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書讀經講義



第六段 責備與勸告(4:1—5:6)

讀經提示

  1. 我們與人不能和睦相處的真正原因是甚麼?
  2. 四章2節中之“殺害…”是甚麼意思?
  3. 四章3節說出禱告不蒙應允的原因有幾樣?
  4. 為甚麼聖經稱呼愛世界的信徒為“淫婦”?
  5. 信徒愛世界的原因是甚麼?愛世界對信心方面有甚麼損害?
  6. 四章5節下“戀愛”原文是甚麼意思?
  7. 愛世界能混亂信徒屬靈的知覺到甚麼地步?
  8. 四章4節和5節告訴我們,愛世界的惡果共有幾樣?
  9. 按四章6節,我們要怎樣才能得神的恩典?
  10. 若我們要順服神,對魔鬼的試探就當存甚麼態度?
  11. 為甚麼我們順服神就能抵擋魔鬼?
  12. 四章8至9節告訴我們,要親近神就當怎樣行?“自卑”與“自卑感”有甚麼分別?怎樣的自卑才是真正的自卑?
  13. 試在四章11、12節中盡量列出不可論斷人的理由。
  14. 雅各如何警告愛世界的信徒不可憑肉體誇口?
  15. 生命像“一片雲霧”是甚麼意思?
  16. 怎樣的生活才是尊主為聖的生活?
  17. 五章1至6節的富人是否指當時的信徒?何故?
  18. 五章1至3節告訴我們財富如何虛空?
  19. 五章3至6節指出當時富人的罪惡有幾樣?

第四章

1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哪裏來的呢?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麼?2你們貪戀,還是得不着;你們殺害嫉妒,又鬥毆爭戰,也不能得;你們得不着,是因為你們不求。3你們求也得不着,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4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麼?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神為敵了。5你們想經上所說是徒然的麼?神所賜住在我們裏面的靈,是戀愛至於嫉妒麼?6但祂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7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8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9你們要愁苦、悲哀、哭泣;將喜笑變作悲哀,歡樂變作愁悶。10務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們升高。11弟兄們,你們不可彼此批評。人若批評弟兄,論斷弟兄,就是批評律法,論斷律法;你若論斷律法,就不是遵行律法,乃是判斷人的。12設立律法和判斷人的,只有一位,就是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你是誰,竟敢論斷別人呢?13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裏去,在那裏住一年,作買賣得利。”14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15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着,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16現今你們竟以張狂誇口;凡這樣誇口都是惡的。17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

第五章

1嗐,你們這些富足人哪,應當哭泣、號咷,因為將有苦難臨到你們身上。2你們的財物壞了,衣服也被蟲子咬了。3你們的金銀都長了鏽,那鏽要證明你們的不是,又要吃你們的肉,如同火燒。你們在這末世只知積攢錢財。4工人給你們收割莊稼,你們虧欠他們的工錢;這工錢有聲音呼叫,並且那收割之人的冤聲已經入了萬軍之主的耳了。5你們在世上享美福,好宴樂,當宰殺的日子竟嬌養你們的心。6你們定了義人的罪,把他殺害,他也不抵擋你們。

  本段所說的,都是對愛世界的信徒的責備和勸告,從反面說出了信徒應該追求和睦、求告神、愛神、勝過試探、不彼此批評、凡事尊主為聖、用恩慈待人的信德,為的是使我們過敬虔的生活,榮耀主名。

壹 不可縱慾妄求(4:1-3)

“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哪裏來的呢?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麼?”(4:1)

  在此沒有說明他們是為甚麼事“爭戰鬥毆”,但按下文三節末句,“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看來,應該是指他們為着屬世的利益,或金錢男女方面的事而爭鬥;這樣,本節第一句所稱的“你們”,必定是指那些貪愛世界的信徒,所以本章所講的話,都是為責備世俗信徒而說的。

  本節經文提醒我們,在任何紛爭中,應當知道,使我們與別人不能和睦相處的根本的原因,不是在於身外的環境因素;而是由於我們身內私慾作祟的結果。所以如果我們留心環境方面的因素,那只不過是解決一種爭執,使雙方暫時得着公平利益的表面原因,並不算是真正解決了爭執、得着真正的和平;除非我們能解決各人自己身內的“戰鬥的私慾”。所以儘管世上每一個人都渴望世界有永久的和平,但世界能否真離開基督而有永久的和平呢?這不必觀察國際政治情勢的演變才知道,而是從我們日常生活的環境中,人與人之間有否長久的和睦就可以知道了。

  同時這裏也告訴我們,信徒心中失去屬天安息的根本原因,是因為我們容許私慾和聖靈爭戰的結果。“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作所願意作的”(加5:17),除非信徒心中完全讓基督作主,否則在今世不能有安息;照樣,除非基督再來真正作王,這世界也不會有真正的永久和平。

  許多時候,我們常會把自己靈性墮落的原因歸罪於別人,如教會有紛爭,不屬靈,弟兄姊妹沒有愛心,傳道人不會講道等等。但聖經在此卻要我們把錯失歸到自己身上,並指出了,我們的靈性墮落,教會不屬靈,弟兄不和睦,這一切的原因,都是由於我們自己放縱私慾的結果。

  “戰鬥的私慾”,這是聖經給私慾所起的一個特別的名稱。表明“私慾”本身含着“戰鬥”的性質。所謂私慾,就是超越正當慾望的“自私慾望”;是從人的舊生命中發出的貪慾。既然是超越本分的慾望,當然就會因為侵犯別人的利益而跟人家發生爭執,所以人甚麼時候順從私慾(世人是不得不順從私慾的),就必然不能與別人有正常的關係。

“你們貪戀,還是得不着;你們殺害嫉妒,又鬥毆爭戰,也不能得;你們得不着,是因為你們不求。”(4:2)

  注意,這裏並非說當時的信徒已經犯了“殺害”的罪,因殺害的原文 phoneuete 是現在式,不是現在進行式或過去式。KJV 譯作“Ye Kill”,NASB 譯作“You commit murder”,實際上只是表示隨時有可能犯這樣的罪,而不是說已經犯了。所以這裏的意思是,就算貪戀以至殺害以求得着,也不能得的意思。雅各責備那些憑自己的私慾不順從聖靈的人,要想用人肉體的方法或手段,達到屬情慾的目的,是不能成功的;因為若神不許可,縱使人用貪婪殺害的方法,也不能得着。

  另一方面,順從肉體的人當然不能得到神的幫助,也必然不會依靠神行事;因為神絕不肯滿足他們肉體的要求。但人既不肯放棄肉體的慾望,又得不着神的支持,就只好用屬世的方法以求達到目的了。反之,若我們順從聖靈,就無須藉屬乎血氣的手段來達到目的,因為神必支持我們,賜給我們所要的。

“你們求也得不着,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4:3)

  本節說出甚麼樣的禱告不會蒙神應允,因為:

  A. 禱告的人本身有罪的阻隔。如:與人不和睦等。

  B. 禱告的人沒有尊神為聖而求。注意上節末的不求,與本節的“妄求”:“不求”,指他們不尋求神的旨意和依靠神的賜予;“妄求”,指他們只顧照自己的喜好而求。

  C. 禱告的人存着不純正的心和目的而求。所求的不是因為有這種需要,而是為着有可“浪費”以滿足私慾;就好像現今有好些信徒的禱告也不是因着“需要”,而是因為想有所浪費和享樂一般。

  綜合這幾節聖經,可見一個愛世界的信徒必然有下列的現象,如放縱私慾、紛爭嫉妒、不求告神、或隨私意妄求、喜歡宴樂、奢侈浪費、貪求物質的利益與享受等。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