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讀經講義



一.麥基洗德是甚麼樣的人(7:1-3)

“這麥基洗德就是撒冷王,又是至高神的祭司,本是長遠為祭司的。他當亞伯拉罕殺敗諸王回來的時候,就迎接他,給他祝福。亞伯拉罕也將自己所得來的,取十分之一給他。他頭一個名翻出來,就是仁義王,他又名撒冷王,就是平安王的意思。他無父、無母、無族譜、無生之始、無命之終,乃是與神的兒子相似。”(7:1-3)

  按這幾節聖經可見他是:

1. 撒冷王(7:1)

  “這麥基洗德,就是撒冷王”,撒冷意即平安或完美。撒冷王就是平安王的意思(7:2下)。古時的撒冷就是耶路撒冷的簡稱。麥基洗德是撒冷王預表基督是平安王“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賽9:6;參太21:4-5)。祂是平安的源頭,使人得神的平安。祂所賜的平安與世界的不同(約14:27)。凡在祂裏面,並祈求祂的,都能得着出人意外的平安(約16:33;腓4:6-7)。

2. 至高神的祭司(7:1)

  麥基洗德既是撒冷王,就是迦南人,屬外邦人之列。祭司的職任原是為辦理屬神的事,為人贖罪。按舊約祭司應先行受膏之禮,然後供職。在此既稱麥基洗德為至高神的祭司,卻未見他像亞倫那樣受膏被設立,可見他的職任不是照亞倫那種方式受膏而得,乃是神用特殊的方式所膏立;而在亞倫的職任以前,就在外邦中為祭司,辦理贖罪的事了。並且他是“長遠”為祭司的,因聖經並未記載他的職任須由他人接替。照樣耶穌基督也是至高神的祭司,不是按律法條例的方式所膏立,乃是神用特殊的方式,藉着復活的靈所膏立(羅8:11;約3:34;可16:19),而長遠為大祭司的。

3. 曾給亞伯拉罕祝福(7:1)

  “他當亞伯拉罕殺敗諸王回來的時候,就迎接他,給他祝福”。這件事記載在創十四章8至20節。

  按當時亞伯拉罕殺敗諸王之後,首先出來迎接他的,是所多瑪王,但亞伯拉罕拒絕所多瑪王所給的一切好處。隨後麥基洗德就帶着餅和酒出來迎接亞伯拉罕,使亞伯拉罕和跟從他的人,可以在疲乏中從新得力。麥基洗德又為他祝福,使他身體靈性都蒙福。這件事适足以預表耶穌基督是能體恤我們軟弱的大祭司,祂常在我們疲乏的時候給我們適合需要的扶助與能力。祂對於那些戰勝罪惡,拒絕世界引誘的信徒,常常帶着許多屬靈的祝福“迎接”他們,使他們比以前更剛強。

4. 曾接受亞伯拉罕的十分之一(7:2)

  “亞伯拉罕也將自己所得來的,取十分之一給他”。亞伯拉罕既將十分之一給他,就表明麥基洗德為至高神的祭司之職任,乃是亞伯拉罕所承認敬重的。亞伯拉罕,既然承認麥基洗德是配代表神來接受他所獻的十分之一的人,這樣,麥基洗德的職任是何等的尊貴榮耀,乃是無容置疑的了。

  信心之父的亞伯拉罕,在他有新的收穫之時尚且不忘記應獻給神的十分之一,這樣,我們這些照着亞伯拉罕之信而為亞伯拉罕屬靈子孫的人,豈能在神所賜給我們的恩典上忘記應歸給神的部分呢?

5. 是仁義王(7:2)

  “他頭一個名翻出來,就是仁義王,他又名撒冷王,就是平安王的意思”。仁義王就是公義王的意思。在此特意說他的名翻出來是公義王,而不是說他就是公義王,因聖經不是要我們注意麥基洗德本身的甚麼好處,乃是要我們注意他這“公義王”之名,所預表的那一位真正公義的王耶穌基督。

  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受的刑罰,不但宣佈了神慈愛的救贖,也宣佈了神的公義。雖然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當祂背負世人罪孽的時候,也並不能倖免應受的刑罰。祂不但“成全”了神的公義,也“成為”信祂之人的公義(林前1:30)。祂自己喜愛公義(來1:9),也使信祂的人追求公義(提後2:22)。祂是神給大衛家興起的“一個公義的苗裔”,也要執掌王權,在地上施行公義(耶23:5,33:15;但9:7;啟19:11-16)。

  “他頭一個名翻出來,就是仁義王,又名…平安王…”。祂不只是公義王,也是平安王;祂不但成為我們的公義,也成為我們的平安。祂先成全了神的公義要求,然後賜我們平安,使我們所得的平安,不只是根據神的慈愛,也根據神的公義。按照神的公義,既已使基督受了罪的痛苦,就使一切在祂裏面的人,不能不得平安。

6. 無父母族譜(7:3)

  “他無父、無母、無族譜、無生之始、無命之終”。按下文的話,“這人是何等尊貴呢!”可見麥基洗德乃是像一般人一樣的人,既是“人”當然就不會無父、無母、無生之始、無命之終了。連耶穌基督為人之時亦有生死。所以這裏所說“無父無母”,並非指他是沒有生他之父母的,乃是說聖經未記載他父母的名字,和他家庭的背景。下句“無族譜”可為無父,無母的解釋,所謂“無父無母”的意思,就是無父母宗族的記載的意思。末二句“無生之始、無命之終”也是相同的意思,就是沒有記載他的生之始與命之終。聖經首次記載麥基洗德的事,就論及他是至高神的祭司,出去迎接亞伯拉罕(創14:18-20)。此後過了大約一千年,在詩一百一十篇4節中再提到他的名字,就未再提過,直到本書中再見到他的名字時,已經又隔了一千年的時間。究竟他生命的開始是怎樣,和他生命的終結是怎樣,無人知道。聖經所告訴我們的,只是關於他職任的尊榮而已。

7. “乃是與神的兒子相似”(7:3)

  這句話解釋了上句“無父、無母、無族譜、無生之始、無命之終”的用意。聖經所以這樣未記載他的父母、族譜、生死的原因,正是因為像這樣一位無從稽查其父母、族譜、生死的人,正是宜於預表那位無始無終,是神的兒子而為大祭司的耶穌基督。按舊約規則,無族譜的人,是不能作祭司的。但麥基洗德是無族譜而作了至高神的大祭司,就表明他的職任全然不與亞倫同等,或同歸一例。耶穌基督為大祭司,也是無族譜的。雖然馬太福音記載祂為王的家譜,路加福音記載祂為人子的家譜,但聖經未記祂為祭司的族譜,因為在猶大支派中,從來沒有人作祭司的。

  “乃是與神的兒子相似”,這句話證明麥基洗德不是神的兒子,只是與神的兒子相似而已。這“相似”的意思並非每一方面都相同,乃是指某些方面相似,足以預表神的兒子罷了。事實上,麥基洗德確非在各方面預表基督。亞倫作大祭司,是在贖罪獻祭的工作上預表基督;但聖經論麥基洗德,未提及他獻祭贖罪的工作,只提及他為亞伯拉罕祝福的尊榮,和他神奇的出現與隱藏。所以麥基洗德預表基督為大祭司,只是在職任之尊貴,超凡的等次,與無始無終之生命方面而已。按英希逐字對照聖經“相似”原文即 aphōmoiōmenos:“but having been made like”即被做成“相似”。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