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大書讀經講義



第七段 結語(24-25)

讀經提示

  1. 本書的結語有甚麼特色?

24那能保守你們不失腳,叫你們無瑕無疪,歡歡喜喜站在祂榮耀之前的我們的救主獨一的神,25願榮耀、威嚴、能力、權柄,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與祂,從萬古以前,並現今,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猶大在此表達他對神的信心和稱頌,以作為本書的結束。“保守”在本書是第三次提到。“失腳”是不小心跌倒,並不是故意的。神能保守我們不失腳,並非保守我們故意向罪行去而不陷入危險。在本書信開始與結束,都提到神的保守,這是本書的一個特點。但我們必須運用自己的意志揀選神,而不是揀選自己,這樣才可以得到神的保守。世界雖有許多試探和誘惑,但我們並非靠自己的力量得勝,而是靠主的保守與看顧。主說過凡靠着祂到神面前的,祂都能拯救到底,這“靠着祂到神面前”,表示這人是要走靠神的路,不是走罪惡的路,這種人必能得着主的保守。

  “叫你們無瑕無疪,歡歡喜喜站在祂榮耀之前的”,這“無瑕無疪”與“不失腳”,一是消極的,一是積極的,兩方面互相呼應。“無瑕無疪”偏重於說明基督救續的完美,我們雖是不堪的罪人,但在祂的恩典裏,卻成為無瑕無疪。

  “歡歡喜喜”原文有狂喜之意。我們雖然軟弱,常常失敗,但我們要仰望主的憐憫,離開失敗,叫我們站在祂榮耀之前時,不是憂愁而是大大歡喜的。

  “我們的救主獨一的神”,在此稱救主是獨一的神,這再次說明主耶穌基督與獨一的神是同等且合一的(提前1:17,6:16)。我們要站在神的面前,也是要站在救主耶穌基督的面前。

  “願榮耀、威嚴、能力、權柄,因我們的耶穌基督,歸與祂,從萬古以前,並現今,直到永永遠遠。阿們。”除了永活的神,沒有人能承受這樣的稱頌。“萬古以前”就是回顧過去的永遠,“直到永永遠遠”指將來的永遠。只有神是從永遠到永遠活着的神,只有祂配受這樣的稱頌。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