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大書讀經講義



貳 在假師傅方面的危險(4)

“因為有些人偷着進來,就是自古被定受刑罰的,是不虔誠的,將我們神的恩變作放縱情慾的機會,並且不認獨一的主宰我們主耶穌基督。”(4)

  這節繼續指明他為甚麼要這樣竭力地寫信勸勉信徒,就是因為有假師傅在教會出現,對教會發生壞影響。根據這節經文,可知假師傅的情形是:

一.偷着進來的

  他們的行動是不光明的,不按照正當的途徑和動機進入教會,也不是真為自己的罪,需要一位救主而到教會,所以說他們是“偷着進來的”。保羅在弗五章8至9節說:“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裏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基督徒要在光明中行事;所有黑暗的,不敢見光明的事,都帶有罪的性質,而這些假師傅進入教會,就是帶着暗昧的動機。雖然他們的動機不純正,但他們所採用的方式,卻不容易被人發覺。他們是在人不知不覺,沒有注意或不能分辨的情形下,成為教會的一分子,甚至在教會中作了傳道人。

二.自古被定受刑罰的

  他們被稱為自古就被定受刑罰的人;類似這種話在彼後二章3節也曾提到,意思是這等人的行事,自古以來都是被神定為要受刑罰的。

  神既然早已定規罪惡必須受刑罰,那麼像他們這樣,不但行犯罪的事,又藐視救恩的真道,不誠心悔改,反利用真道來成就他們屬肉體的目的,當然是自古被定受刑罰的了。

三.不虔誠的

  保羅在羅一章18節提到:“神的忿怒,從天上顯明在一切不虔不義的人身上,就是那些行不義阻擋真理的人。”這裏所說的正適合在這些人身上。聖經把一切信主的人看作是虔誠的人,不信和拒絕神救恩的就看為是不敬虔的人;正如彼後二章9節,提到所多瑪、蛾摩拉這兩個罪惡的城市時,而稱羅得為虔誠的人,而稱所多瑪蛾摩拉的人為不敬虔的人(彼後2:6-9)。所以不敬虔的意思就是不敬畏神,不信靠神,不怕神!

四.將神的恩典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

  他們不明白神救恩的真正意義,反而誤解了神的恩典,並誤用了神賜人悔改歸正的機會。他們從起初就是不信主的人,既沒有清潔的心,就很容易將神的恩典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了。他們污穢的心思裏,巴不得有一種可以使他們犯罪,又可以欺騙良心的方法。結果不但害了自己,還危害教會。

五.不認獨一的主

  這句話很清楚的說明,他們是沒有得救的。彼後二章1節提到教會中會有假師傅出現,也是因為他們不承認買他們的主。注意,這裏是說不認獨一的主,不是不認主。這些假師傅可能一面承認耶穌是主,一面也承認別的“主宰”,他們把別的宗教跟獨一的救主同列,把基督獨一的救法沖淡,把獨一真神的權威,讓給屬世人為的宗教。

  “獨一的主宰”,基督不但是我們的救主,也是我的主宰,掌管我們的一切。而這些假師傅,並沒有服在基督屬靈的權柄下,他們表面上雖然是個“基督徒”,實際上卻是背叛祂的權柄,不以祂為主宰,甚至是以魔鬼及他自己的肉體為主宰。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