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讀經講義



四.挪亞的信(11:7)

“挪亞因着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11:7)

  本節簡單地說出挪亞的信心,對神,對家庭,對當時的世代和他自己,所發生的功效如何:

  A. 對神:

  “挪亞因着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按創世記第六章,在神未吩咐挪亞建造方舟之前,曾描寫挪亞為“在耶和華眼前蒙恩的人”、“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為甚麼挪亞會在神眼前“蒙恩”,被算為“義人”、“完全人”呢?這裏給我們完滿地解答了這些問題,就是因為挪亞在神面前有信心。上節既反面說明“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本節就正面指出“人既有信,就必蒙神的喜悅”的真理來。現今那些因着信在基督裏蒙恩被稱為義的人,也是神所看為完全的人。

  挪亞既因信蒙神的喜悅,也就因信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注意:得神的喜悅和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是兩件不同的經歷。信心使我們得神的喜悅,但這還不是最後的目的;信心更高的目的,乃是使我們與神有親密的交通,而更多認識神的心意,使我們能照祂的旨意生活。另一方面,神雖然很樂意將祂的旨意啟示給人,卻無法啟示給沒有信心的人,因為只有用信心的眼睛,才能看見“未見的事”。

  B. 對家人:

  “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造一隻船,雖然似乎是一件最普通的事,和聖事沒有甚麼關聯。但這卻是順從神的啟示,因動了“敬畏的心”而作的事,就成為最屬靈、最值得記念的聖事了。

  雖然挪亞不是只為他自己一家人而造這巨大的方舟,乃是為遵從神的吩咐而造的,但這方舟最終卻成為特為拯救挪亞一家人而預備的。可見凡誠心遵從神旨意的人,他們為敬愛神所捨棄的,都會暗中為他們自己積存在天上,成為他們在永世中無窮的享用和榮耀。

  C. 對當時的世代:

  “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挪亞並非故意造一隻方舟以定當時代之人的罪;他乃是因信神和敬畏神,要遵從神的旨意,建造方舟,而自然顯出當時代的人的不信、不敬虔、不順從的罪來。主耶穌降世,也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但那些不信祂的人罪卻“已經定了”,因為他們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就自取滅亡(約3:17-19)。

  神要求我們作一個能使我們周圍的不信者被定罪的基督徒,卻不是存着“定罪”的心來生活在他們之間,乃是因為我們發光的見證,而自然顯出他們的黑暗來。反之,如果我們不是一個能使這世代被定罪的信徒,甚至反而被這個世代定罪,就必定是失敗的基督徒了。

  D. 對自己:

  “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這句話證明古時有信心的挪亞所得的“義”,和使徒所承受、所傳講、而也要別人承受的“義”,都一樣是“從信而來的義”(羅4:13;腓3:9)。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