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讀經講義



第一段 新約的基督比舊約眾神僕更美(1:1—4:13)

讀經提示

  1. 本章有那兩點主題?
  2. 撮要比較“古時”曉諭與“末世”曉諭之分別。
  3. 基督為神子如何超過舊約的眾先知?
  4. 基督為神子如何較天使更美?
  5. 基督之名如何較天使更尊貴?
  6. 一章5節引用詩篇第二章第7節:“你是我的兒子…”證明基督是神子,與天使之被稱神子有何分別?
  7. 為甚麼說基督的國權是正值的?

第一章

1神既在古時藉着眾先知多次多方地曉諭列祖,2就在這末世,藉着祂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祂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着祂創造諸世界。3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祂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4祂所承受的名,既比天使的名更尊貴,就遠超過天使。5所有的天使,神從來對哪一個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又指着哪一個說:“我要作祂的父,祂要作我的子。”6再者,神使長子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神的使者都要拜祂。”7論到使者,又說:“神以風為使者,以火焰為僕役。”8論到子卻說:“神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的。9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喜樂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伴。”10又說:“主啊,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天也是你手所造的。11天地都要滅沒,你卻要長存:天地都要像衣服漸漸舊了;12你要將天地捲起來,像一件外衣,天地就都改變了。惟有你永不改變,你的年數沒有窮盡。”13所有的天使,神從來對哪一個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14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麼?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