是十分懇切的。基督徒的感恩比禱告更易流於虛偽;因為通常禱告總是在所求的還沒有蒙應允之前,感謝卻是在所求已經蒙應允之後。按人的通病,總是求恩比謝恩懇切。在現今的教會中,更有一種以口頭上“凡事謝恩”為屬靈的風氣,但保羅的感謝神,卻是十分真誠的。

  “不住的感謝”,這仿彿一個人屢次受朋友的恩惠,以至慚愧到不敢再來,但是無法應付的難關又到,結果還是朋友的恩助,為他解決了難處。於是這個人便在滿心感激之中“不住地”表示感謝,這種感謝仿彿從內心滿溢出來的一樣,不但誠實而且懇切。

  但注意,保羅這樣的感謝,不是為自己得着甚麼好處,而是為以弗所人在靈性上蒙恩,可見保羅如何愛顧以弗所信徒,待他們像“父親對兒子”。我們若比較徒二十章17至35節記載與以弗所長老道別時所說的一番話,便更覺得保羅愛心的熱切了!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