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讀經講義



讀經提示

  1. 本章論信徒應實行之愛心有哪幾方面?試從這幾節按個人心得論怎樣相愛?
  2. 尊重婚姻,有哪兩方面的意思?
  3. 按十三章5至6節怎樣才能不貪財?(論不貪財有哪三種方法)
  4. “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按上下文解其正意。
  5. 詳解第10節之祭壇。
  6. 11及13節之“營”應如何解釋。
  7. 按十三章17節我們要敬重怎樣的神僕?要怎樣敬重他們?
  8. 著者用甚麼理由請求信徒為他們代禱?對我們有甚麼教訓?

第十三章

1你們務要常存弟兄相愛的心。2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3你們要記念被捆綁的人,好像與他們同受捆綁,也要記念遭苦害的人,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內。4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審判。5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6所以我們可以放膽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7從前引導你們,傳神之道給你們的人,你們要想念他們,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8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9你們不要被那諸般怪異的教訓勾引了去。因為人心靠恩得堅固才是好的,並不是靠飲食;那在飲食上專心的,從來沒有得着益處。10我們有一祭壇,上面的祭物是那些在帳幕中供職的人不可同吃的。11原來牲畜的血被大祭司帶入聖所作贖罪祭,牲畜的身子被燒在營外。12所以耶穌要用自己的血叫百姓成聖,也就在城門外受苦。13這樣,我們也當出到營外就了祂去,忍受祂所受的凌辱。14我們在這裏本沒有常存的城。乃是尋求那將來的城。15我們應當靠着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16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17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警醒,好像那將來交賬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至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18請你們為我們禱告;因我們自覺良心無虧,願意凡事按正道而行。19我更求你們為我禱告,使我快些回到你們那裏去。20但願賜平安的神,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裏復活的神,21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祂的旨意,又藉着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裏行祂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22弟兄們,我略略寫信給你們,望你們聽我勸勉的話。23你們該知道,我們的兄弟提摩太已經釋放了;他若快來,我必同他去見你們。24請你們問引導你們的諸位和眾聖徒安。從義大利來的人也問你們安。25願恩惠常與你們眾人同在。阿們。

肆 愛心的本分(13:1-17)

  著者在本章中,講論愛心的一般本分,作為本書的最後教訓。在前面的十二章中,著者既已從各方面讓信徒看見基督為我們所成就的救恩何等完備,我們投靠這樣一位完全聖潔而慈悲的基督,有何等確實的盼望和福氣。在此著者更提出信徒愛心生活上各方面應盡之本分,以要求信徒在實際的生活方面榮耀基督,使祂的救恩更受人的尊崇,基督的教會更堅固、更有能力。本段分五點研究:

一.應實行的愛心(13:1-3)

  這幾節論信徒在愛心上應盡的本分,有三方面,卻同有一個性質,就是都是一種實行出來,表現在別人身上的愛心。愛是必然對所愛的對象有所貢獻,願意為所愛的人有所犧牲,使對方得益處,否則就不是真愛了。這三方面的愛心本分就是:

1. 對弟兄的愛(13:1)

“你們務要常存弟兄相愛的心。”(13:1)

  信徒彼此相愛乃是主所給的命令(約13:34、35),又是使徒的主要教訓(羅12:10,13:1-8;帖前4:9;彼前1:22,2:18,3:8;彼後1:7-8;約壹3:10、11,4:7、20、21)。因為教會乃是蒙愛的團體,又是相愛的團體,相愛是教會的特點,使世人可以認出我們是屬基督的人;所以著者在此開頭一句就說:“你們務要…”,無論怎樣,“務要”相愛,相愛乃是教會的第一要務,是在任何情形下應當實行的。

  “常存弟兄相愛的心”,“常存”是本節中最重要的字,弟兄相愛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常常相愛,繼續地相愛;如果只是一時的相愛,這沒有甚麼價值,一切屬世的團體也都能這樣,信徒必須繼續相愛,才算是過相愛的生活。雖然我們還在肉身活着的時候,會有許多屬人的軟弱,使我們失去繼續相愛的心,但信徒務要本着基督的愛互相寬容(弗4:2),以保持繼續相愛的心。按原文“常存”menetō 亦可譯作“常住”,該字與約二章12節的“住”同一個字。我們不但要常存相愛的心,也要常住在愛的生活中,即常常將相愛的心,實現於生活中;因為真正的愛,雖然必須有真實存心,但並非只是一種存心而已,也必然表現在對待弟兄的行事中。

  “弟兄相愛”原文 philadelphia 是“弟兄的愛”的意思。這告訴我們要怎樣地相愛,不是以普通世人的愛相愛,乃是以“弟兄的愛”相愛,是因認識了基督的愛而有的愛心(約壹3:19,4:7、10)。這種愛並不受地上國家、種族、階級、財富的限制,所有在基督裏為弟兄的,都是我們所應當同樣相愛的。這樣的愛使教會的合一不受地上國家、種族、階段種種界限的影響而有所阻隔,使信徒在愛的聯合中與世界分別出來。

2. 對客旅的愛(13:2)

“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13:2)

  當時交通不便,旅行佈道的人有許多困難,而當時的信徒又常因信主的緣故,家業被人搶盡,遭受各種打擊而出外暫避敵人的逼害(來10:34;徒8:1),所以接待這些為主工作的神僕和為主受苦的弟兄,乃是古時信徒一種很有價值的愛心工作。聖經對於這種愛心的行事也十分重視,主耶穌說:“人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人因為先知的名接待先知,必得先知所得的賞賜,人因為義人的名接待義人,必得義人所得的賞賜。”(太10:40、41)可見“接待客旅”何等重要。按本節論如何接待客旅所給我們的教訓有二:

  A. 要用愛心接待:“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希伯來信徒原本已有接待客旅的習慣,所以著者在這裏不是叫他們應該接待客旅,乃是要他們“不可忘記接待”。愛是使人不會忘記的,愛能使人為所愛的人設想得很週到而沒有甚麼遺忘的。因愛心接待客旅就能使我們對所接待的人照顧得週到,使他沒有甚麼缺乏和不便。這句話使我們看見對出門傳道的神僕和受逼害的弟兄,不但應當接待,且應當用最大的誠意來接待,不可存勉強、為難、厭煩、或輕視的心。羅十二章13節說:“客要一味的款待”。許多信徒待弟兄只有一時的愛心,以後就漸漸厭煩甚至輕視。但這裏所說接待客旅的愛心,乃是上節所說“常存”的愛心,是“一味款待”的愛心,我們所接待的人可能有某些軟弱的地方,但不應成為我們不“一味”用愛心接待的理由。

  B. 要像接待主一樣地接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這句話是引證亞伯拉罕接待天使的事,勉勵希伯來信徒在接待客旅的事上,應當更加樂意去做。按創十八章1至21節的記載,可知亞伯拉罕所接待三位天使中的一位是“耶和華”,也就是主。注意:亞伯拉罕接待客旅,並非只接待那些像天使一樣的客旅。但當他存着接待主的態度,用愛心接待應接待的客旅,就在“不知不覺”中接待了“天使”。我們也不能希望我們所接待的一切客旅都是天使,但我們若存着接待主的態度去接待弟兄或主僕,也就是接待“天使”了。

  但聖經中對於信徒“接待客旅”,並非完全沒有範圍的。按這裏上文論弟兄的愛,下文論為主受苦的人等,可知這裏所說的接待客旅,是偏重於在基督裏為弟兄的範圍而說。至於教會中的假弟兄,或傳異教的人,聖經則禁止信徒接待,甚至不可以向他們問安(約貳9-11)。

3. 對受苦者的愛(13:3)

“你們要記念被捆綁的人,好像與他們同受捆綁,也要記念遭苦害的人,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內。”(13:3)

  本節的要旨與林前十二章26節:“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的意思相同。信徒應當關心弟兄的痛苦像關心自己一樣。一個要向人表同情的人,總要先深覺對方所受的痛苦像是自己受的一樣,才會有真正的同情,而能夠這樣與受苦者同苦的人,必須先有基督的愛充滿在心中(林後11:9,5:14-15)。

  不但因受苦的人是我們的弟兄、是肢體,所以應當記念他;也是因為“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內”,也會像他們一樣遭受苦難,所以應當記念他們。神使我們現在有平安得自由,而允許我們的弟兄受捆綁遭苦害,乃是要我們去同情他們的“捆綁”、分擔他們的痛苦,使他們在受苦中,獲得沒有受苦的弟兄的安慰和幫助。這樣可能我們將來遭苦害,“被捆綁”的時候,神也另外保守一些別的弟兄有平安、有自由,使我們可以從他們身上得着幫助。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