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書讀經講義



第一段 試煉與試探(1:1-18)

讀經提示

  1. 雅各自稱為主的僕人對我們有甚麼要訓?
  2. 雅各向信徒請安給我們有甚麼教訓?
  3. 本章2至12節的主題是甚麼?
  4. 試煉的益處有幾樣?
  5. 試煉與試探有甚麼分別?
  6. 神允許各種試煉臨到信徒有甚麼目的?
  7. 信徒在百般試煉中該存怎樣的態度?為甚麼?
  8. 試述信心、試驗、忍耐三者之互相關係:(1)信心為甚麼要經過試驗?(2)在試驗中怎樣才能得勝?(3)“忍耐”怎樣“生”出?
  9. 本章5至7節教導我們禱告的三要點是甚麼?
  10. 信徒為甚麼會心懷二意?試驗怎麼能幫助人專誠地跟從主?
  11. 信徒若從富足中降為卑賤應當怎樣?
  12. 本章10至11節告訴我們應信服神安排的另一理由是甚麼?我們對世界的財富,應當有甚麼認識?
  13. 本章12節給我們甚麼教訓?
  14. 試探和試驗有甚麼分別?
  15. 試探和罪有甚麼分別?
  16. 我們在受試探時應當抱甚麼態度?
  17. “叫我們在祂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是甚麼意思?

第一章

1作神和主耶穌基督僕人的雅各請散住十二個支派之人的安。2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3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4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5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6只要憑着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7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裏得甚麼。8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9卑微的弟兄升高,就該喜樂;10富足的降卑,也該如此,因為他必要過去,如同草上的花一樣;11太陽出來,熱風颳起,草就枯干,花也凋謝,美容就消沒了;那富足的人,在他所行的事上也要這樣衰殘。12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13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神試探;”因為神不能被惡試探,祂也不試探人。14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15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16我親愛的弟兄們,不要看錯了。17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18祂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叫我們在祂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

壹 引言(1:1)

一.自稱(1:1上)

“作神和主耶穌基督僕人的雅各…”(1:1上)

  本書的“雅各”,就是主的兄弟雅各,但有解經者以為,這雅各雖不是十二使徒中那個首先殉道的西庇太的兒子,但卻是另外一位使徒,即亞勒腓在耶路撒冷作長老的兒子雅各(太10:3)。按加一章18、19節所說,當保羅從亞拉伯回來上耶路撒冷時,所見的是“主的兄弟雅各”,這和徒十五章11至29節,加一章19節,二章9節;林前十五章7節等處比較起來,就可知道,那在耶路撒冷作首領,與保羅行右手相交之禮的雅各,就是主的兄弟,也就是本書的著者。

  雅各雖然是主的兄弟,但在他書信的開端,並不自稱是主的兄弟,而以“作神和主耶穌基督僕人的雅各”謙稱,表示他並不靠屬世親情的關係,在聖工上取得人的尊敬。往往,世俗人常利用肉身方面的情誼關係,來佔取較為優越的地位或是工作的便利,但這卻不合乎屬靈的法則。世人若開了一間商店,他的親人多少會受到一點優待;但神不會因你的親人是大牧師,就給你優待,讓你可以跟着上天堂。雅各極力避免並拒絕憑那種世俗關係而來的尊敬。可見,他成為耶路撒冷教會的柱石,實在不是因為他在肉身方面跟主的兄弟關係。而是由於他本身悔改信主以後,在其靈性上的追求和敬虔生活的結果。

二.請安(1:1下)

“請散住十二個支派之人的安。”(1:1下)

  這“散住十二個支派的人”,就是指當時因逼迫而逃到猶太各地的信徒。按徒八章1節,從司提反被害以後,耶路撒冷教會大受逼迫,門徒都分散猶太各地。他們不但在信心上受到試煉,同時在生活上也受到世俗的試探,缺乏真理上的認識,以致於有信心與行為脫節的情形,所以雅各寫信勸慰他們。“請散住十二個支派之人的安”,這簡短的一句話,充分的表現出雅各的謙卑和愛心,他雖然是教會的柱石,卻不是只在那裏等候信徒向他請安,而是先向信徒請安;所關心的,也不只是周圍常在教會中聚會的信徒,對於那些已經離開的、散住遠處的,他也都能同樣的關心到。同時,在大逼迫中,他自己雖然還留守耶路撒冷,卻也沒有因此自高,更沒有輕看逃難的信徒,反倒常常掛念他們身體靈性的情形,這些都是我們的好榜樣。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