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太書讀經講義



伍 十字架的拯救(6:15)

“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就是作新造的人。”(6:15)

  作新造的人,就是十字架的救恩與律法之割禮大不相同的地方。那些受割禮的猶太人,以為他們受了割禮,就可以承受神與亞伯拉罕立約的福分。但他們卻不知道,肉身的割禮無非是預表以後要來的基督;祂要給一切在祂裏面的人行的割禮,不是出於人手,乃是“脫去肉體情慾的割禮”(西2:11),是藉着祂的十字架完成的。若只受肉身的割禮而不接受基督的十字架,則只不過是按肉身作亞伯拉罕的後裔而已,一切屬靈的福分與他們無關。

  肉身的割禮不過是割去身上的一塊皮而已,並未真正割去人裏面種種的情慾與敗壞,所過的生活仍然是舊的。但十字架的拯救並不是只使人在肉身方面受一點痛苦,或得着一些外表的記號和改變;乃是使人有真正的改變整個生命的改變,成為新造的人,得着新的生命。這種“新造”的救恩,是神的傑作,不是任何人的學習、模仿所能成功的。正如一個聲帶壞了的人學唱歌,無論跟從甚麼名家,也學不好,除非他的聲帶獲得完全的醫治。十字架的救恩所給人的,乃是基本的改變,不是讓一個聲帶壞了的人去跟從名家學習,乃是先給他完全健康的聲帶,才讓他去學習(林後5:17);不是教人學習一點外表的敬虔,或虛偽的道德,乃是得着一個新的生命,使他從裏面活出基督的榮美。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