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讀經講義



伍 基督是人子比天使更美(2:5-18)

  基督是神子,固然比天使更美,但祂雖成為人子,仍比天使更美,因為:

一.將來的世界,神原沒有交給天使管理(2:5-8上)

“我們所說將來的世界,神原沒有交給天使管轄。”(2:5)

  在此所說“將來的世界”,就是指天國降臨後,基督作王的世界。神所造的世界原是交給人管理(創1:26-28),只因人犯罪失去了這個權柄。雖然現在魔鬼(惡天使)成為這世界的王(約12:31,14:30;弗2:2),但將來這世界仍將交給曾經成為人子的耶穌(啟11:15;腓2:9-11)。那些在祂裏面的人,也要一同掌管那“將來的世界”(弗1:11-14,3:6;啟5:9-10,22:5)。

“但有人在經上某處證明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並將你手所造的都派他管理,叫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既叫萬物都服祂,就沒有剩下一樣不服祂的。”(2:6-8上)

  這兩節引自詩八篇4至6節,以繼續講述上文的意思。詩人驚嘆神的大愛,特別眷顧微小的人。雖然人在能力和受造的資格方面比天使微小一點,但神卻賜他榮耀尊貴,又將萬物派他管理。在這裏詩人所說的“人”一方面,固然指人類的第一個人亞當,和他的子孫,但更是指着亞當所預表的那位降世為人的基督。第一個人亞當如何承受了管理萬有的權柄,而又失落在魔鬼手中,那第一個人所預表的人基督,也要如何從魔鬼的手中奪回這世界的權柄,而承受管轄將來的世界。

二.基督成為人子,暫時比天使小,是要為人人嘗死味(2:8下-9)

“只是如今我們還不見萬物都服祂,唯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2:8下-9上)

  在此所說:“還不見萬物都服祂”,並不是說基督現在無法使萬物服祂,或還沒有使萬物歸服自己的能力;乃是說如今萬物尚未毫無反抗的自願歸服祂。例如:現今仍有好些人反抗神,神若要用權柄制服他們是輕而易舉的,但這種歸服並不是自願、無反抗的歸服。這種情形在“如今”是暫時性的,正如基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也是暫時的一樣。

  “唯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小字作“暫時比天使小”,原文“成為”是過去式,就是曾經暫時成為比天使小的意思。這無疑就是基督道成肉身為人子的經歷。這意思是說基督曾經在肉身暫時比天使小,但不是說祂現今仍比天使小。何以基督在肉身時就比天使小?祂不是仍然顯出祂的神權、常行各樣神蹟、明說自己與父原為一麼(約10:30)?但這是指着祂帶上人的肉身而說的,祂雖然具有神性,在肉身方面卻和人完全一樣,是會疲乏飢餓的,被限制在肉身內,所以說比天使小一點。

“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叫祂因着神的恩,為人人嘗了死味。”(2:9下)

  這兩句算補充說明基督雖然曾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人,但這種經歷並不稍微減低祂為神子的榮耀與尊貴,反倒更顯出祂的工作遠非天使所能比,祂所作的遠較天使為尊榮。

  “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這“因為…就”說出祂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是因為祂“受死的苦”。所以這裏所說的榮耀尊貴,乃是指祂死而復活以後之榮耀尊貴。雖然基督在受死以前已經多次顯出神的榮耀,但祂在受死之後,更顯出祂的榮耀,證明祂是得勝的基督,配稱為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的基督(啟17:14,19:16)。

  “叫祂因着神的恩,為人人嘗了死味”。這裏的“叫”原文 hopōs,是“致使”的意思,這句話的意思銜接本節的第一句,說出基督所以要暫時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原因,是要使祂能“因着神的恩,為人人嘗了死味”。照理似乎應把這句話放在上一句之前:神使祂成為人子,是叫他為人人賞死味,然後祂因受死的苦而得榮耀尊貴,才是自然的次序;但聖經如此記,是要特別強調基督為人子而受死的尊榮,所以先記基督成為人子受死而得榮耀,後記祂成為人子的原因為人的罪受死。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