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太書讀經講義



貳 十字架的忠心(6:12)

一.不希圖外貌之體面(6:12上)

“凡希圖外貌體面的人都勉強你們受割禮…”(6:12上)

  在此所稱“希圖外貌體面的人”,就是那些主張信徒要受割禮才得救的人(徒15:1)。他們希圖藉信徒肉身上的記號,顯示他們工作的果效,作為他們在人前的一種“體面”。使徒在此指出,這等人並非真正敬虔,只是想誇耀自己的工作而己!

  “希圖外貌體面的人”也可以指那些要憑自己肉身受割禮為誇耀的人。這種意念違背了敬虔的真意。

  所謂“希圖外貌體面”,實即貪圖虛浮的榮耀(腓2:3;加5:26)。雅各在他的書信中亦同樣提醒我們,敬虔的真意在於如何謹慎言語,看顧孤兒寡婦,和不沾染世俗(雅1:26-27),卻不在乎外表的禮儀。世人因貪圖虛榮,以致不肯謙卑接受基督。信徒若注重外貌之體面,亦必陷於世俗化與虛偽之中,因而不願在靈性上追求實際進步,只求外表的敬虔。

  保羅既指責那些勉強信徒受割禮的人,說他們是要“希圖外貌體面”,由此可見,他自己所以不勉強信徒受割禮,乃因不願只求在人前有體面,而歪曲了因信稱義的真理。其實使徒保羅若要加拉太人或其他外邦教會信徒受割禮,並沒有甚麼難處;因為這些教會都是他自己開荒工作之果子。但他既忠心照主的旨意傳道,就不願與人爭“外貌的體面”,卻要忠心保持福音真理之純全!

二.不怕為十字架受逼迫(6:12下)

“凡希圖外貌…無非是怕自己為基督的十字架受逼迫。”(6:12下)

  保羅的忠心,不但表現於工作上注重實際工夫,不圖外貌體面;更表現於不怕為十字架受逼迫。猶太人極端反對十字架的福音,因為這使他們引為誇耀的許多特點一筆勾銷。所以,若有人傳講“只須信靠釘十架的基督,無須受割禮也可以得救”的道理,他必定會受到很厲害的逼迫。直到今日,以色列國的猶太人若信奉基督,依然會受到逼迫。不但家人可能把他逐出家門,在社會上也難以立足;若是青年,更難以解決婚姻問題。因此,當時有些猶太人雖或明白福音真理,但由於怕為基督的十字架受逼迫,便也去勉強信徒受割禮了!

  保羅的話顯示,當時除了極端的猶太主義之外,還有妥協的猶太主義;他們傳割禮的原因,絕非熱心律法,乃是怕受逼迫,因而產生一種將福音與律法調和的道理,以求兩全其美。結果,既未成全律法,又破壞了恩典的福音。

  今日信徒在不能遵守主的真理時,亦常想尋求一種妥協的論調,以免自己陷於困難的境遇中,這種心理也是怕為十字架受逼迫。

  魔鬼顯然慣用“逼迫”的方法使信徒喪膽,不敢為真理站立,或不敢見證基督,或如當時割禮派的人那樣,設法妥協,宣講錯誤的道理,使加拉太人陷入迷途之中。所以我們對神的話語聖經的真理應十分謹慎,切勿因為自己順服不來,或真理的要求過高,無法達到那種程度,而故意誤解。憑私意想出變通的道理來,使自己和別人都陷於錯誤之中,這樣行就不是十字架忠心的使者了!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