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太書讀經講義



第五段 結語十字架與保羅(6:11-18)

讀經提示

  1. 默出全段小分題。
  2. 為甚麼保羅要信徒看他寫的字這麼大?
  3. “希圖外貌體面”這句話指甚麼?
  4. 六章14節該怎麼解釋?
  5. 六章16節的“理”原文是甚麼意思?
  6. 甚麼是保羅身上的印記?

第六章

11請看我親手寫給你們的字是何等的大呢!12凡希圖外貌體面的人都勉強你們受割禮,無非是怕自己為基督的十字架受逼迫。13他們那些受割禮的,連自己也不守律法;他們願意你們受割禮,不過要藉着你們的肉體誇口。14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15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就是作新造的人。16凡照此理而行的,願平安、憐憫加給他們和神的以色列民。17從今以後,人都不要攪擾我,因為我身上帶着耶穌的印記。18弟兄們,願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在你們心裏。阿們。

  本段只有八節經文,但有五次提起十字架。全書提到十字架共有九次,而本段佔了過半數,可見本段特別顯出保羅與十字架關係之密切。他是十字架的忠心使者,對十字架的救恩有最深切的經歷。他將十字架的福音清楚地傳揚出去,使信徒深深認識到十字架是他們的拯救,也是他們的榮耀。他的見證是我們的借鏡,讓我們知道,一個成功的基督徒是如何經驗十字架的恩典。

壹 十字架的愛心(6:11)

“請看我親手寫給你們的字是何等的大呢。”(6:11)

  為甚麼保羅忽然要信徒看他親手所寫的字何等大呢?有些解經家以為,可能因保羅有眼病,目力不足,所以字寫得很大;並且他所寫的書信常請人代筆(參羅16:22),所以本書也可能是由別人代筆,而此處,他似乎從代筆人的手中取過筆來,親自寫下這末後的幾節話,並要求信徒看他親手寫的字是何等大(參林前16:21;西4:18;帖後3:17)。

  但也可能本書全部都是由保羅所寫,然後他在結束之前的幾句話中,對信徒說:“請看我親手寫給你們的字是何等的大。”

  無論如何,保羅加上這幾句話的意思,是要加強這封信的分量,表明他是怎樣在身體有疾病之中,仍不顧困難地寫信給他們,使信徒更加留意他的勸告。所以他叫信徒看他所寫的字何等大,實在就是請信徒看他對他們的關懷何等懇切,對他們的愛心何等大。他為主的緣故忘記自己,而一心以主的羊群為念,這就是他自己領受了十字架的愛而有的愛心。在此保羅所表現的愛心有兩方面:

一.忘己

  十字架的愛心最大的特點,就是忘記自己的需要和損失,顧念別人的利益和安全。基督在十字架能為仇敵代禱,就是這愛心的表現。既然加拉太人已經對保羅有成見,聽信割禮派的人對保羅的種種詆毀,保羅寫信給加拉太人,是否會被他們輕看?他們會否不理會他的勸告?保羅並不顧慮這些。他沒有想到他的面子,也沒有因加拉太人對他的疑惑,而消極地惱恨他們、不理會他們;他反倒竭力寫信勸告他們,用溫柔的心把他們從過犯中挽回過來。

  許多信徒對別人的軟弱很容易批評、“定罪”。對別人所給自己的詆毀,只顧設法報復和惱怒,卻沒有以十字架的愛心去饒恕人,挽回人的軟弱。但我們若有十字架的愛,就必像保羅那樣,雖然受人的詆毀和破壞,自己的目力困難,又為許多教會的事掛心,卻仍然關心加拉太人靈性所遭遇的危機,勉力去堅固、勸戒他們。

二.忠告

  十字架的愛心不但能讓人忘記自己,也能讓人勇敢地忠告別人。保羅為甚麼要寫信給加拉太人?就是要忠告他們異端的危險。這樣的忠告,是十架愛心的表現之一。忠告人是要有勇氣的,預備受到人更深的誤會,甚至人會以自己為仇敵。保羅這封信的內容,多半是忠告的話,不是稱讚的話。但他為着加拉太人靈性的利益,便不顧後果地忠告他們。

  信徒切勿輕忽那些願意忠告我們的人的愛心;因為他們這樣作,無非是由於十架之愛的激勵!主耶穌在世時,常常忠告人們罪惡的危險,結果,罪人把祂釘在十字架上。保羅既有基督的愛,也就照着基督的愛,去忠告加拉太信徒。

  基督徒信道的開端,就是由於人的忠告,才知道自己是一個罪人,需要救主。信徒信道之後,在靈程上奔走,也常常需要別的肢體和主僕的忠告,才不易陷於自欺自足。所以,我們應當虛心接受人的忠告,使我們可以常在真理的亮光中改正自己。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