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太書讀經講義



二.稱讚加拉太人以前的愛心(4:14-15)

“你們為我身體的緣故受試煉,沒有輕看我,也沒有厭棄我,反倒接待我,如同神的使者,如同基督耶穌。”(4:14)

  從本節可知,保羅當時身體患病,而保羅遊行佈道所到之處,都是開荒的工作都是還沒有教會設立的地方。這樣,保羅和加拉太人並非甚麼故交,不過因福音的緣故而彼此認識。這位與加拉太人交情很淺的保羅,卻是一個病人。這樣一位患病的福音使者,對加拉太人的愛心是一個很大的試煉“你們為我身體的緣故受試煉”,因為一個患病的人當然有許多事要由人代勞,加重別人的負擔。但加拉太信徒並沒有因此而輕視保羅或厭棄他,也沒有因保羅的病怕受到拖累,而不願照顧他。所以保羅肉身的病成為加拉太人的試煉,顯出他們愛主的心是真誠的。他們對待主僕的態度,不是出於世俗的情誼,乃是出於基督裏的愛心。

  照樣,今日神也常藉着一些身體或靈性軟弱的弟兄,試煉我們為主捨棄的程度,和愛心的實際情形。

  “反倒接待我,如同接待神的使者,如同基督耶穌”,本句有兩點意思:

  1. 他們為愛主的緣故,以接待保羅算為接待主。亦即藉着愛那看得見的弟兄,來愛那看不見神(約壹4:20;太10:40)。

  2. 他們用接待主、尊敬主的態度來接待保羅、尊敬保羅,看保羅是神的使者,是代表神來接受他們的愛的。

  真正的愛心,是不憑外貌待人,只出於愛主的動機而愛人的。加拉太人並不因保羅患病而疑惑他不是神的使者,或批評他沒有信心,甚或以為他是受神的責罰。因為他們當初對主的愛是真純的。現今許多信徒喜歡批評主的僕人,姑勿論他們的批評是否正確,其結果必然敗壞自己或別人的信心。在這些批評主僕人的信徒中,顯然有一部分是尋找主僕的不是,作為自己貪愛世界的藉口的。但信徒必須知道,任何人的不好,都不足以作為自己也可以“不好”的理由。“你是誰,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他或站在,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為主能使他站住”(羅14:4);“所以時候未到,甚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祂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神那裏得着稱讚”(林前4:5)。況且我們對別人的觀察常常不正確,或偏於一方面,只看見事情的局部。但保羅在加拉太時,加拉太人並沒有這樣對待他,乃以他為神的使者來接待他,這是他們從前的景況。

“你們當日所誇的福氣在那裏呢?那時你們若能行,就是把自己的眼睛剜出來給我,也都情願。這是我可以給你們作見證的。”(4:15)

  本節證明加拉太人當日對保羅的愛心完全出於真情,並且有一種切膚之痛的感覺。他們甚至就是把自己的眼睛剜出來給保羅,以減輕他的痛苦也願意。換言之,他們當時願付一切代價,但求保羅的病能以痊癒。雖然他們並未實際這樣做,但他們愛心的感情卻已經流露到這地步了。這種真情的愛,何等令人感動,但現今他們卻失落了這種“起初的愛心”,所以保羅在此責問他們說:“你們當日所誇的福氣在那裏呢?”這句話提醒我們:

  1. 用真誠的愛心愛主的忠僕,乃是一種福氣。基督徒應當以為,自己能有機會為別的肢體分擔重擔,服事他們,為他們捨棄自己的利益,是一種福氣,不是一樣負累。

  2. 以往所誇的屬靈美德或經歷,未必能保存到現今。以往的愛心,並不足以作為現今也有愛心的憑據。信主年日長久,未必愛心比較往日更豐富。反之,倒可能更為落後。

  “就是把自己的眼睛剜出來給我,也都情願”,有解經者根據本句推想,保羅當日的病是眼睛方面的疾病,按本書六章11節保羅曾說:“請看我親手寫給你們的字是何等的大呢”,看來似乎是可能的。但這只是一種推想而已。

  無論如何,加拉太人當日待保羅的這種愛心,正合保羅對哥林多信徒所說的話:“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林前12:26),這是基督徒在基督的身體裏各自作肢體,所特有的“生命的感覺”,也是教會的生命表現之一。教會所以與一般社會團體不同,就是在於這種生命的表現。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