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太書讀經講義



肆 第一次訪問耶路撒冷教會(1:18-24)

  這幾節記載保羅第一次訪問耶路撒冷教會的經過,是在他從亞拉伯回到大馬色後不久的事。按徒九章23至25節所記,當時大馬色的猶太人,可能因保羅重返大馬色後,又熱心見證基督,因而商議要殺他。但他的門徒在夜間用筐子把他從城牆上縋下去,於是保羅就在這時上到耶路撒冷。但耶路撒冷的門徒初時不敢與他結交,因不信他也是主的門徒,唯有巴拿巴接待他,這才得與使徒相見(徒9:26-30)。

一.會見磯法(1:18)

“過了三年,才上耶路撒冷去見磯法,和他同住了十五天。”(1:18)

  這“三年”就是他在亞拉伯的時間。“見磯法”就是見彼得(約1:42)。

  “和他同住了十五天”,這句話表示他和彼得之間,過去並沒有甚麼交情,信主以後他沒有受過他的教導,他是從亞拉伯回來之後受神的造就開始傳道之後才會見耶路撒冷的使徒的,不是受耶路撒冷的使徒栽培之後,才去傳道的。

二.會見雅各(1:19)

“至於別的使徒,除了主的兄弟雅各,我都沒有看見。”(1:19)

  除了會見彼得之外,保羅也會見了主的兄弟雅各。本節的意思在於表明他初次上耶路撒冷所會見的使徒不多。

  “別的使徒…主的兄弟雅各”似乎表示雅各也是使徒之一,但不十分明顯;因本節中的“使徒”未必只能指雅各,也可能指其他使徒;不過因他們和雅各都是在耶路撒冷教會的,所以保羅合在一起講。

  “主的兄弟雅各”(見可6:3)。按主耶穌肉身方面的關係來說:“雅各、約西、猶大、西門”,都是主的兄弟。

  總之,保羅成為使徒和耶路撒冷的使徒無關,但和他們有交往。這種交往雖然不深,卻足以顯示他們都是同工的那種情誼。而這種友誼的交通,絕不是從他們手中領受職分的意思,只表明彼此都是同一陣營的,互相友善的。

三.表白(1:20)

“我寫給你們的不是謊話,這是我在神面前說的。”(1:20)

  為甚麼保羅要插入這麼一句表白的話?除了補充上文的意思之外。似乎表示保羅恐怕加拉太人對他以上的見證不大相信。保羅有這種“恐怕”的原因,一方面由於加拉太教會已經受到割禮派之異端的攪擾與離間,對保羅已有所懷疑;另一方面,保羅的見證十分出乎加拉太人的意料之外。他們大概未聽過有關保羅的這些事。雖然保羅已將有關福音的要道,對他們講得十分清楚,但對於自己的經歷,就是那些有關他自己值得誇耀、令人羨慕的經歷,保羅並未向他們多講。可見保羅的確是一個忠心的使者,因他不是傳揚自己,乃是傳揚神所託付他的福音。他傳道的宗旨不是傳自己的經歷,乃是專心傳揚他所經歷的耶穌基督。所以當加拉太人對保羅有懷疑,甚至所懷疑的與保羅的實際經驗相反(完全不相符合),保羅不得不向他們申述自己如何蒙主的選立與造就之經過時,加拉太人便感到希奇而不容易立即深信了。這是保羅需要加上這樣表白的原因。

四.在基利家(1:21)

“以後我到了敘利亞和基利家境內。”(1:21)

  按徒二十二章3節:“保羅說:我原是猶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可知基利家是他的本鄉。所以本節是說到他會見耶路撒冷的使徒後,又回到本鄉傳道。

五.猶太的各教會(1:22-24)

“那時,猶太信基督的各教會,都沒有見過我的面。不過聽說那從前逼迫我們的,現在傳揚他原先所殘害的真道。他們就為我的緣故歸榮耀給神。”(1:22-24)

  因那時保羅初出傳道,未被眾教會所認識。雖然如此,他們卻聽見他的事。他蒙恩的見證,已經先傳到各教會去了!

  注意:這些猶太的各教會怎麼會“聽說”有關保羅的事?那是因為保羅本身的大改變,自然地使他的見證傳揚出去。他不必為自己傳揚,但當他的生命發生重大的改變時,人們便自然地會看見、聽見有關他的見證,而為他歸榮耀與神了。今日信徒也當效法保羅那樣,忠心見證基督,在生活上與世俗有明顯的分別。那麼自然就會使人聽見、看見我們的事,而為我們感謝神了!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