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書讀經講義



貳 行道(1:22-25)

一.聽道而不行道的情形(1:22-24)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着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1:22-24)

  A. 聽道而不行道無可誇口(1:22上):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就算有渴慕的心來聽道,卻不行道也是無益的。聽道的目的不是為欣賞道理,更不是為着滿足一種“聽道慾”,而是為着要遵行神的話。雅各提醒我們,單單善於聽道並沒有可誇的,必須行道才有長進。

  B. 聽道而不行道必是自欺(1:22下):

  “自己欺哄自己”,一個聽道而不行道的人必定是自欺的,可見,“自欺”是聽道而不行道的原因和結果。許多聽而不行的人,常在那裏為自己的不能行道作了許多的解釋,原諒自己卻不原諒別人。這種表現,正是落在自欺光景中的明證。也有許多人光聽道而不實行道,在靈性方面,更是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卻不知自己所有的,只不過是知識而已;這種人最大的危險就是常把知識當作生命。

  C. 聽道而不行道的不認識自己(1:23-24):

  “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着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

  在此,雅各把神的道比喻成一面鏡子,而人的聽道,就好像到鏡子前觀看自己本來的面目一般。人的相貌如何,鏡子就忠實的反照出來,因此,人不能怪鏡子不好,只能怪自己不好。人多數喜歡看見別人的不好,而不願意看見自己的不好;聖經的真道卻是要使人看見自己。人若因為聽道,被神的話照到自己心中的黑暗,就發怒而厭惡所聽的道,不肯照着去實行,而除去自己的惡行,就如人照鏡子,看見自己的醜相後,竟怪責鏡子不好,不肯除去自己臉上的污點那樣的無知。這樣的人常常忘記自己的本相,並不除去醜惡,必然不能認識自己。

二.聽道而行道的福氣(1:25)

“唯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1:25)

  本節告訴我們,聽道和讀經有密切的關係。凡是有心實行所聽道理的人,必然去詳細查讀聖經,使他所聽的道能實行出來;另一方面,讀經也是聽道之一種,不過,不是聽人講,乃是聽神自己講。按本節所講的,關係三方面:

  A. 關於讀經:“唯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這句話,無疑的是指讀聖經說的。聖經就是一本使人自由而全備的律法;雖然這句話所指的律法是舊約聖經,但整個舊約的中心,卻無非是把要來的基督和祂的救贖介紹給人。詳細察看舊約,我們就必明白它的精義,是要人因認識基督而得着自由,就像保羅所說的:“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使凡信祂的都得着義”(羅10:4)。雅各似乎把那引人到基督跟前的律法,和叫人從罪裏得自由的基督連結在一起,而稱這本記錄神救贖計劃的聖經為:“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所有的律法都叫人受束縛和限制,唯有聖經是一本叫人從各種罪惡的捆綁中得着自由的律法。它是藉聖靈寫在信徒心版上,又靠着聖靈的教導而實行的律法。

  本節提到有關讀經方面的話,有兩個要點:

  a. 細察:詳細察看;包括熟讀、精讀、默想、分析、綜合各種見解、參詳比較、尋求正意。

  b. 恆常:“並且時常如此”;讀經必須是天天讀的,不但要詳細察看,也要“常常”詳細察看,才能得神的啟示和教導,猶如人照鏡子,必須天天照,才能天天保持容貌的整潔一般。

  B. 關於行道:“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行出來”;可見,聽道必先入心不忘,才能實行出來。聽道而不實行,是由於無心向道,隨聽隨忘;但若慕道心切,就必然聽得入心,而有力量實行了。由此可知,渴慕真道的心,與聽道、行道,都是互為因果的。渴慕真道的心愈切,對於所聽的道就受感愈深,而行道也愈有能力。另一方面,若我們實行所聽的真道,就必能更明瞭真道的可貴,更領悟行道之福氣,也更加能愛慕真道,更容易在聽道時入心不忘了。

  “不是聽了就忘”,這句話也特別指“聽聖經”而說,因為當時聖經不普遍,聚會時有主持人宣讀聖經,會眾靜坐聆聽,若有疑問也可以發問。

  C. 關於得福:“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行道是包括許多方面的;這樣,所得的福氣也必包括許多方面。這裏沒有指明行道要得甚麼福,等於暗示,行道的人能得甚麼福,是根據他所行的道以及所遵行的道而定。基督在世上的時候,曾多次提到遵行主道的人有福,如:

   a. 凡遵行神旨的人就是主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可3:35)。

   b. 凡遵行主道又教訓人遵行的人,他在天國裏要稱為大(太5:19)。

   c. 聽見神的道而遵守,比主肉身中乳養祂的父母更為有福(路11:28)。

   d. 遵守主所吩咐的,就是主的朋友(約15:14)。

   e. 知道主的意思就照着行的,主來的時候必然得賞(路12:43-44、47)。

  這些應許,是所有信徒行道最有力的勉勵和安慰,因為他們除了可以“在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之外,又可以得着主親口所應許的各樣寶貴福氣。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