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讀經講義



貳 基督是神子比天使更美(1:4-13)

  在這一段中,本書將基督與天使作一比較,證明基督比天使更美。天使既是屬靈界的受造者,在物質界的人看來,當然認為會比那些屬物質的眾先知更加超越,所以本書開頭便使讀者看見基督比眾先知更美。在此就引述屬靈界之天使與基督比較,讓信徒知道,雖然是屬靈界的天使,亦全然不及基督之超越,因基督是比一切人所以為超越的更超越,人所以為完全的更完全。在此論基督為神子,較天使更美之理由有七。

一.更尊貴的名(1:4)

“祂所承受的名,既比天使的名更尊貴,就遠超過天使。”(1:4)

  聖經中用了許多不同的名稱稱呼基督,都是比天使的名更尊貴而超越,比較普通的如:主、主耶穌基督、萬主之主、萬王之王、羔羊(啟17:14)、救主、中保(提前2:3-5)、獨一的神(猶24)、世界的光(約8:12)、父懷裏的獨生子(約1:18)。在這許多的名中,無一是天使所能承受的。反之,聖經中最高的天使的名字,也沒有一個含有超越過基督、或可與基督相比的意義,如米迦勒(但10:13),意即似神,加百列(但8:16),意即神是權能者,基路伯(創3:24),意即神前的侍衛者,撒拉弗(賽6:2),意即焚燒者或尊貴;這些名無非都是表明他們比神更低而已。名稱常常代表一種資格和地位,基督的名既比天使更尊貴,當然也比天使更超越了。

  基督的名比天使更尊貴,不但因為祂的名所代表的涵義,表明祂有更高的地位、權柄、榮耀、功勳、非天使所能比,也因為祂的名有更奇妙獨特的功效。祂的名可使一切信奉靠賴祂的人得救(徒4:12,13:39),使我們的禱告蒙應允(約14:13),使瘸子行走(徒3:6-8),使邪鬼懾服(徒16:18)。沒有任何一個天使的名有這樣的功效。

二.神子的身分(1:5)

“所有的天使,神從來對哪一個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又指着哪一個說:‘我要作祂的父,祂要作我的子。’”(1:5,參詩2:7)

  本節與上節有相連的關係,上節“祂所承受的名”,亦特別指本節的“兒子”,這兒子的名分,是表明祂有神兒子的身分,這身分遠非天使所能及。天使雖然也曾被稱為“神的眾子”(伯1:6;詩29:1,89:6),但只因為是神的受造物的緣故,正如亞當也被稱為神的兒子一樣(路3:38);但神對基督卻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可見基督乃是與神有同樣非受造之生命的神(神的獨生子)。所以天使雖然比人有更大的能力,曾經傳授舊約的律法(來2:2;徒7:38;加3:19),但究竟仍不過是神的僕役,而基督卻是神的兒子,是全然超過天使等級的“主神”。

  “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這句話引自詩篇二篇7節,使徒保羅曾引證這節聖經論主的復活(徒13:33),因基督雖然在創世以前已經是神的兒子,但道成肉身的基督,在祂復活的日子就更顯明是神的兒子了。在此本書也引這句話,證明基督是神的兒子,其用意除了要證明,基督是神的兒子高過天使這種講法決不是著者憑自己意思說的,乃是神親自說的;並且也表明基督是神的兒子,是有死而復活的事實可證明的(羅1:4)。

  “我要作祂的父,祂要作我的子”。這句話引自撒下七章14節,就當時而言,這是論大衛的兒子所羅門,但那只是表面的意思,真正的意思是指所羅門所預表的基督;所以這句應許在主復活後顯明是神的兒子時,才完全應驗了。這句話是補充上句“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的意思,說明主復活顯明是神的兒子,是合乎在舊約中所應許的。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