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讀經講義



二.舊約祭司所供奉的事乃是天上事的影像(8:3-5)

  上文既說基督是我們在天上真帳幕供職的大祭司。這樣,那些希伯來信徒不免會發生疑問:凡大祭司既都是為獻禮物和獻祭而設立的,這位在天上的大祭司怎能無所獻?在此著者進一步解明,這位大祭司並非無所獻,不過不像舊約大祭司所獻的。反之,那些舊約大祭司所供奉的事不過是天上事的形狀和影像,預表這位天上的大祭司所要作的而已。在此約分四點討論:

  1. 基督也像地上的大祭司一樣有所獻上的

“凡大祭司都是為獻禮物和祭物設立的;所以這位大祭司也必須有所獻的。”(8:3)

  本節未說出這位大祭司所獻上的是甚麼,但按七章27節可知祂是將自己獻上一次成全了贖罪的事。但這裏未提祂所獻的,是因為這裏只注意論及基督也像那些地上的祭司一樣有所獻上,並非無所獻上這一點。著者料想受書的希伯來人或會懷疑基督何以未如地上的大祭司有所獻上,所以在此特表示著者同意“凡大祭司…必須有所獻”,所以基督也必須有所獻;不過基督雖然也必須有所獻,卻未必像那些用牛羊為祭的大祭司所獻的一樣罷了。下文第九章和十章就詳細討論祂所獻的是甚麼。

  使徒保羅勸勉羅馬信徒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12:1)。因我們這些在新約下,以基督為我們大祭司的人也都成了有君尊的祭司(彼前2:9),所以我們也應當有所獻上;並且我們所獻上的,也不是牛羊,乃是應把自己當作活祭獻上,且不是為贖罪而獻,而因是“理所當然”,是神所喜悅的,是被神的“慈悲”所感動的緣故。

  2. 基督不是在地上為大祭司,當然祂所獻的也不像地上的大祭司

“祂若在地上,必不得為祭司,因為已經有照律法獻禮物的祭司。”(8:4)

  若基督是在地上為祭司,就不能作大祭司,因為已經有照律法獻禮物的祭司,而且照律法言,基督既不屬利未支派,就“必不得為祭司”。但基督既是“在聖所,就是真帳幕裏,作執事”,與地上照律法獻禮物的祭司不同,當然祂所獻的,也就與地上祭司所獻的不同了。既然基督所獻的比那些人間的大祭司所獻的更美而完全,這樣人們豈可仍拘執於舊觀念,以為基督應當像那些人間大祭司那樣地獻祭?

  3. 地上祭司所供奉的事,不過是天上事的影像

“他們供奉的事本是天上事的形狀和影像,正如摩西將要造帳幕的時候,蒙神警戒他,說:‘你要謹慎,作各樣的物件都要照着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8:5)

  這節聖經,一方面解明地上祭司所供奉的事,不過是天上事的影像,好像一個“圖樣”,使人易於了解神在以後要顯明的真理。神在基督尚未降世為人受死,又復活升天在天上的真帳幕裏作我們的大祭司之前,預先藉摩西設立了屬物質的帳幕,和其中所供奉的各種事,教導人知道如何與神交通、事奉神;又藉着這些屬物質帳幕的供奉事宜所預表的意義,使人可以明白基督救贖工作的價值,並知道祂成為我們天上之大祭司的重要。所以基督成為我們天上的大祭司,又把自己獻上為祭,正是這些地上祭司供奉之事所要表明的真體。這樣,這位天上的大祭司所供奉獻上的一切事,當然遠勝過地上的祭司,而無須依照他們的方式來供職獻祭。另一方面這節聖經也說明了這些地上祭司所供奉的事,雖不及天上真帳幕中的大祭司所作的,但並非毫無用處,因它們是神用以作為“天上事的形狀和影像”的;不過人們卻不可因先看了形像,反而輕忽了真體。

  “正如摩西將要造帳幕的時候,蒙神警戒他,說:‘你要謹慎,作各樣的物件,都要照着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下半節引證摩西造會幕時,受神警告他,要照着山上所指示的樣式,作各樣物件的事為例,以解明地上祭司所供奉之事是天上事的形像。神在摩西未造帳幕之前,先在山上指示他應造的樣式。(這“樣式”的意思未必是神給了摩西一個圖則,或先作了一個模型,可能是神詳細告訴摩西以後,在他心目中就有了一個“樣式”的概念。)然後,他才在山下製造。照樣,神也在基督尚未在天上作大祭司之前,也在地上使人先有一個“形狀和影像”。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